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新手钓鱼需要知道哪些最基本的常识

一、基本原则

想学好钓鱼,首当其冲就是要改掉“钓鱼是看运气”的想法。(很多人钓了几十年鱼,水平没有任何提高,就是因为一直觉得钓鱼是看运气,别的都不重要。钓了几十年鱼还不会做线组、分不清各种、不会调漂、不会用饵,\n那你钓鱼是真的只能依赖运气。)

试想,如果你能清楚的看到水下有没有鱼,能看到水下鱼的一举一动,能够巧妙的把钩子塞进鱼的嘴里,能确保顺利的把鱼弄出水,你还觉得这是运气吗?

而学习钓鱼,则是不断的去提高我们技术,达到我上面说的四种状态,减少对“运气”的依赖。

1.对鱼情、鱼路的判断,钓点的选择,是不依靠运气,判断水下有没有鱼。

2.钓法的选择、浮漂的调节(甚至开挂一般的使用水下摄像设备),是不依靠运气,去判断水下的鱼的状态(是否进窝、是否在吃食,吃食动作大不大)。

3、钓组、饵料的选择、扬杆的时间方向力度,是不依靠运气,去保证钩子能进到鱼的嘴里。

4、溜鱼的方法、抄网的使用,是保证能顺利把鱼弄上岸。

学习钓鱼,就是为了不要再去依赖运气。

——————————————————————————————————————

二、钓法的选择

1.先确定目标鱼,再讨论怎么钓。

2.基本分类就是海钓、淡水钓。顾名思义,就是在海里钓和在江河湖泊等淡水中钓鱼。海钓没接触过,我就不说了。以下内容基本针对淡水钓法。

3.淡水钓目标鱼也分为两类:

素食(杂食)鱼类(非攻击性鱼种):青草鲢鳙四大家鱼、鲤鱼、鳊鱼、鲫鱼为主。

肉食性鱼类(攻击性鱼种):鳜鱼、鱤鱼、黄鸭叫、白条等。

PS:所谓攻击性鱼种,就是指这些鱼种习惯于吃活食(小鱼、虫子等),并不在乎饵料的气味、味道,更在乎这些猎物在水中游动时造成的动静,而非攻击性鱼种则恰好相反。

4.素食性鱼类,针对目标鱼不同一般也采用两种不同的钓法:

4.1针对青草鲢鳙这些普遍体型较大,吃食动作大的鱼类:

钓具:由于这些鱼类体型较大,生活在水深的水库,离岸距离远,所以需要够结实的杆子和够长的线。同时,这类鱼的吃食动作相对较大、动作迟缓,对于提杆时机没有特殊要求,所以一般采用海竿钓法。

饵料:海竿钓法一般是采用翻板钩、爆炸钩、水怪笼之类的方法,一句话就是饵团巨大(商品饵或者红薯、土豆玉米之类天然饵料),钩子多。饵团大,可以抛得远,在水下持续时间长,适合长时间蹲守大鱼。钩子多,是因为这类鱼普遍体型较大,并不需要正口(钩子挂在鱼唇上),很多时候钓上来钩子是挂在鱼身上的。

技巧:

1.大鱼靠守,耐心是第一。

2.海竿钓法最重要的就是提杆第一下,动作太大容易导致钩子划破鱼身导致跑鱼,动作太小会导致鱼钩嵌入鱼身太浅,导致溜鱼的过程中跑鱼。多多体会。

3.溜鱼注意节奏,既不能太过分跟鱼刚正面,也不能让鱼肆无忌惮的逃窜。敌进我退,敌退我扰,敌疲我打。切记,溜鱼的目的是让鱼消耗体力、

4.钓这类大型鱼,对新手来说,最危险的时候就是下抄网抄鱼。从鱼头部分开始抄,千万不要用抄网边缘勒到鱼线,不然鱼线非常容易崩断。

4.2鲫鱼、鳊鱼、鲤鱼这些体型偏小、吃食动作轻的鱼类:

