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水好钓鱼,但这4件事你不可不知

写这篇文章是因为我在网上看到了钓友提出的一个问题,即钓鲢鳙该钓多深。另外该钓友还补充道其作钓水域是在农村的一条野河里,深度在2米左右。

众所周知,鲢鳙是生活在中上层水域的,一般都是以钓浮为主,但钓浮不同于钓底那么简单,钓底即双钩到底即为底,但钓浮则不一样,钓水下一米可以叫钓浮,钓水下两米也叫钓浮,如果不能准确地找到鱼层那就很难钓到。

从这个角度来说,水越浅肯定是越好钓也是越方便的,比如像钓友提出的,在农村野河作钓总共深度就2米,那就算你从水下50公分开始钓起,没鱼往深了钓每次移动浮漂20公分,那用不了多久也能把整个水层找一遍,而且这么点深的地方,就算鱼在底部,你钓50公分,它还是可以根据饵料雾化找上来。但深水就不一样了,比如某水库深十多米甚至二三十米,那你找起来就没那么容易了,像手竿的话弄不好你把浮漂撸到头都还没找到底。

浅水作钓有优势,但弊端也显而易见

同样一个水库,比如原先深10米,但后来因为各种原因导致深度变成了2米,那这个时候肯定会比原先好钓很多,因为鱼数量没变,但水少了,也就意味着单位水域鱼的密度变高了。另外一点,如果这个水库是锅底型的,那水位从10米变成了2米,就代表水面变小了,我们施钓的区域可以更接近水库中心,鱼可躲藏的地方也会变少。

当然了,有些特殊情况需要强调一下,比如你买一百台抽水机,用一两天的时间就把水库的水位从10米降低到2米,那这个时候是不好钓的,因为鱼还没适应过来,大概率不肯开口。同理,如果是因为开闸放水等原因导致水位一下子降低,那短时间内都不好钓。

浅水钓鱼有好处,但弊端也显而易见,比如水越深鱼的胆子越大、水越浅鱼的胆子越小。像咱们平常钓江钓河时应该能发现,一般岸边要是有个两三米的水深,那你用3.6、3.9也能经常遇到大鱼,但要是只有几十公分那遇到大鱼的概率就低很多了。

如果一片水域比如说塘、漾、水库,它水底是平的同时又非常浅,那么鱼从小在这种地方生活的话胆子会比较大,会游到岸边找东西吃,但这样也不代表好钓,可能你一靠近它就跑了。

我们隔壁村以前就有这样一个塘,面积大概也就一亩多吧,水深四五十公分左右,大概到我膝盖位置,而且这个塘里没水草等障碍物,所以鱼在里面游可以看的一清二楚。我见过里面有草鱼、鲤鱼、鲫鱼,都是成群游动,有时会靠近岸边(岸边有一排树,夏天边上很阴凉),但人一靠近马上就跑,有时甚至只能看到水被搅混,却看不到是什么鱼,只有小鲫鱼是比较蠢的,跑的慢。

浅水作钓有四条注意事项,分别是选位、打窝、遛鱼以及出钓的时间,这四条弄错一件可能就和大鱼无缘了

先说选位:

按照水底的地形分,我们作钓的水域可以分为平底和锅底,一般来说是平底比较难钓,锅底比较好钓。因为天气不好的时候鱼不太愿意开口,如果是锅底,你可以先钓深,深处没有就钓浅,但是平底就不行,要是遇上大降温或者缺氧什么的,那基本整个塘的鱼都不开口了。

不过有一种锅底也难钓,就是那种边上十几米都是几十公分深,但出去十几米以后突然变成两三米了,这种鬼地方鱼肯定躲在远处,手竿难够到,要么用抛竿矶竿远投要么跑到远处搭个钓台,再或者就只能等下大雨涨水了,其他没有办法。

