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为了让窝里的底层鱼接触到钓饵,我找到了一个简单的方法

钓鱼时,我们有时会遇到钓饵还未沉底,在中途就被粲鲦抢食的情况,其结果就是窝里的底层鱼无法接触钓饵,无法被钓到。

针对这种情况,钓友们主要有两种应对方法,第一种是增加铅铊重量,意在让加重的铅铊带着钓饵快速下沉,以摆脱粲鲦抢食。

可事实上,加重的铅铊的下沉速度,远没有粲鲦抢食的速度快,而且入水时声音较大,会使窝里的鱼受到惊吓,且浮标也要重新调整;第二种是用商品饵料作钓饵,加大钓饵的量,有意"牺牲"部分钓饵,让"幸存"的钓饵沉入窝里。

这种办法同样存在弊端——多而味浓的钓饵在下沉的过程中只会诱来更多的粲鲦抢食,它们甚至会追到窝里抢食。

那么,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我找到一种简单的方法:取少许靠近鱼塘埂边的塘底淤泥,放在容器里,用树枝搅拌成稀稠均匀的泥浆,然后将其裹在钓饵上即可。

所谓"稀稠均匀",指的是当我们把钓饵放到泥浆上面,用树枝将其轻轻地往下按时,钓饵就能下沉并裹上一层泥浆,提鱼线时钓饵又能无损地、轻而易举地从泥浆里拽出。

如果泥浆太稠,并且用商品饵作钓饵,当我们向上提鱼线时,钓饵就会裂开或钩饵脱离。如果用蚯蚓作钓饵,向上提鱼线时,钩尖就会露出来。如果泥浆太稀,钓饵就裹不上泥浆。

塘底淤泥的优点是细腻柔软且粘性强。如果塘底淤泥难以取得,可用田地里无硬颗粒的泥土代替,按上述方法将其搅拌成稀稠均匀的泥浆即可。

注意事项有三:

如果用商品饵料作钓饵,就要把钩子上的钓饵捏紧,且不能露钩尖;如果用蚯蚓作钓饵,就要在离蚯蚓的头端或尾端约1.5厘米处将其掐断,然后把1.5厘米长的蚯蚓从其掐断处穿入鱼钩,钩尖外蚯蚓的长度保留5毫米左右。

抛竿时一定要轻,让裹有泥浆的钓饵以最慢的速度入水,或把裹有泥浆的钓饵放在鱼窝上方的水面,让其自行沉底,这样泥浆就不易脱落。

裹有泥浆的钓饵沉入水底后,为了让钓饵尽快从泥浆中"脱颖而出",可用以下方法:假设不裹泥浆的钓饵沉底时,浮标露出水面2目,钓饵裹上泥浆后,浮标露出水面1目,钩饵入水落底后,可极轻微地提竿,把裹有泥浆的钓饵横向移动1厘米后停止,或纵向提拉1厘米后再放下。

如果露出水面的标尾由1目变成2目,则说明泥浆脱落了,如果目数不变,说明泥浆未脱落,反复操作几次即可。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