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5个钓鱼小常识,主线上多加个插漂座,省事又耐用

前两天和朋友出去钓鱼,刚下杆朋友发现忘带了线组,于是就从我这拿了一副,在用的时候他问我,为什么你的线组和别人的不太一样,正常线组都是一个插漂座,而你这上面为啥有两个?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是个小技巧,至少从实践来看这样做还是有不少好处的,省时省力是一方面、耐用省钱又是一方面。

装两个漂座可能是和个人的使用习惯有关,因为我一副线组常常会和不同的浮漂进行搭配,而有些浮漂漂脚很细、有些就很粗,用细漂脚经常担心漂座固定不住,于是拼命往里插,力道一控制不好就可能捅穿了;用粗漂脚也是同理,只不过它不是捅穿,而是会由于插漂座尺寸太小而捅裂。

刚开始我也是一副线组装一个插漂座,可这样的话,一旦漂座坏了整副线就废了,当然也可以暂时把太空豆撸下来,装个新漂座然后再把太空豆撸回去,可这样和新做一副线也没多大区别,不如一开始就装两个漂座省事。尤其是钓大鱼的线组,线通常都是很粗的,但野钓资源差守几天未必能守到一条,如果你装一个漂座很有可能鱼一条没钓到,先把线组干废了。

钓鱼小常识之线组的制作

无论是网上还是实体店都有售卖成品线组,价格从三五块到二三十不等,很多钓友嫌麻烦都习惯购买这类成品线组,你要是买贵点的可能还好点,但要是买三五块的我还真建议自己花点时间做。不是说价格便宜的一定没好货,只是次品太多了,比如我也买过那些廉价的成品线组,用几次不是八字环断了就是太空豆“开叉”了,对,就是那么奇葩,小配件的品质已是如此,线的质量就更不用说了。

自制线组也有一些值得注意的地方,比如说你用的太空豆必须和鱼线匹配,匹配以后在装的时候还得用脸油或口水润滑一下,以免在拉动的时候磨伤线组。再比如像文章开头说的,你可以在线组上装两个差漂座,如果经常使用不同的浮漂,那就装一大一小两种插漂座,如果只用一款浮漂那就装两个大小一样的插漂座即可。

还有一个问题是关于主线的长短,一般来说最通用的是齐竿线,但我个人的习惯是,野钓和黑坑偷驴时用的线组通常会超出鱼竿10~20公分,长一点可以钓得远一些,遇到大鱼也不太容易切线;如果是黑坑正钓或者鱼情比较快那线组就比鱼竿短10~20公分,这样回鱼的时候比较快。

钓鱼小常识之大草鱼不吃钩的应对办法

草鱼不吃钩有多种多样的原因,这里要说的一种情况是很多钓友问过我的,比如在一些大型的水库里,经常能看到大个体的草鱼在水面上游动,但警惕性很高,不轻易靠边咬钩,同时水库水质清澈、又非常地深,可能用个7.2的钓竿水深能达到五六米以上。

水特别深的地方垂钓草鱼,有两个办法,要么是钓边找一些树荫区下钩,贴边而钓水应该浅一点,要么就是直接钓浮,可以从2米左右的深度开始钓,没口慢慢往上撸漂。但是,如果这些草鱼非常狡猾,白天只是浮在远处的水面上,不靠边、不下底,那么手杆可能就难钓了。

这时候咱们可以试试抛竿,用鲢鳙钓组来钓浮,鲢鳙钓组大家应该熟悉的,上面是阿波浮漂下面则是花篮钩,我们要做的就是往花篮里面塞点青草,或者玉米叶子、构树叶子,然后在花篮外边的钩子上再挂点钓饵,如玉米小麦、构树果子、芦苇芯等等都可以,挂好饵后远投出去,慢慢等着浮漂被拉黑就行。

抛竿远比手杆钓得远,而越远离岸边对鱼来说就越安全,而且抛竿挂青草不担心小鱼来吃,咱们也不用经常起杆,这样就十分安静,鱼会上浮到很浅的地方吃食,大家可以从一米多开始钓。

钓鱼小常识之米饭饵的使用

挂米饭钓大板鲫大家应该见过或听过吧,网上也有很多文章在介绍这种钓法或是分享如何将米饭制成钓饵的方法,我记得我也写过几次的。首先米饭可以钓鲫鱼不假,钓到的鲫鱼个体偏大也是真的,毕竟这是粮食嘛,鱼肯定是会吃的,由于它没有雾化、气味清淡,也符合大鲫鱼的口味。