因为这类鱼,耐低氧易于养殖、养殖密度大,吃口轻,食性杂,非常适合以鱼池作为比赛场地,在固定时间内以目标鱼尾数判断胜负的竞技比赛。因此是现在竞技钓的主要目标鱼,对应钓法、钓具开发也较为成熟。同时,也形成了传统钓法和台钓法两大流派,个人观点是这两个流派并非泾渭分明,本文还是强调根据目标鱼、钓点情况不同因地制宜的调整。

钓具:因为这类鱼生活的水域较浅、离岸近,口轻。所以不需要太长的杆,反而需要灵敏的把握提杆时机,所以一般用手竿钓法。

钓饵:

活饵:蚯蚓、红虫、面包虫、蛆。优点是鱼更爱吃,缺点是所有的鱼都爱吃(招小鱼),品质不稳定,难以保存(没有在家养蛆的钓友都不是真钓友)。

商品饵:各种谷物粉末、添加剂,优点是出品稳定、种类繁多可以自由搭配。缺点是,质量层次不齐,某些商品饵对健康不利(不建议在野外水域使用各种小药,准备饵料时建议带手套)。

1.不要指望浮漂没了再提杆。

2.不要指望浮漂没了再提杆。

3.不要指望浮漂没了再提杆。

(具体技巧太复杂,后文有详细阐述)

5.肉食性鱼类:主要采取路亚钓法:

钓具:路亚竿

饵料:用假饵(塑料假虫、亮片等)或者活饵,通过对假饵的操控诱引肉食性鱼类追逐咬钩。想大家在电视里常看到的钓鲈鱼比赛,就是路亚。

路亚钓法在国外更为流行,因为大部分的有鳞鱼(草鱼、鲫鱼这些)欧美都不吃。路亚钓法在钓鲈鱼、海鱼方面有独到的优势。

但是国内湖泊居多,野生鱼资源少,路亚就不太适用了。这里就不展开说了。

在不同的地方钓鱼(不同的目标鱼)有不同的钓法。无论是海钓、矶钓、冰钓、库钓、传统钓、台钓、筏钓、划钓都是针对不同的地点、不同的鱼情、不同的目标鱼。没有哪种钓法最好,只有哪种钓法最合适你所在的水域。

———————————————————————————————————————————

三、钓具展示

为了避免新手一头雾水,下面就介绍几种常见的钓法对应的鱼竿(以下图片均来自淘宝,仅作为竿型展示,绝不代表本人推荐购买图片所示款式鱼竿!!)

1、首先是手竿,顾名思义就是拿在手里钓的鱼竿,一般是长度3米-12米不等的鱼竿,配上与鱼竿等长的线。钩组采用单钩或双钩,通过看浮漂来判断是否提竿。手竿钓法一般分为两类,传统钓法与台钓。

1.1传统钓法鱼竿如下,特点是长(一般为5-12米),粗、重。一般配合七星漂(钓近水)和鹅毛漂、草鱼漂(钓远水的大漂),采用沉铅钓法。

1.2台钓钓竿如下,看上去跟传统钓法的鱼竿是不是没什么区别?因为他俩本来就没区别啊!(大雾)。台钓是传统钓法的升级版本,跟传统钓法一脉相承,所以从鱼竿的外观上看,是没有多大区别的。但是台钓竿最大的特点就是短(3.6-5.4左右),节数更少(台钓竿根据长度不同一般是3-5节)。

2.海竿(远投竿),也就是很多新手印象中的”鱼竿“,最大的特点就是杆身粗、硬能承受极大的重量,带有线轮能远投钓到10米-100米的范围。由于远投的距离过远,判断是否中鱼一般采用杆身颤动带动铃铛响的听声音的办法。在海竿中,还细分为矶钓杆(浮游矶钓)、海竿钓浮钓鲢鳙等等钓法也会用到浮漂,这些就不细说了。总体来说,海竿更适合远距离做钓,长时间蹲守大鱼(野外做钓时,常常能看见一个人打八九根海竿。)

四、线组的选择

当然,每一种钓法之间,除了所用的渔具的不同,最大的区别,还是线组的不同。不要以为钓鱼就是一根钩子栓根线好么?!

