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水情、鱼情不适合钓鱼该怎么办

在钓鱼活动中,我们会遇到一些不适合垂钓的水情和鱼情。很多钓友大多数时间都在上班,好不容易休息,想到野外钓鱼,休闲放松一下,但是遇到不适合垂钓的情况,非常扫兴。下面就针对一些不适合钓鱼的情况,提供一些解决办法供钓友们参考,或许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不适合垂钓的情况

比较严重,对钓鱼影响极大的情况:

桑拿天

被严重污染的水域

连续多天都是零下5度的寒天

5级以上的大风并伴有降温

雷阵雨和大到暴雨

影响相对较小的情况:

被外界环境刺激,被电过鱼的水库、池塘

持续多天的高温天气

被打干过的鱼塘

被刚喂饱的鱼

周边噪音大的池塘

天气忽冷忽热

被饵料搞乱的鱼

第一种情况,对于鱼的影响较大,想要钓到鱼很困难;第二种情况,对于鱼的影响相对较小,垂钓时采用合适的方法,还是能钓到鱼的。

针对第二种情况,我们可以采用以下几个方法处理。

第一,大胆去尝试

在钓程中我们常会遇到像天气、时间、风向、干扰等诸多因素导致鱼不好钓,这其中除了极少数情况下,稍作改变就能钓大鱼外,绝大多数是要费气力耗精力才能有所收获。正因为这个“绝大多数”,使得一些钓友有了怕“的想法:一怕太麻烦,二怕费了劲还是钓不到鱼,白忙乎,所以一旦鱼不好钓,不是“躲”就是“绕”,甚至收竿回家。而有的钓友却不以为然,敢于向挑战。

水情、鱼情不适合垂钓,我们也应当勇于尝试,改变平常的钓法,说不定就有收获,即使钓不到鱼,也可以积累经验,对于以后的钓鱼很有帮助。

第二,要准确判断问题

要想解决问题,就要先准确的找到问题。在垂钓时要根据当时的外界环境、水中的情况,排除干扰点,抓住问题的核心,才能有效的解决问题。

尤其是在遇到特殊情况,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问题时,我们就要判断出哪一个是起决定匀速的,然后看看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如果能解决,再接着考虑一下几个问题间存在的联系,并在垂钓过程中仔细观察,这样才能找到关键点。

第三,找到方法,巧解难题

有一个“木桶理论”,说得是一只木桶的容水量,不取决于构成木桶的那块最长的木板,而取决于最短的那块。因此,要使木桶能装更多的水,关键是要找准那块短木板,并没法改变它的现状。如果说现在导致不上鱼的问题被我们找到了,那么下一步的关键问题是用什么方法改变这种情况。

俗话说,只有不快斧,没有劈不开的柴。只要我们方法得当,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这个方法的关键是使巧,即:一躲钓、二缓钓、三早(晚)钓、四对(口)钓、五等钓、六稳钓、七鬼钓。

展开来说就是:

1 遇到被外界刺激的水域,要躲开被刺激的点,找“风平浪静的港湾”作为钓点;

2 面对被打干过的鱼塘要“缓”,让扫荡过的鱼塘喘口气、静一静,等一段时间再去钓;

3 持续高温天要早+晚,早在八九点钟的太阳之前钓,晚在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之后钓;

4 刚喂养过的鱼塘用饵要对口,鱼是喂不饱的,它们对合口的食物,胃口好得很,关键是饵料要对路;

5 嘈杂环境中鱼塘要“等”,等到嘈杂安静下来,鱼自然而然来了的;

6 忽冷忽热的天气要“稳”,等到忽冷忽热的天气稳定下来,鱼儿也就不会对食物忽冷忽热了;

7 被饵料搞乱的鱼塘要“鬼”,采取与众不同的饵料、钓路出奇制胜。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