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大鱼脱钩会搅窝?其实不脱钩也会搅窝

“炸窝”这个词大家应该有听过吧,很多人都认为锚到鱼或者说钓中后切线跑鱼了,就会导致窝子里其他鱼受到惊吓,从而四处游散。

然后为了不切线、不跑鱼、不炸窝,所以钓友们就选择使用粗钩大线,钓中大鱼后选择直接和它硬刚,反正线粗不怕断!

钓大鱼用粗线大钩没什么问题,我并不是提倡那种小钩细线搏大鱼的人,但有一个事大家必须要明白,并非只有脱钩跑鱼才会导致炸窝,不正确的遛鱼方式一样会!

而且我认为,某些情况下不正确的遛鱼方式反倒要比锚到鱼、切线更容易炸窝。

如果你在钓鱼时,锚到了鱼,但很快钩子就从鱼身上脱落了,或者是正口中鱼,但由于打了满竿,短时间无法将鱼竿竖起而形成了拔河导致跑鱼,那对窝子的影响都不是很大,并不一定会形成炸窝。

最容易形成炸窝的情况就是钓中鱼以后,鱼一直在窝子里挣扎、逃窜,这时候其他鱼看到同类如此不正常的表现,肯定就会警觉、惊慌,从而逃散。

也就是说,你钓中鱼以后,无论最后是切线了还是成功降伏了,只要是在窝子里(包括窝子附近)遛鱼太久,那都有可能形成炸窝。

为什么总有人觉得切线才会导致炸窝,而把鱼钓上岸就不觉得会炸窝呢?这个有很大一部分是心里作用。

其实在野外钓大鱼本来就很少有连杆的情况发生,所以第二条大鱼等很久是很正常的。而对于一个刚跑了大鱼的人来说,显然是不会那么理性的,大鱼跑了你肯定懊恼,然后越想越气,所以肯定下意识地认为是刚才那条跑掉的鱼搅散了窝子。

如果你没跑鱼,而是把它钓上来了,这时心情就完全不同,你会很满足、很高兴,甚至认为哪怕接下来一口没有今天也不白费了。而且很多人钓中大鱼时往往想着尽快把它弄上岸,不会去享受遛鱼的快乐,等到钓上以后才会慢慢回味。

在这种心态下,哪怕真的是炸窝了,你也未必察觉,漫长的等待你也不在乎了,因为你还沉浸在钓上大鱼的喜悦中。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在窝子里遛鱼、遛鱼时间过长,有可能导致炸窝外,还有一种情况也会导致炸窝,那就是在浅水垂钓。

水要是特别深,比如四五米,那么在我们起竿中鱼以后,鱼就会被往上提,这相当于也是把鱼拉离了窝子。由于水比较深所以鱼在水中上层挣扎反抗,对水底的其他鱼影响就很小。

但如果你垂钓的水域只有一二米甚至更浅,那么鱼在反抗时,其他鱼就很容易发觉,你就算把它拉到水皮,也没啥用。

在特别浅的水钓鱼,不仅是钓鲤鱼草鱼等大型鱼种,就是钓鲫鱼也有可能炸窝。除非是窝子里鱼特别多,那跑个几条影响不大,因为鱼的群体一旦过大,它们的“智商”就会下降。

了解了这两件事,大家应该也知道中鱼以后该怎么做了吧?当我们在把竿子立起来以后,如果你还有余力,那一定要第一时间往两边走,把鱼拉出窝子,越远越好。

当然了,这样操作要想成功,粗一点的线、硬一点的鱼竿肯定是少不了的,要是鱼竿很软还没腰力,那中鱼以后就不是人遛鱼而是鱼遛人。

如果垂钓的水域左右两边人比较多或者有障碍物,那么你只能往后退。我看有些钓鱼在钓中大鱼后根本不动,甚至连站都不站起来,这样其实是错误的。

因为万一鱼往深处钻,你一点回旋的余地都没有。如果人往后退,鱼要是往前冲,咱们还能往前走几步,避免和它硬刚。

为什么上面我要特地强调“鱼竿竖起来以后,如果你还有余力,就往两边走”?因为遇到特别大的鱼,我们是没有什么遛鱼方法可讲的,可能你只是简单地抱着鱼竿就已经很吃力了。

这种情况下既不要讲遛鱼方法,也不要考虑炸窝问题,能做的只有死死抱住鱼竿尽量不让它拔河,只有等鱼蹿的没那么凶了,稍微缓下来的时候,再考虑前后左右移动。

如果你经常跑鱼炸窝,那么除了遛鱼方法,使用粗钩大线以外,我觉得还有一些事应该注意。

比如说在看漂抓口方面多下功夫,因为锚鱼是很容易脱钩的,就算不脱钩,锚到的鱼要比正口的鱼力气更大!

看漂抓口完全是熟能生巧的东西,没有什么捷径可走,说白了这是跑鱼多了以后总结出来的经验。如果你是新手,看漂抓口的技术不行,同时也不想跑鱼,那就只能把浮漂调钝点、抓死口。所谓死口就是鱼把钩饵完全吃进嘴,拖着跑了的现象。

要钓死口最简单就是钓跑铅,这样可以过滤很多杂乱信号,然后当浮漂出现小顿口、晃动、顶漂这些你不是很确定的信号时统统放掉,只抓黑漂。

而且黑漂也不是刚黑就提竿,应该等拉黑后数个一二三,确定漂没再露出水面再起竿,此时命中率特别高,而且基本不会脱钩。

最后留个问题,钓大鱼时如果不小心脱钩或断线了,你认为它当天还会再咬钩吗?有人说大鱼被钓跑后一周之内都不会吃食了,也有人说大鱼如果实在饿了,哪怕被钩伤过几分钟还会再咬钩。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