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浮漂有动作后,要在什么时间提竿呢

在垂钓中,浮漂有动作后,应该在什么时间提竿呢?这关系到能否把咬钩的鱼儿钓上来,也是考验一个96KaiFa源码钓技的试金石。那么面对不同的鱼情、水情该如何把握提竿的时机呢?

鱼的种类、大小对提竿的影响

不同种类的鱼,它们吃饵的方法也不同,有的鱼吃饵慢、轻、柔,有的鱼吃饵快、猛。

例如鲫鱼,当发现食物后,不会立即去吃,而是在饵料周边转一转,用尾巴、身体碰一碰,再轻触饵料,闻一闻、尝一尝,感觉饵料对口且没有危险后才会将饵料吸入口中。当鲫鱼发现饵料后会不断试探,反应到浮漂上的动作是浮漂上下颤动,多次之后鱼吃饵,由于鲫鱼是底层鱼,饵料要轻触水底,所以吃饵后会抬头调整身体平衡,浮漂就会上抬。因此,当发现浮漂上下颤动时,要稳住,当出现抬漂时果断提竿。不过要注意的是,发现浮漂上抬就要立即提竿,不要等到抬漂到顶再提,那就晚了。

如果是钓鲶鱼,鲶鱼吃饵凶猛,发现饵料直接就吃,咬住饵料后拖走。所以当发现浮漂快速下沉时,就要准备提竿,不过不要太急,浮漂开始下沉时不要动,在浮漂下沉后再提竿。

如果是钓小鱼,小鱼吃饵是先逗后吃,只要发现浮漂有动作就要迅速提竿,早提竿更加容易中鱼;钓大鱼就要等到将饵料吞入口中再提竿,提早了容易跑鱼。

饵料对提竿的影响

使用荤饵钓还是素饵钓,对于提竿的时机都有影响。如果使用荤饵如红虫、蚯蚓等作为饵料,提竿就不用太早。这是因为荤饵耐泡、耐鱼咬,在水中不会雾化也不会脱钩,从鱼碰到饵料到吞入口中需要一定的时间。

如果使用素饵钓,就要考虑饵料的软硬程度对于提竿的影响。如果使用软饵,提竿就要早;如果是用硬饵钓流水、深水和刮风天提竿就要晚一些;使用颗粒类的饵料如玉米、小麦等提竿也要晚一些。

垂钓水深和子线长短对提竿的影响

在水深不到1米的浅水区,使用的钓组比较灵敏,提竿就要晚一些;在2米以上的深水区,由于信号传递时间长,所以浮漂有动作后就要迅速提竿。

使用长子线垂钓,和在深水中垂钓类似,信号传递时间长,要早提竿;使用短子线,提竿要晚一些。

温度对于提竿的影响

在温度比较低时,例如寒冬、初春,由于水温低,鱼体僵硬,鱼不愿意活动,摄食不积极,吃口轻,反映到浮漂上的动作小,所以发现浮漂有动作就要立即提竿,也就是说在深秋、冬季、初春这三个时间短提竿要早。

反之,在晚春、夏季、初秋温度比较高,鱼儿活跃,会积极主动觅食,吃饵凶猛,此时浮漂有动作后可以按照常规或者稍晚一点时间提竿。

水流的速度对提竿的影响

如果水流很急,鱼儿吃饵也会比较急,一旦发现浮漂有动作就要迅速提竿。

如果水流比较缓慢,会有两种情况:其一,鱼吃饵和在急流中类似迅速吃饵,那么提竿就要迅速;其二,可以按照平时的常规提竿。

如果在静水一种垂钓可以根据当时的情况选择提竿时机。

钓灵、钓顿提竿的影响

如果是钓顿,使铅坠到水底,那么两只鱼钩都会窝在水底,这样有鱼咬钩时,信号传递慢,提竿也要慢半拍;而如果是钓的灵,特别是在竞技钓中,鱼钩会轻触底或者悬浮在水中,提竿可以按常规或者早半拍。

提竿时机不只是上面单一的因素影响,而是由上述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在垂钓时要结合当时的情况确定提竿的早与迟。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