针对题主的情况(实际上也是国内最主要的情况),我非常推荐新手学习台钓。

1.淡水水域海竿并不实用。

2.海竿矶钓之类的灵敏度太差、中鱼率低更容易让新手产生钓鱼就是凭运气的错觉。

3.目前淡水竞技钓是台钓的天下。

当然,台钓也有很多弊端,目标鱼有限(一般集中在鲫、鲤、草),只能钓近水(5.4的漂我都快看不清了,更别说更远了),不能钓大鱼(5KG基本是极限了),不过没有任何一种钓法是十全十美的。台钓,无疑是现在诸多钓法中最科学最不依赖运气的钓法。

——————————台钓篇(以下内容均只针对淡水钓,各位海的女儿儿子请绕道)—————

1、什么是台钓:台钓,实际上就是指的台湾钓鱼技法,本质上是一种手竿钓法(也是一根杆子一根线两个钩子嘛)。那为什么我要如此推崇台钓呢,因为台钓和传统钓法的中鱼思路是完全完全完全不同的!

2、先说说传统钓法,大家看上面这个钓组图。传统钓法和台钓最大的不同有两个:

2.1一个是浮漂不同,台钓的漂灵敏,但是远了就看不清了,传统钓的漂(上图用的是七星漂这个我们暂且不管他,看之前我贴的传统漂的图)清晰、远了能看见,但是灵敏度差。

2.2另一个就是钓组的不同,大家看上图能发现,台钓的铅坠是悬浮在水中的,传统钓的铅坠是沉在水底的。只需要很小的一个力,就能使台钓的漂发生变化,而传统钓起码需要一个大于铅坠自身重量的力才能使漂发生变化。

其实,耐心看到这,你已经发现,我反反复复反反复复的在强调台钓更灵敏,但是这个灵敏为什么会导致“思路是完全完全完全不同的!”呢?

首先,要明确一点,鱼是不会把钩子吞下去的!!!鱼是不会把钩子吞下去的!!!鱼是不会把钩子吞下去的!!!

很多新手,总认为鱼会傻呼呼的把钩子吞下肚子里去,但是等你钓上鱼就会发现,鱼钩都在鱼的嘴唇上挂着,而不你想象的在鱼肚子里。大部分的淡水鱼类,都是吸食鱼饵,然后将鱼饵中的泥沙钩子等杂质再吐出来。传统钓法的中鱼,就是鱼在吐出杂质的时候,不小心被鱼钩挂住,海钓淡水时用的鲢鳙水怪笼、翻板钩等更是极端,需要鱼在靠近饵团时依靠大量的钩子挂到鱼的身子。这种中鱼的方式导致钩子往往钩得不紧容易挣脱(所以常常采用带倒刺的钩子,但是现在钓鱼界都不推荐使用带倒刺的钩子,不人道也不利于鱼的放生回流)。同时,这种方式的中鱼率也相对较低。

那么,台钓是怎么中鱼的呢?前面说过,台钓非常灵敏,我们看不到水下的情况,能看到的只有水面的浮漂。传统钓法,我们对于浮漂的判断基本上只有“哎呀哎呀我的浮漂不见了!!怎么办呀,爸爸快来!”。而台钓,由于整个钓组的极度敏感,水下的一举一动都会在浮漂上有所体现,我们可以通过观看浮漂,知道有鱼靠近了鱼钩,鱼开始吃食了,然后抓住鱼钩被鱼吸进最里的一瞬间,主动扬杆拖动鱼线,让鱼钩扎入鱼的嘴中。

通过判断鱼情选择鱼多得钓点,通过饵料的搭配让鱼吃食,通过漂相的变化判断鱼况,通过试时的提竿、提竿方向力度的变化让鱼钩主动扎入鱼嘴(而不是碰运气的鱼被钩子挂住),台钓通过对于钓组、浮漂的一系列改进让钓鱼最后一个环节中鱼对运气的依赖也大大降低。

多少年来,我们96KaiFa源码终于可以骄傲的说一句:“我们钓鱼靠的是技术!”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