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新手钓鱼前别总想着所有装备全配齐

前几天有个新"下水"的小朋友问我一个问题:之前钓了两次鱼,感觉不错,朋友给了我一根淘汰的3.6米竿子,然后就撒手不管了,现在我想给这竿子配个浮标,该买几号的呢?

看了这个问题,我真的想笑,不是嘲笑的笑,而是这个提问本身好笑。

这样天真幼稚的问题恰恰说明了新手朋友们在添置装备时普遍会遭遇这样或那样的困惑。

选择浮标如此,选择鱼竿、鱼钩、鱼线时也是如此。之所以是新手,就是因为他们对钓鱼不甚了解,所以才会提出这样幼稚的问题。

不过,问题虽然幼稚,我却应该用心去解答,确保新手能读懂,这样他以后才能少走弯路,少花些冤枉钱。

那么,我现在开始回答。

我想先问一下这位提问的小朋友,要想配置浮标,是不是要参照之前钓过两次鱼的水域的鱼情?那里的水深大约多少?去的这两次,你们钓的是什么鱼?

我问的这些,目的在于获取最基本的信息。我觉得我很有必要向其他阅读本篇文章的新手朋友解释一下我这样提问的理由。

不同钓场、钓点的水体深浅不同,因此哪怕用同样的竿长,选择浮标也是不一样的,水深的时候浮标就要用大的,因为浮标大,吃铅也大,落水速度就快。

落水速度快,不仅能缩短浮标的到位时间,还能避免小杂鱼半路打劫。所以,水深时要用大一些的浮标。

有的钓友会问:浅水时用大浮标不也可以吗?到位也快呀?也能躲避小鱼的打劫啊?

是的,可以。但我们要弄清楚一点:在调钓相同的情况下,小标、小坠的配置能获得更好的咬钩信号。所以,我们还是应该尽量用小标。

在选用浮标方面,很多人都存在一个误区,认为浮标有灵和钝之分,这一点我不否认。但是,有的人认为小浮标更灵敏,这可就大错特错了。

之所以小浮标反映信号更清晰,是因为小标小坠在水下的阻力更小。

就像用子线,单凭手感很难区分1号子线和1.2号子线,但是在反映小鲫鱼的吃口信号时,二者的区别就显而易见了,线径差了一小点,信号就明显不同。

同理,铅坠大了一些,阻力大了一些,信号自然也会受到很大影响。所以,我还是建议在可能的情况下浮标小一些更好。

所谓好的浮标,是在调钓恰到好处的情况下,能够忠实地把目标鱼的吃饵动作表现出来。这世上不存在哪款浮标,在鱼的动作只有1厘米的情况下,自己却出现2厘米以上的动作,这绝不可能。

也就是说,一款好用的浮标并不能完全解决所有问题,需要恰到好处的调钓做前提。

因为这位小朋友在询问我的时候提供的已知条件只有竿长为3.6米的这一项,垂钓水域的水深、目标鱼及其的大小等一概未表。

所以,我单凭自己的使用经验,推荐他选鲫鱼标。原因很简单,短竿子并不适合钓大鱼,所以把目标鱼定为鲫鱼之类的小型鱼上。

至于号数,我建议买一套。一套浮标有大中小不同的吃铅量,使用的时候可根据不同的水深来选择相应的号数,如果只买一支,换个环境可能就会力不从心,毕竟我们不可能始终去同一个地方钓鱼,不去任何别的钓场。

新手在买渔具前一定要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然后再买,很多东西确实很好,但是未必是你需要的

选择一支浮标尚且让新手如此困惑,那么添置"大件"——比如鱼竿,更会让新手无所适从。

如今,钓鱼被划分得越来越细化,同样是钓鱼,有竞技、休闲、黑坑、野钓之分,针对这些不同的钓法,又衍生出更专业的鱼竿,它们有各种硬度和调性,有大物竿和普通竿之分,当然还有更详细的分类。

如何从这些五花八门的竿子当中选出一支适合自己使用的,这令新手们犯难。

新手们刚"上道"时,往往是钓鱼热情最高的那一阶段,他们当中有很大一部分人指望着一步到位购齐全部装备,然后就能像那些老鱼鹰一样大显身手了,可后来发生的情况往往事与愿违。

我见过很多新手刚"上道"时就把家什置办齐全了,可是一到钓场发现有的东西完全用不上,有用的东西却没买。

新手们购买鱼竿时,千万别为了买而买,买之前一定要弄清楚自己需要什么样的竿子,最好自己亲自上手试试身边钓友的那把被你相中的竿子,问清楚竿子的品牌名称、调性、硬度,觉得满意的话,就照猫画虎买这根。这样做基本上问题不大,起码以后能用。

另外,我不建议新手网购鱼竿,网购最大的不确定性是看不到实物,而新手对竿子参数表中的那些参数毫无概念。

目前,不论新手还是有一定经验的钓友,选择鱼竿时都在尽可能追求轻量化,我也一样。于是,一些小厂为了迎合消费者的这种心理,开始名正言顺地偷工减料。

网上类似的竿子也一搜一大把,不但轻得叫人咋舌,价格也叫人心动。

这类竿子的质量大多存在严重的问题,迎风"甩大鞭"就断竿的也不少,10米的竿子只卖二三百元,你相信它有过硬的质量吗?

所以,买竿子不能只图轻,也不能只图便宜。

好的鱼竿绝对不会低至白菜价,但很多性价比非常高的竿子也是实实在在存在的,比如一些贴牌的竿子,它可能和某个大品牌的竿子除了涂装和品牌不同,其他的都一模一样,价格却是天壤之别。

怎样从大量的渔具中甄别出哪一款鱼竿是和大牌子一模一样的贴牌子产品是一件挺叫人头疼的事,没有什么捷径,我的经验是在淘宝里先浏览大牌子的产品,记住它的参数,然后寻找同样参数的其他竿子,这个工程量不小,但是收获多多,可以对一些小牌子树立信心。尽管商家们不爱承认自己的产品贴牌,但是消费者拿到东西后会有赚到了的感觉。

至于购买其他渔具,同样要货比三家,并且新手朋友们一定要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再买入。很多东西确实很好,但是却未必是自己需要的。比如我钓鱼坐的就是钓椅。

说实话,钓椅的舒适度绝对赶不上那种大椅子,但我偏偏不用。

因为大椅子过于舒适,我还喜欢夜钓,鱼口稀少的时候坐在这么舒服的大椅子上非常容易犯困,一犯困就容易丢口。

所以,我还是喜欢普通钓椅。那种大椅子虽然也很好,但并不适合我,因此我不会购买。

钓具要买适合自己的,不要跟风,新手在添置装备的时候,需要一些前辈们的建议,但是这些建议只能作为参考。

比如钓组,玩野钓的人可能会给你推荐"4+3"以上的钓组,但是在竞技钓手的眼中,这种钓组就会被打零分。玩法不一样,需求就不一样,在参考别人的经验时,一定要寻找"同类"。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