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长子线钝、短子线灵,野钓该用多长的子线

不知道有没有钓友会关心子线的长短,这个问题虽然说对钓鱼产生不了决定性的影响,但是在冬天鱼口比较弱、需要精细作钓的情况下,能够注意到也不算是一件无用的事。

一般来说,钓小鱼用的子线普遍偏短,而钓大鱼的子线则偏长,原因是短子线比较灵敏、长子线比较钝。当然了,长子线和短子线的应用也不单单是看灵敏度,还有其他的一些讲究,下面我就和大家聊一聊这个问题。

为什么子线越短越灵敏,子线越长越迟钝

台钓线组由于子线和主线是通过八字环来连接的,所以鱼在吃饵的时候一般不能做到“一咬钩浮漂就出动作”,要拉扯子线牵动八字环和主线才会有信号。这时子线越短,就越容易触发八字环和主线,或者说信号传递越及时。

如果你调钓的比较灵敏,主线子线在水里是笔直的,钩饵的状态是一钩触底一钩悬浮,那这个时候用长子线和用短子线的区别倒不是很大,即使是和通线相比,也不会有明显差别。

但野钓我们通常不会钓得那么灵敏,常见的调钓是一钩饵躺底,一钩饵到底,或者双钩饵都躺底、子线弯曲。

在这种情况下,鱼吃饵尤其是吃下钩(即子线弯曲幅度比较大的那个钩),肯定是越短的子线越容易牵动八字环和主线,使得浮漂及时出信号。如果你不太理解这段文字,拿个线组在桌子上摆弄一下就明白了。

为什么钓小鱼要短子线,钓大鱼要长子线

钓大鱼要用长子线是因为大鱼咬钩的力气比较大,轻轻一吸就是大顿口、黑漂,不需要追求灵敏,反而是有些野生大鱼警惕性比较高,我们会刻意钓钝。

另外长子线铅坠悬的比较高,对鱼吃饵不会产生影响也能防止一些假信号出现。如果用短子线,铅坠离水底很近,大鱼在吃饵时就会不经意撞到铅坠,会不会引起警惕先不说,至少会产生假信号,让我们误以为鱼咬钩了。

长子线钓大鱼还有个好处是不容易形成搭桥,也就是防止两个钩子都挂在鱼身上,这样断线跑鱼的概率就降低了。

小鱼的咬钩力度比大鱼小,但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并不是因为这个而使用短子线的。

钓小鱼用短子线大概有三个原因,第一是短子线操作方便,不管是拉饵还是卸鱼,子线越短总是更容易操作。第二是钓小鱼需要频繁起竿,子线越长就越容易打结,不如短子线省心省力。

第三在水温比较低的时候,鱼活性差、吃口弱,短子线传递信号更及时,也就是更灵敏。

野钓时一般用多长的子线比较合适

钓鲫鱼的话正常情况下我认为10公分左右就够了(单根),如果个头比较大或者喜欢用长点的子线那就15公分。

钓鲤鱼可以用到20公分以上(单根),鲤鱼的体型比较大,两三斤的可以用这种长度的子线,如果个头再大那子线肯定也要适当延长了。

钓青鱼也是同样的道理,我钓那些十几斤以上的青鱼,都会用到50公分的子线。

草鱼、鳊鱼和翘嘴(个体比较大的翘嘴),这三种鱼前两个是中下层鱼种,后面那个是中上层鱼种。钓这些鱼的时候,不论是钓底、钓浮还是钓行程,子线都可以长一点,子线越长饵料到位就越慢,这样方便鱼发现。

如果鱼情很差,不知道鱼在哪一个水层,我们还有一种特殊的钓法,就是采用长子线比如1.2米,然后把钩距放大到30~50公分,通过调钓让一个钩子到底一个钩子悬浮,这样就能同时兼顾底和浮了,不过这种钓法一般用得不多。

还要说一种钓法就是跑铅,这个在野钓中的应用是十分的广泛。

不管是跑铅也好滑铅也好,只要是铅皮到底了,一定要注意子线的长度。

我们前面说正常调钓下,子线长短会影响到钓组的灵敏度,但那个差异是比较小的,如果不是子线长短差距非常大,或者是鱼口特别轻的情况下,不需要过度考虑。

跑铅就不一样了,铅皮到底的情况下双子线都是完全到底的,这时10公分和20公分的长短差距,差别就比较明显。

为什么玩跑铅时需要在打满竿后往回拉一下,就是为了尽可能让整个线组呈直线。但即使是呈直线了,大部分情况下还是短子线更灵敏。

野钓鲫鱼的时候,如果使用跑铅钓法,尽量把子线控制在10公分以内,鱼吃口轻,建议七八公分。

最后补充:长子线和短子线还有个明显区别就是摆幅

子线越长摆幅越大,饵料到位的时间也越久,反之子线越短摆幅越小,饵料到底就越快。

这一点对钓鱼来说也是有利有弊,长子线比较适合诱鱼,然后配合长漂尾、调低钓高,可以钓接口(主要是离底接口),所以说在黑坑用的比较多。长子线的缺点是饵料到位慢更容易遭受小杂鱼的攻击,野钓的话大部分时候不太适合。

短子线到位快,相对而言不太容易遭小杂鱼攻击,但如果杂鱼太多,那也没什么用。短子线主要作用是应用在跑铅上,以及在冬季水温低、鱼吃口轻的时候。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