钓鱼网

鱼钩上饵料是否脱落:子线双钩在水底的3种状态是根本

作为96KaiFa源码对于“漂相”这个词语都是不陌生的,因为漂相是96KaiFa源码提竿的参考依据(直接影响渔获)。不是有“浮漂是96KaiFa源码的眼睛”这句话吗?从这句话也能说明漂相对于96KaiFa源码的重要性。

当然了,漂相不但关乎着我们的提竿时机,也可以作为判断鱼钩上有无饵料的依据。有些钓友认为鱼钩上的饵料脱落后,浮漂呈现的目数等于调目。也有的钓友认为鱼钩上的饵料脱落浮漂呈现的目数等于调目,实际上,这些都是对的,但要有前提条件的:双钩挂饵在水底的状态

我们知道子线双钩在水底的状态有3种:

第1种状态:上钩离底,下钩触底或者躺底。

第2种状态:上钩触底,下钩躺底。

第3种状态:双钩躺底。

子线双钩在水底的状态是判断漂相的根本

我就基于子线双钩在水底的这三种状态:来具体聊聊如何根据漂相来判断鱼钩上有无饵料这个话题。

双钩挂饵,第1种状态下,如何判断钩上有无饵料

双钩挂饵,第2种状态下,如何判断钩上有无饵料

双钩挂饵,第3种状态下如何判断钩上有无饵料

本人认为,要判断鱼钩上有无饵料,就要知道子线双钩在水底挂饵和不挂饵时的状态,因为挂饵后子线双钩在水底的状态是空钩无饵的基础。

双钩挂饵,第1种状态下,如何判断钩上有无饵料

子线双钩此种状态下的调钓有三种:调高钓低,调几钓几,调低钓高。可能有些钓友有些不认同,认为调低调高不会出现一钩离底的情况,但实际上确实是有的。因为子线双钩在水底的状态和钩重,饵重有着直接的关系。

此状态下线组所需的钓目

为了更清楚直白的阐述观点,我就举例说明。首先设定几个参数:带双钩调漂为4目,单钩钩重2目,饵重3目。

从上面的参数我们可以得知,双钩完全躺底的钓目应该是调目4目+单钩2目*2=8目,也就是说此线组在调4钓8的时候,双钩是躺底的。

而现在要一钩悬浮,一钩触底或者躺底,下钩的钩重由于受到水底托力的作用,把钩重压下去的目数返给了浮漂。也就是在钓6目的时候下钩是躺底的。又由于上钩还要挂饵,上钩的饵重也是要减掉的。

从而得到算法是:上钩悬浮,下钩躺底的最大钓目=调目4+单钩2-饵重3=3目

也就是说,这套线组在调4钓3的情况下,子线双钩挂饵在水底呈现的状态是一钩悬浮,一钩触底或者一钩躺底的状态。当然了,钓目小于3目,上钩一样是悬浮的。

线组的调目和钓目是判断鱼钩有无饵料的关键因素

此状态下如何判断鱼钩上有无饵料

要想判断在空钩无饵的情况下子线双钩在水底的状态,这里就需要另外一个重要因素了:钩距

同样是上述的线组搭配,在调4钓3空钩无饵的情况下,子线双钩在水底的状态是怎样的呢?

通过反复的实验证明:当线组调目-钓目》钩距的状态下,下钩在空钩无饵的情况下是离底

也就是说,这套线组搭配调4钓3,只有钩距在小于1目的情况下,双钩在无饵的状态下是悬浮的。这个时候,饵料完全脱落,浮漂的漂目等于调目。

如果钩距在大于1目的时候,在空钩无饵的状态下,上钩是悬浮,下钩是触底或者躺低的。这个时候,饵料完全脱落的情况下,浮漂的目数是大于调目的。

小结:

从上面的叙述得知,双钩挂饵上钩离底,下钩触底或者躺底状态下空钩无饵浮漂呈现的目数是可以等于调目,也可以大于调目的,主要是看调目和钓目之差和钩距的关系。

双钩挂饵,第2种状态下,如何判断钩上有无饵料

此状态下线组所需的钓目

我们还是继续参照上面的线组和调钓。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得知,这套线组在钓目出现3目的情况下,上钩是悬浮的,如果继续上推浮漂,也就是在钓目出现大于3目的情况下,上钩就触底了。

此状态下如何判断鱼钩上有无饵料

同样根据反复实验得知:当调目-钓目《钩距的状态下,下钩在空钩无饵的情况下是触底或者躺低

也就是说,这套线组在钓目大于3目,钩距大于1目的情况下,这套线组在空钩无饵的状态下,浮漂显示的目数是大于调目的,因为上钩已经躺底了。

当然了,如果钩距很小,钓目刚好大于3目的时候,这个时候空钩无饵浮漂呈现的目数还是等于调目的。

小结:

从上面的叙述得知,双钩挂饵,上钩触底,下钩躺底状态下空钩无饵浮漂呈现的目数,同样是可以等于调目,也可以大于调目的,但出现等于调目的机会要小些。

钩距这个因素是很关键的

双钩挂饵,第3种状态下如何判断钩上有无饵料

此状态下线组所需的钓目

判断这个状态实际上很简单。同样有一个公式:钓目=调目+双钩钩重

继续上面的实例:带双钩调漂为4目,单钩钩重2目。

也就是说在钓目=调目4+钩重2*2=8目的情况下,双钩是躺底的。当然大于8目的时候,就说明八字环触底了,这个时候双子线是完全躺底的状态。

此状态下如何判断鱼钩上有无饵料

同样依据:当调目-钓目《钩距的状态下,下钩在空钩无饵的情况下是触底或者躺低这个作为判断。

这种状态下的钓目是小于调目,也就是说下钩肯定是躺底了。在双钩躺底的情况下,线组在空钩无饵的状态下,浮漂呈现的目数是大于调目的。

当双钩躺底时,浮漂呈现的目数是大于调目的

小结:

从上面的叙述得知,双钩挂饵,双钩钩躺底状态下,空钩无饵浮漂呈现的目数是大于调目的。我们只能通过时间的长短判断鱼钩上有无饵料了。

引申一点:

对于如何判断挂饵后子线双钩在水底的状态,我不止一次的强调定位太空豆的作用了。这个判断方法,对于数字和算法不感兴趣的钓友很适合的。

通过定位太空豆和钓目之间的位置比对来判断双钩挂饵在水底的状态(需要下拉一个标准的子线距离和知道钩距的大小)。如果定位太空豆在浮漂的下方距离小于钩距就说明下钩是离底的,如果大于钩距就说明上钩是到底的。

定位太空豆比对发,很简单,快捷

当然了,鱼钩挂铅法也是不错的判断子线双钩的办法。在鱼钩处挂上铅,如果目数有变化就说明鱼钩是不到底的,没有变化就说明鱼钩到底的。

写到最后

通过以上的叙述得知,浮漂在空钩无饵的情况下呈现的目数和子线双钩在水底的状态有关系,而子线双钩在水底的状态又和钩重,饵重和钩距有着直接的关系。这又一次证明了钩重,饵重对于调钓重要性了。也可以这样说,线组的状态和各个配件之间的关系是息息相关的,不能简简单单的把这些当做配件来看待。

饵重,钩重,钩距这三个因素对于浮漂的调钓是很重要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