如果是平底的水域,有两种钓位比较靠谱,一种是浅中深的地方,因为本文是针对浅水而写得,那浅水就只能找浅中深的地方,不存在深中浅的情况。第二种是钓障碍物附近,鱼本身就喜欢躲障碍物里,在水比较浅的地方,稍微一点水草、几根枯树枝都能成为鱼儿的依靠。

打窝:

这主要是一个窝量的问题,一般来说钓小鱼打小窝,钓大鱼打重窝;浅水打小窝,深水打重窝,但是如果你是在浅水中钓大鱼,那窝量也不能太重,比如说水深就一米多,你打个十几斤玉米下去,那鱼还敢吃吗?而且动静也太大了。

像这种地方,我认为在做窝要注意两点:一是把窝子做远一点,越远离岸边对鱼来说越安全,第二是多做几个窝。尤其是水域范围比较大,咱们不知道鱼藏在哪里,多做几个窝能够增加上鱼的概率。钓大鱼窝料很明确,五谷杂粮就行,每个窝点扔个两把,最好等上半小时一小时以后再开钓。

遛鱼:

浅水中鱼的弊端也有两个,一是鱼挣扎地比较凶,很容易拔河切线,二是对窝子有影响,鱼一摆头一甩尾就会把窝料给搅散、把窝中的鱼给赶跑,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炸窝”。

对于这个问题,实际上换根竿子就能轻松解决,比如你可以用矶竿,矶竿可以当手竿用、依然有看漂抓口的乐趣,而且可以远投钓那些手竿无法触及的地方,最重要的是带了轮子以后,就能把拔河、切线、炸窝的概率大大降低。

如果你没有矶竿或者不想用矶竿,那手竿的话建议加长鱼线,鱼线越长抛投起来不方便,就没那么容易抛满竿,同时线长了对遛鱼也有好处。关于杆子软硬度的问题,理论上来说是硬点好,使用硬杆子只要你线够粗,就能快速把鱼制服,避免它在窝点乱窜,但竿子硬了就怕中鱼瞬间鱼往外窜,咱们扬不起竿。

这时候备一根失手绳就十分有必要了,有了失手绳鱼竿硬点也没事,在线组够结实的情况下,咱们起竿猛一点也没事,鱼往外窜就丢竿。丢竿以后不要任由鱼游,要马上把杆子收回来,咱们丢竿只是为了在鱼发第一波力的时候不和他正面硬刚而已。当然,如果他第二波力还是很猛,那就再丢一次。

出钓时间

现在这种天气,只要有太阳,那么太阳一升上来气温明显变高的时候就难钓了,尤其是浅水,一般情况下在清晨的时候鱼口是比较好的,这时候鱼甚至可能还在边上,到了九十点以后,一直到下午三四点,都是比较难找到它的,要么在远离岸边的相对较深的地方待着,要么在哪个草窝子里、树荫下乘凉,反正不是很好钓。错过了清晨 ,那建议就夜钓,大鱼的话傍晚都未必好钓,像鲫鱼、小鲤鱼傍晚会开口,大鱼还是要夜深人静的时候,别忘了咱们现在面对的是浅水。

虽说是夜钓,但去的早点总是好的,选个好位、早点打窝,就能早点聚鱼。钓大鱼夜钓灯就别用了,甚至头灯和夜光漂都不建议用太凉了,可以买个荧光豆装在漂尾,水浅就钓小跑铅,可以不带钩调平水,挂上双钩和饵料钓个三四目,浮漂黑下去一两秒不浮起来基本就妥了,这样再钓不起来,那就给鱼磕个头然后回家吧。

最后补充

如果你钓的地方有甲鱼、黑鱼,那么夜钓的时候可以装备一根8~10米长的线,单钩挂小泥鳅或者小鱼仔也行,线上装一颗可以活动的铅坠,线的一头绑个木棍然后插在脚边,每过个十几分钟用手指去动动鱼线看有没有被拉紧,这种方法在有黑鱼或者甲鱼的地方很好使,要没有甲鱼黑鱼你就挂猪肝、大黑蚯蚓,能钓到汪刺和鲶鱼。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