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鱼钩、浮漂、竿架、渔线轮的保养以及使用技巧

一、鱼钩的使用和保养

1.钩子应在垂钓前系好。整齐地按钩的大小和子线长短顺序挂到子线板上,并标上钩的号数和子线的长度和线号,这样用起来方便,又防止了乱放造成伤钩和伤人。

2.在垂钓前,对所用钓钩的钩尖是否锋利、倒刺是否损伤、钩的整体是否变形、绑钩线是否绑紧、拴法是否正确等等,应该逐一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3. 钩尖是钓钩最重要的部分,要特别保护好,垂钓时要注意不使钩尖接触如钢铁、石头、木头等硬物,在草丛中或水底有障碍物的地方垂钓时,应尽量避免挂钩,因为 水下的草根、石头、木头、树根等最易伤钩尖,使其变钝、变形。钓到大鱼后,要检查一下钩尖是否仍然锋利,钩体是否变形,如钩尖变钝或钩体变形要及时更新。

4.垂钓结束后,应将钓钩表面擦净、擦干,并涂以少许植物油或润滑油,钝了的钩可用磨刀石磨快。

5.垂钓时要根据所钓对象鱼的大小选择大小和钩型合适的钓钩,尽量不要用小钩钓大鱼,因为小钩钩条细,钓到大鱼易拉伤钩跑鱼。

6.钓钩如长时间不用,要涂上油,用锡纸包起来放到干燥的地方保存,以防止生锈。

7.垂钓时尽量使用无倒刺钓钩,既可以防止伤鱼,又防止钩挂到衣物或其他东西上,摘钩时不方便或伤钩,甚至伤到人。

8.系钩时,要把子线同钩连接的一端放到钩柄内,不要放到钩柄外,放到钩柄外,既容易造成钩柄与子线摩擦伤线,又容易在提竿发力时造成钩体倾斜打滑,刺鱼无力而跑鱼。

二、浮漂的使用和保养

1.浮漂要统一装到外壳比较结实、每支漂都有固定位置的漂盒里,防止浮漂因晃动摩擦或受到外力挤压而漂身受损,影响漂的功能和寿命。

2.垂钓时要尽量选择陆地上开阔、周围无障碍和水下无杂物的水域垂钓,以防止钩挂到障碍物上,使浮漂受损。同时还要注意抛竿和扬竿时不要用力过猛,以防止浮漂打在钓竿上,使浮漂受损。还有垂钓时或收竿时不要把浮漂随便放在地上,以防止被别人误踩或挂伤,使漂受到损伤。

3.垂钓结束后,要用潮湿的软布擦拭浮漂,清除浮漂体上的污物,防止污物腐蚀漂体。

4.不要把浮漂和漂盒放到强烈阳光下或高温处,以防止浮漂爆裂或变形。

5.浮漂不用时,要平放到漂盒里,笔直地固定好,不要随便塞到漂盒里,否则会因歪歪扭扭的存放,使浮漂变形而影响浮漂的灵敏度。更不要图省事,把浮漂连同主线一起随便缠到主线板上,这样易使浮漂受挤压和摩擦而受到损伤,应把浮漂放到漂盒里存放。

6.要定期对浮漂进行逐个检查,看浮漂是否有损伤(外漆是否挂伤、漂身是否开裂和有压痕等),发现后能修复的应及时修好,以免下次垂钓时造成搓手不及。

三、竿架的使用和保养

1.购买竿架时,厂商一般会赠送一个装承的布袋,这个布袋最好不要扔,平常将竿架装在布袋里,以防止裸放和其他钓具互相摩擦,使外表受损。

2.竿架最好不要同硬物如小铁锹、海竿铁支架等放在一起,以免互相碰撞摩擦而受到损伤。

3.垂钓结束后,要用潮湿的毛巾擦净竿架上的污物,并装到竿架套里收起;同时要定期在竿架上涂上护竿油或擦拭润滑油(指金属竿架),以防止锈蚀,保证抽拉顺畅。

4.定期检查竿架的状况,看是否有开胶松动的地方,是否有受损伤的地方,发现后要及时修好。

四、渔线轮的使用和保养

1.每次垂钓结束后,要用湿毛巾擦净渔线轮表面的污物,再用干毛巾擦干收起,必要时要打开齿轮箱盖,将里面擦干净,并在传动部位加些润滑油。

2.要定期给渔线轮各活动部位加注润滑油,使其经常保持润滑状态,所有旋转和摩擦部位都运动灵活自如。到每年冬季收竿不钓时,应打开齿轮箱盖板,用润滑油涂抹齿轮、滑块等运动部位,进行一次全面保养。

3.如受雨淋,回家后应用清水洗净擦干,必要时要打开齿轮箱盖,将里面擦干,并在传动部位加些润滑油。

4.若在海水中垂钓后,应将渔线轮放入温水中,浸泡20-30分钟,再卸下主要部件仔细擦干,在传动部位加注润滑油。

5.外出垂钓时,要注意不要挤压和磕碰渔线轮,最好一个渔线轮装一个小布袋,并把渔线轮单独装在一个包里,不要同其他硬物放在一起。

6.对于结构复杂的渔线轮,如鼓形轮,因安装精度较高,不懂则不要轻易拆卸,以免拆卸后难以组装。

7.在垂钓中如换饵、收竿摘鱼,不要把海竿和轮子放在地上,而应插在支架上,以防止泥沙进入渔线轮中,而影响渔线轮各部件的正常运转。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