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如何钓好过路鱼?可不带窝料,时常有惊喜

可以说大多数爱野钓的钓友所钓的鱼都是过路鱼,因为没有太多的时间去守重窝、隔夜窝、半月窝,当天早上去下午回家,即使你打了窝子其实大多也是过路鱼。所以钓好过路鱼势必对我们的最终渔获有很大的帮助。

钓过路鱼会有惊喜

需要提前说明的是:钓过路鱼并不是一定不要打窝,这一点需要根据情况来定,因为有时候水底地形对我们不利,竿子又不能到达合适的钓点的话那么打窝还是很有必要的。当然了,既然是钓过路鱼,多数情况下不用打窝,或者打几把轻窝就行。

钓过路鱼钓点选择最为重要

既然是过路鱼,那么我们就要找到它经常“过路”的地方,也就是传说中的鱼道,一些明显鱼儿不爱去的地方就算死守能钓到一两条就不错了。那么哪些地方是鱼儿比较喜欢路过的呢?这样的钓点在自然水域可以说并不少见,只需要满足几个条件:

较安全;这一点不用质疑,越是大鱼胆子越小,要不然它没有机会成长起来,比较吵闹、人多的地方是不会有太多的过路鱼从而形成遇到的。

通往觅食场所;鱼儿在水里面消耗最大的就是繁衍和寻找食物,所以他们要到处跑的时候大多是奔着找吃的去的,如果这个地方能去到有食物的地方那么它肯定会经常经过这里。

光线好;大部分鱼儿的视觉都还不错,至少能看到即将到来的危险,光线好的话它能看得清水里面的食物天敌。晚上的话大家都看不见,所以这一点可以忽略。

那么哪些钓点满足这个条件呢?大家可能觉得这种地方很少见,而且鱼可能也没有什么固定的觅食路线。事实上一个范围的鱼儿其实都有固定的觅食区域,除非是天气以及季节变化,或者出现了其他干扰到它的因素。你可能会经常看到同一条鱼在固定的地点跃出水面,你也可能看到过同一条黑鱼老是在同一个草洞出现。总的来说,下面的几种钓点比较适合钓过路鱼,看到后可以试一试。

闭合型桦尖;就是两边都是大水面,但是对面和这边的桦尖呈闭合的趋势又没有合拢,这种地方是鱼儿进出的必经之地,只要水深超过2米且能见度不高的话就一定会有过路鱼。

草滩和大水面深浅结合处;草滩和大水面结合的地方大多会有一个比较陡峭的坎,你杆子抛到这个坎的坎底钓就行,鱼儿在水底沿着坎底巡游找吃的。

大坝阶梯二级坎;一般稍大点儿的水库都是逐级磊上来的,所以一般会有2米左右的逐级平台,大坝是一个天然鱼道,但是你要钓到水底那个二级坎的平台上才行(水深3-6米)。

野果树下;鱼儿是有记忆的,传说只有七秒是不科学的,尤其是大鱼它们会记住哪里容易觅食的地点,野果树就是它们天然甜点,一般不会错过,只要野果成熟不用打窝也是大物连竿。

高坎下方底部;这种地方一般比较靠近大坝的地方,自然水域很少有这样的高坎(后面是树林,前面是水库,垂直落差很高),当然如果是河流有拦河大坝的话也会有。这种地方可以说鱼儿不多,但是只要上鱼都是大的。

水底坎缺口;野外的水底大多是不平的,如果你能找到一个落差较大的水底坎,然后再沿着坎找到一个缺口(能见度高的地方很容易找),钓这个缺口下方就算不打窝也会有不错的收获。

如果大家留意,你会发现过路鱼大多与坎有关,这是因为水底的鱼儿经常是贴着坎游,你钓水底坎的会无疑机会要大上许多。因为坎能给它提供背景保护不容易被猎食鱼类发现,遇到危险也方便躲避。

如果是钓过路鱼,那么你就最好不要选择斜坡,因为鱼儿极少选择斜坡作为路过的地方,除非是非底层的鱼,但是即使是这个它们也会走中间一点。当然了,如果两岸都是有水草岸上也有大树的话岸边的斜坡也是会有鱼的。

钓过路鱼你需要找到鱼道

钓过路鱼饵料不能太差

也就是说你的饵料要有足够的吸引力,事实上现在卖得好大厂家的饵料基本都有足够好的吸引力,而且味型也不错。味道最好接近自然的味道且稍微浓郁一点就行,因为过路鱼有时候急匆匆地赶路,通过视觉并不一定能发现你的饵料,有一点颜色、味道它喜欢的话它没有理由不吃。

钓过路鱼最好用的是活饵,比如:蚯蚓、红虫、蝗虫、蟑螂……,它们本身就是过路鱼的目标食物,加上它们在水里会扭动让过路鱼更容易发现。目前来讲蓑笠哥的经验钓过路草鱼蟑螂、蝗虫最好,钓过路鲤鱼可以用蚕蛹、蛴螬,钓鲫鱼黄骨鱼的话就是蚯蚓。

饵料味型稍微重一点

钓过路鱼适合轻窝

其实我们打重窝也是会把过路鱼留在窝子里面或者通过味道吸引远方的鱼儿前来觅食,如果我们一点儿窝子都不打的话就很难留住它。我们可以用少打窝勤补窝的方法来钓过路鱼:它看到吃的会留下来,但是又吃不饱大概率就会吃你的饵料。

如果是勤补窝的话你要留意水深,低于两米的水深你最好是通过抽窝的方法,打窝可能会惊扰已经在窝子里面的鱼,超过两米且你打窝的动静不太大的话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不能让鱼吃饱窝料

钓过路鱼不能固定饵料落点

也就是说你不能定点抛投,前后左右都要尝试,哪一个地方上鱼你就多抛投向那个地方。反正就是前后左右都要试一试,如果水底是一片平坦那么就不用这么做,但是你要多逗钓才行。

在抛投方面也不一定要抛满竿,这是打窝钓法的抛投方法,所以只要你发现有合适的地方抛到竿稍下面都是没有什么问题。

前后左右都要试试

可以更换钓点

可以去一些鱼儿经常跳跃的地方,并不需要死守一个地方,看到目标鱼鱼星可以果断出发。比如看到鲤鱼拱底的鱼星可以捏一团饵料丢到鱼星附近,有一定的概率会吃。如果看到黑鱼追小鱼的鱼星一样可以挂一条小鱼去逗一逗。

更换钓点会有更好收获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