但大家一定要明白,想用米饭饵顺利钓到大鲫鱼,首先大鲫鱼的密度一定要高,或者你特别会找鱼窝、鱼道又或者做窝的本领高强,如果这些条件一个都满足不了,啥饵都没用。

有人说了,如果河里大板鲫的密度高,我还用得着用米反饵吗,挂啥饵都能上啊。这话只说对一半,大鱼密度高钓到的概率变大是肯定的,但干扰因素咱们也不能忽略啊,比如说杂鱼闹窝、小鲫鱼抢食,这时候你用雾化强烈的商品饵肯定比不上米饭粒。

米饭饵也没有啥特别的制作办法,最简单的就是直接挂钩,只是家里用电饭煲煮的时候尽量不要煮太稀,否则挂钩易脱落;当然你也可以将米饭碾碎以后,搓团挂钩,但中钩率不如米饭粒。挂米饭饵比较重要的是引逗,如果你只是挂一粒在钩上然后丢水里死守,那么中钩的效率是很低的,这个东西就像谷麦钓法一样,一定要多引逗,让钓饵变“活”,这样鱼才能更好地发现并开口。

钓鱼小常识之调漂的几种常见方法

正常情况下我们都是采用半水空钩调漂,也就是说首先我们鱼钩到漂尖的这段距离要小于水深,这是基础,其次是带双钩不带饵进行调漂,至于调几目、钓几目那是根据自己的作钓习惯或者鱼情来定。这是最常见最通用的调漂方法,但是网上还有一些人会说到带饵调漂、不带钩调漂,那这些又是什么意思,适合在什么鱼情下使用呢?

先说带饵调漂,无论是挂双饵还是挂单饵,我觉得它都只适合钓浮,因为钓浮时你挂饵调漂调目即钓目,比如说钓鲢鳙,我们都是采用上钩挂饵、下钩不挂饵的方式,在调漂时就直接挂饵调了,一直修剪铅皮直到浮漂露出三目、四目等自己心里预期的目数,就可以开始作钓。但是你这样调好了,不代表后面它就一直保持在这个目数上,因为我们不可能每次都把饵搓成一样的大小,饵大点露出的目数就会少一点,饵少点露出的目数就多点。

挂饵调漂适合钓底吗?用也是可以用,比如你半水调漂挂双饵调两目,调好后往上撸漂,什么时候浮漂露出两目多一点那必然有一钩饵就到底了,但这个东西不实用,因为每次挂饵大小不一,浮漂露出的目数就不完全相同,除非是挂玉米小麦等不会溶散的饵料。

至于不带钩调漂,我一般也在特殊情况下使用,比如小鱼太多、微微走水,那么我可以不带钩调平水,然后挂上双钩和饵料钓一二三目,这个时候八字环是轻触底的,哪怕钓一目八字环也是轻触底,你钓目越高八字环触底越多,是属于钓钝的一种。

钓鱼小常识之玉米小麦钓大鱼最简单快捷的方法

夏秋季节钓鱼总是离不开玉米小麦等谷物粮食,这些粮食不管是加工成钓饵还是窝料,都有很多的方法,常见的就是用酒泡或者是蒸煮过后加酵母粉发酵。不过这并不算最简单的方法,甚至有些麻烦,如果要说简单、快捷,那莫过于直接打窝,就是将干玉米麦子直接投放至窝点。这种方法不但操作容易、省钱省力,而且关键是不闹小鱼,因为它相对于其他做法,味道是极淡的,小鱼没兴趣何况也咬不动。

弊端也显而易见,那就是发窝很慢,除非是超大个体的鱼,一般都是要等泡透了,甚至开始自然发酵、变臭,鱼才会去吃,不过即使到了那个地步,依然不会招引杂鱼。我们以前说臭玉米、臭麦钓大鱼,其实也是同样道理,只不过臭玉米臭麦是先放在容器里加水给它泡臭了再拿去作钓而已。

除了直接拿去打窝和泡臭了再去打窝,剩下比较简单的是煮熟后再打窝,多了一道工序,但发窝时间更快了,快一点一二个小时就可以。你也可以在煮熟后加生麸皮、菜籽饼、花生枯、豆粕,四种选其一即可,这些东西入水后都会迅速飘散,能够增加一些诱鱼能力。野钓大个体的鲤鱼、草鱼,尤其是那些经常被钩跑从而吃食比较警惕的鱼,用这两种方法做窝效果比较突出,只不过很多时候窝料没味道,96KaiFa源码自己觉得不安心罢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