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鱼时能说话吗,会吓到鱼吗?这个问题终于搞明白了

在寻找钓点的时候,我们都会建议找安静、偏僻的位置,在垂钓时很多钓友也是轻手轻脚,说话小声,怕把鱼吓跑了。大的噪音确实会吓到鱼,那么人站在岸边正常说话的声音,鱼能听到吗,鱼听到声音也会逃跑吗?

鱼会不会受到声音的惊吓,首先要知道水中的鱼能不能听到岸上人说话的声音。鱼儿也有耳朵,不过它们的耳朵和人的构造大不相同。确切的说鱼有内耳,没有中耳、外耳,鱼的内耳在头骨里,只有打开头骨才能看到。构造不同,不过功能和人类一样:一是接收声音,二是维持身体平衡。

所以,理论上来说鱼是可以听到声音的。不过声音在水中传播和在空气中不同。水这种介质,密度比空气大,不同水层温度不同,声音在其中的传播也不同,会发生折射。另外,声波从空气传入水中后,会有很大的损失,也就是说在岸上听到声音很大,等传到水里声音就会小很多。会游泳、潜水的朋友应该会有这种体会,当我们的头部没入水中,岸上有人向你喊叫,很多时候我们只能看到对方嘴巴开合,但是听不到声音。

因此,除非岸边的声音很大,水中的鱼才能听见,我们正常说话走路的声音,鱼在水中基本听不到。那么这是不是说明我们找钓点时,寻找安静的地方是错误的呢?

并不是这样,因为鱼还有一个陆上动物没有的器官,叫做侧线。这条侧线在鱼的两侧各有一条,从头后方一直延伸到尾部。侧线呈沟状或管状,里面充满了粘液,粘液中浸润着丰富的感觉神经。侧线能对低频声起反应,声波进入水中,会使水发生震动,这些震动会被鱼的侧线感知到,也就是说对很低的声音,甚至人听不到的微小声音,它们都能感知到。

也就是说我们在岸边说话,走动的声音,水中的鱼都能感知到。不过鱼儿感知到之后,能不能把这些和危险联系起来,进而逃跑,这是最重要的。就像我们听到声音后,熟悉的声音或者比比较缓和的声音,我们感觉不到危险,不会躲避,如果是很刺耳的声音或者车辆鸣笛的声音,我们知道有危险,就会加以躲避。

如果鱼生活在经常有嘈杂声音的水域,例如水边有公路、火车道等,这些噪音鱼儿经常感知到,并且没有危险,当它们适应之后,我们在岸边钓鱼,说话、走动的声音比之车鸣小多了,鱼儿感知到之后也不以为意,当然不会逃跑了。反之,如果鱼儿生活的水域很偏僻,常年比较安静,这时候我们到岸边垂钓,说话的声音可能就会引起鱼儿的警惕,鱼就会逃跑或者停止进食。

所以说,我们是否选择僻静的地方作为钓点,我们在岸边的活动会不会吓到鱼,要看鱼儿生活的水域环境如何,要区分对待,不能一刀切。就像两口子,老公总是打呼噜,老婆已经习惯了,突然老公不打呼噜了,老婆反而睡不着觉了。

另外,不同的鱼儿对于震动的感知也是不同的。例如,我们在打窝时把窝料团成球扔进水中,声音比较大,需要过一段时间才会有鱼吃饵。这种情况在钓鲤鱼、鲫鱼等底层鱼时非常明显,这就是因为这些底层鱼长时间生活在水底,水底比之水面要安静很多,因此它们对于声音的震动就更加的敏感,打窝的声音就足以惊吓到它们。而当我们在钓翘嘴、红尾这类凶猛的鱼类时,反而要加大打窝频率,用声音把鱼吸引过来。这就是因为这些鱼主要捕食小鱼、小虾,这些小鱼小虾在水中活动引起的声音会吸引它们,当我们打窝时引起的震动,会让这些鱼以为是小鱼、小虾在活动,自然就会把它们吸引过来。

总结来说,我们钓鱼是不是要保持安静,如何去打窝等都需要根据垂钓环境和目标鱼种来确定。不用害怕把鱼吓跑了,而不敢说话,甚至和身边的钓友交流都不敢出声,只能通过短信联系,那就有点过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