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淡水矶竿的使用技巧篇之线组及抛投

淡水矶竿在许多场合中是抛投会较远,远投的关键不是远,而是准,远而不准是没有意义的。这里需要说明一点的是:矶竿的远投是无法和抛杆的远投相比的,矶竿的远投只是相对于手杆而言,对矶竿来说能抛出50米左右就算是远投了,再远就难以办到且也难以看清浮漂,也就失去意义了。

因此,下面讲的“远投”仅是针对矶竿而言的,距离也就在三、五十米左右,使用矶竿的钓友完全没有必要将钓组抛到七、八十米甚至百米开外的,要抛那么远还是使用抛杆为宜,特此说明一下。

要想让矶竿的抛投做到即远又准,是不能一味的靠加大铅坠来做到的,关键是线组漂坠的合理组合。一般的钓友都是在测定好水深后就将浮漂固定在钓线上,这样在远投时,浮漂、铅坠、饵料三者会形成三个分开较远的不同的力点,在抛投的飞行过程中,风阻很大,不同的力点会在空中相互牵制而旋转打圈,极易缠绕,是无法抛远的,更别提抛准了。要想投得远而准则需要在线组上做文章。

一、矶竿的线组的形式

矶竿的线组的形式一般有四种;一是普通的底坠线组,二是悬坠钓底线组,三是悬坠加铅钓底线组,四是“阿波”式线组,四种线组有四种不同的特点和用法。

第一种是普通底坠线组,这是最常用的线组,在线组上加一与浮漂相匹配的铅坠,抛投后铅坠到底即可,单双钩都行,这种方法最简单,只是线组的灵敏度不高。

第二种是悬坠钓底线组,主要是为了钓灵敏度的,调漂时 做到空钩调全目,加双饵(或单饵)后能将浮漂没入水中,也就是饵料能到底即可,钓时露2—3目。这种线组的灵敏度最高,只是有一个难以两全之处:矶竿的漂 坠一般都较大,仅靠饵料有的时候是难以将漂梢全部没入水中的,因此,也可改为空钩调平水,钓时露2目,这样就能保证饵料到底,只是灵敏度要降低了,或者可以采用下面的第三种线组。

第三种线组是悬坠加铅钓底线组,也就是在第二种线组的基础上在子线上适度的加一小坠,加小坠有两种方式:一是小坠不到底,能保证饵料到底即可(其实这也可以归入第二种的悬坠钓底线组),二是小坠到底,这就相当于第一种的普通底坠线组了,只不过灵敏度比普通底坠线组要高得多。

有一点要注意的是,用于矶竿的线组,都不宜使用固定式浮漂,而应采用滑动式浮漂,一是为了保护杆梢,原因我在《淡水矶竿钓鱼的使用技巧之两用篇》中已说过,二是利于适度远投。如若将浮漂固定在钓线上是难以远投的。因此,要想投远投准,以上三种线组都是不适合,应采用以下第四种线组——“阿波”式线组。

第四种线组是“阿波”式线组。应该说,这种线组是最适合矶竿使用的线组了。对这种线组可能很多钓友都不熟悉,它的基本特点就是采用海中矶钓线组的原理,将 浮漂和铅坠合为一体成为“自重漂”,使浮漂成为类似“阿波漂”一样。具体线组是:将渔轮的轮线穿过矶竿的导线环从杆梢来出后,依次穿上(照片中从左至 右):定漂棉线节、挡豆、活动浮漂(或活动漂座)、太空豆、小坠、子线、钩。

下部的太空豆的定位要保证使浮漂不会碰到小坠和子线,以免抛杆时相互缠绕。

在这一线组中,浮漂是关键,要使其成为“自重漂”,做法很简单:将浮漂的下部适当地缠绕上铅皮。

直到浮漂放入水中后能直立且漂梢露全目或适度露出一点漂肚即可,而后在子线上适度加上一小坠(用铅皮也行,本人用的是咬铅),所加的小坠的重量(1-2克 为宜)能保证使饵料到底即可,或使小坠到底也可以。这种线组,也就相当于上面讲的第三种线组,只是将悬坠与浮漂合而为一了。使用这种线组的最大特点是能远 抛。在矶竿远抛中,风阻最大的是自重很轻的浮漂,这是影响远抛的最大障碍,浮漂经这样改进后有了较大的自重,就能较好的克服风阻。同时,由于这种线组的主要力点是自重漂和饵料,而这种线组在抛投时,自重漂会下落到线组下部的太空豆处,自重漂和饵料这两个力点距离较近而相对集中,这样也利于远投。

这种线组还有一个特点是饵料落底慢(落底的速度取决于小坠和饵料的重量以及活动浮漂的过线能力),由于饵料在水中漂降的时间较长,只要饵料对路(如活 饵),可吸引中上层水域的鱼类尤其是掠食性鱼类的抢食,此线组在特定的水域运用,往往可取得前三种线组所无法得到的意想不到的效果。只是由于这种线组的落 底重力较小,因而要求活动浮漂的过线能力要强,同时主线尽量用小号数的为好。尤其是在小坠较轻的情况下更应注意。

二、矶竿钓鱼抛投技巧

由于远投的距离较远,为了保证窝点的准确,建议钓友最好采用“矶竿定线钓法”,关于“矶竿定线钓法”如何定线及浮漂的调试的具体方法见本人拙作手海两用竿(淡水矶竿)使用技巧收放篇,在此略过。

矶竿抛杆的方式有两种,一是弹抛法,二是甩抛法。前者抛距较短但抛点较准,后者抛距较远但抛点误差较大。钓者可根据自己的需要自行选择。

弹抛法:抛杆时,右手持杆,此时活动浮漂会滑落到线组下部的太空豆处,适度收短钓线,打开渔轮的放线环,用食指将线固定与杆身上,左手捏住浮漂上部的钓 线,向身体的左下方(或左侧方)大幅度的拉回钓线,使矶竿的杆身弯曲,利用杆身的弹性及臂力将线组向前用力抛出,漂坠落水后,适度回收钓线使定位棉线结回到渔轮前方,(同时还应摆动矶竿将钓线压入水中),此时要稍作等待,钓线会向前出线穿过活动浮漂过线环直至浮漂到达定漂棉线结。

而后,可根据浮漂的露水高度及定位棉线结的状况,判断自己的窝点是否准确了,再做适当的调整。钓点远的应用打窝勺打窝。

甩抛法:将漂坠适度收回至杆梢处,依照个人习惯,将矶竿从身体的左右侧或上方象“甩大鞭”一样向前抛出,这种方法的抛点的准确度较差,但多经练习,还是可以较好的把握的,收线方式同前。

有几点是需要注意的

1、为保证活动浮漂的过线能力,建议钓友的活动浮漂的过线环采用照片的样式。

2、由于远投后钓线漂于在水面上较长易受风的影响,因而建议钓友采用小号数的及大比重的钓线。

3、若是采用甩抛法,应选用单钩为好,以避免缠绕。

关于如何玩转淡水矶竿,本人已有淡如下两篇:

淡水矶竿钓鱼的使用技巧:收放篇

淡水矶竿钓鱼的使用技巧:两用篇

此技巧篇就做为结尾篇吧,这些仅仅是本人在长期的垂钓生涯里对使用淡水矶竿的一点个人的心得和体会,其中定有不少谬误之处,还望各位钓友能多多指教。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