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鱼钩小和空杆率关系不大?老钓友用实际经历打脸

前不久,注意到一个观点:有些钓友朋友们认为鱼钩小和空杆率关系不大,他们认为鱼钩挂在嘴上,鱼钩钩号就算小一点,只要拉力足够大就可以了。对于这点我抱着不怎么认同的态度(感觉认为的有点太过想当然了)。

昨天,我再一次通过实战,又一次验证了鱼钩大小不合适和中鱼率的高低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鱼钩大小和空杆率无关?答案是否定的

钓鱼实例分享

由于计划第二天钓鱼,昨天早上五点就起来了。早上虽然空气清新,无风,感觉到有点闷。赶紧查看手机天气预报:显示当时气压1005百帕,就昼夜温差有点大(差了12度)。由于是难得的休息日,也没有顾虑那么多,就匆匆出门了。

来到水边,已经有一个钓友在钓鱼了。闲聊了两句得知,他也是刚来,还没看到口。由于是常钓的水域,老钓位,直接打了窝子开钓了。

不知道咋回事(可能是早上无风,闷的缘故),从早上到这里一直到上午9点多,一直没口(当时已经有六个96KaiFa源码了),就我和另外一个钓友锚了条鱼(都还没有提上来)。

昨天一起的96KaiFa源码

由于我本来就打算钓一天的,带了食物。而身边的其他钓友都在十一点左右,陆陆续续的离开了。

直到他们全部离开,钓底一直没口。我从早上一直在抽杆(两团拳头大的饵料抽完),中途还时不时用飞鉛钓个十几竿,但就是没口。实在没办法了,就索性开始钓浮试试。

钓浮连续抽了十几竿就来口了(半米左右深)。由于刚开始钓底,使用的是4号袖钩,但是钓浮,顿口很明显就是拉不上来。就这样,有十多竿的样子,我就直接更换了1号的伊势尼。鱼钩更换后,中了就几条江鲫(鱼口不大),但是空杆率还是不低。最后,我索性再把鱼钩改小为0.5号黑袖。更换后,中鱼率明显升高了。

说实话,我还是想钓底呀!时不时上推浮漂钓底试几竿。一直就这样钓到下午2点多(中途钓浮也停口个一段时间),钓底有口了。但是好几竿提竿明显感觉手下一沉,但就是打不着(就钓上来一条小鲫鱼)。后面我把鱼钩又改为1号伊势尼(我比较喜欢伊势尼个袖钩两种鱼钩),而后钓上来上了天2-3两的鲫鱼。

说实话,这次钓鱼有点遗憾的。由于钓鱼结束后,手机没电了,渔获未有拍图片。再加上这个水域的鱼,有股煤油味,就直接都放了。

作钓一天的总结:

作钓从五点一直持续到到下午3点半,鱼钩型号更换了3次:刚开始钓底使用的是4号袖,再到钓浮使用1号伊势尼。由于中鱼率不高,鱼钩又改为0.5黑袖。钓底后,空杆率不小,最后又把鱼钩改为1号伊势尼。

从实际作钓过程来看,灵活选择鱼钩钩号的大小还是很重要的,这和空杆率有着直接的关系。

那问题来了,如何选择鱼钩的大小呢?下面我就按照个人的习惯来阐述下自己的观点。

昨天钓鱼的情景

空钩率大,鱼钩型号的选择很重要

鱼钩钩号的大小的选择和鱼体大小有关系

比如:钓1两左右的鲫鱼,使用1-4号的袖钩和伊势尼都是可以的(我本人比较喜欢这两种鱼钩)。而如果使用4号以上的鱼钩(袖钩和伊势尼型号)就显得有点大了。也并不是说鱼钩大了就钓不到鱼,但是,实操证明:肯定会影响中鱼率的。

你想呀!鱼钩大,鱼体小(鱼体小,鱼嘴就小),鱼儿吞钩不顺畅,就会导致有漂相而不中鱼的空杆情况的出现。如果鱼钩小,鱼体大,鱼儿吞钩顺利,有明显漂相。不过,提竿后,鱼钩常常会出现不能挂牢的情况,也就出现空杆的现象。

选择鱼钩钩号的大小和鱼种也有关系

比如:钓1两左右的鲫鱼,使用1-3号的袖钩和伊势尼就可以,但是如果遇到3斤以上的鲫鱼就不好说了。鲤鱼鱼嘴大,鱼钩小的话有一定几率会出现脱钩情况的(我本人已经实操过很多次)。

再比如:钓鲤鱼使用五号的袖钩或者伊势尼,就是鲤鱼个体小,估计问题也不大,毕竟鲤鱼的嘴大呀!但是,钓一两以下的鲫鱼就好不好说了,估计空杆率会很常见。

小结:

综上所述,鱼钩型号的大小的确和空杆率有着密不可分关系的。可以参考鱼体大小和鱼种的不同来灵活选择。

鱼钩大小的选择很重要

引申一点:

现在已经进入夏天了,喜欢钓鱼的朋友们要注意防晒呀!

我昨天就是这么尴尬的。当天,一会有太阳,一会没有太阳,一会有下会雨,让人做摸不定。这种情况下,我就没有撑伞。最后,到了上午十点多才撑上了雨伞。

但是,胳膊却晒成了这样,直到现在还感觉到火辣辣的。所以,夏天钓鱼,一定要注意防晒呀!

防晒措施没有搞好,胳膊晒得通红

写到最后:

从以上本人实际作钓和实际调整来看,鱼钩小和空杆率是有直接关系的。也可以这么说,根据鱼种的不同和鱼体的大小灵活选择鱼钩型号的大小是真很重要的,切不可过多的相信这些说辞(估计这类人实操不多,太想当然了)。

备注:图片源于网络,侵权通知必删。

码字不易,如果您感觉我说得不错,就请点个赞,添加个关注呗!我会继续分享自己的钓鱼心得。谢谢您的阅读。

鱼钩大小的选择和脱钩率密切相关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