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鱼竿保养的正确使用方法

鱼竿是钓具中最为昂贵的工具,所以钓友们一定要像战士爱护武器一样保护好自己的鱼竿。在钓鱼的时候,有的钓友会出现当鱼钩挂上野草,稍稍用力揲线时(或钓到一条并不大的鱼时),鱼竿中的某一节突然断裂,钓友们都认为这是鱼竿的质量有问题,其实不然,除非是刚拿到手第一次钓就出现断裂,很多情况是钓友们平时对鱼竿的使用不当、保养不勤造成的。正确的操作和规范的垂钓方法,就可以延长鱼竿使用寿命。

1、严格配用子线

正规厂家或高档鱼竿都有最大子线使用的说明,严格按照配用子线的要求使用,即使钓上很大的鱼或偶而挂底,受力后切断子线,就保护了鱼竿,所以不要任意加大子线强度。

2、减少鱼竿受力强度

上鱼提竿不要太猛,还要尽量避免直接提鱼上岸和将上钩的鱼提出水面。应顺势牵引,大鱼一定要溜鱼,溜乏后使用抄网,处处减少鱼竿受力强度。垂钓过程中如需调整浮漂位置,一定要先收竿,一手捏紧漂座上部钓线,另一手拉动太空豆和漂座,避免鱼竿受力。垂钓水域如果有大鱼,台钓竿要加装失手线,避免大鱼拉走鱼竿,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3、保持鱼竿洁净

不论是手竿还是海竿,收竿时最好都用一块干净软布边收边擦。防止泥沙水渍进入鱼竿管壁内,造成鱼竿磨损和划破漆皮。海竿上的金属卡子,更应注意不让沾水,防止长锈,最好每次垂钓后用油棉丝擦拭一下。

4、防范人为意外

垂钓时,亦应注意防止踩坏放在地上的鱼竿.防止鱼儿拖着鱼竿在地上摩擦,支牢的鱼竿,防止被鱼儿拖入水中。以上这些,都是屡见不鲜的事,应引起钓友们的注意。

5、使用正确提竿动作

还有些钓手在鱼钩被水底杂物挂住以后,总是使劲提竿,或将鱼竿猛挑猛提,这是非常错误的动作,有可能将鱼竿挑断,也可能造成接口破裂或松口。鱼钩被挂,可以用手握线抻扯。如仍扯不动,可以将钓线绕在腰上,而后向后退,这当然不是钩断就是线失,这是无可奈何的一招。鱼竿卡节抻不出来时,切忌往地下猛蹲,这样最易将接口部位蹲裂。垂钓时,尽管鱼竿有很好的弹性和韧性,亦不宜猛甩猛提,防止鱼竿断裂。

6、冬季钓竿保养

冬季不再钓鱼了,鱼竿要认真养护才能延长其寿命。如果碳素鱼竿不使用,那么将其装入原盒内最好。装入原装盒内后,要将其收藏在温度经常保持在20至25C之间,湿度不大于60的较干燥的室内。没有原装盒的鱼竿,要先将其装入布竿套内,再将鱼竿同竿包内。竿盒和竿包要立着放在储藏室内,不要横着放,以免压损变形。

7、春夏鱼竿保养

每年春末,当昼夜气温和室温差异较小时,将储藏室打开让室内外空气流通,并将新碳素鱼竿拿出用麂皮(或用眼镜布)一节一节的将浮尘轻轻擦拭干净。旧竿擦拭完灰尘后要打上一层薄薄的上光蜡,以保持鱼竿的光洁和亮度(新竿不用打蜡)。然后再将鱼竿收回储藏室。如果家中没有储藏室,可以做一个柜门严实紧密的收藏柜,将鱼竿收于柜中。收藏柜要放在阳光直射不到地方,夏天室内温度不要太高,保持在28至30C以下。

8、天晴垂钓

鱼竿在太阳下暴晒了一天,竿内自然水分大量消耗,再收竿一闷,久而久之,就会形成“枯朽竿”,失去弹性,总有一天就会突然出现因弹力不支而折断。垂钓以后回家,先用热湿巾(50度左右)轻轻将鱼竿通身来回抹搽,(称之为补水),待晾20分钟后,再用一块绒布抹上车蜡(没有车蜡可将蜡烛点燃滴在绒布抹上)包着鱼竿轻轻抹搽(称之为上蜡),最后将鱼竿通身晾一夜就可以了。

9、雨天垂钓

鱼竿被雨水淋湿,虽然当日收竿时已经用布把鱼竿抹了一遍,但是湿度仍然很重,第二天撑开鱼竿会仍然感到有点湿漉漉的,久此下去,不仅鱼竿的表面光洁会剥落,而且会逐渐起泡(特别是秒竿及乃至鱼竿的前三节),遇到钩挂野草或钓到鱼的某一瞬间,就会出现断裂现象。

这种情况的保养处理的方法较为简单,就是雨中垂钓以后,回家一定要把鱼竿每一节都用干布抹一遍,然后排列放在通风处晾一夜就可以了。另外,鱼竿还要定期上蜡勤保养,不仅是鱼竿在使用时好撑好收,而且使用寿命也会大大加强。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