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三个防子线缠绕断线的实用技巧分享

子线缠线、断线是钓鱼人一件很头痛的事,尤其是在抢时间,钓快鱼的比赛中,子线频繁打结和更换会直接影响到钓鱼的速度和比赛成绩。所以,钓鱼的人要尽力做到子线少缠、少断或不缠、不断,这也是提高竞技钓鱼成绩的一个有效途径。虽然缠线、断线虽是钓鱼中最常见的一种现象,但是,通过努力和采取一些相应的措施,我们可以大大地减少子线断、缠的概率。下面笔者整理了一些经验,大家可以了解一下。

、子线的购买、使用要挑

不同品牌、质地的子线有不同的性能和表现。

在选用子线时,要用手轻轻地感觉线的质地和线的粗细,线径要求均匀,线体要求柔软,线表要求平滑,没有凹凸感。子线的拉力值要求基本达到,线的记忆性低,且两条子线间有一定的排斥性。这样的好线下水后会自动分线(表面要求有保护层或经过静电处理)。开、提起来也不易相缠。

钓生口快鱼时,我们还可以选用碳素线。这种子线质地较硬,不容易相缠、打结。总体来讲,我赞同买好一点的子线,虽然价钱贵些,但值得。少断线、少缠线、少换线、少跑鱼,什么都赚回来了。

、子线谨防受伤

虽然你选购了较贵、质地较好的子线,但由于绑结和使用过程中不注意,子线容易损伤。子线的损伤是造成断线、缠线的重要原因之一。为此,我觉得应该注意以下几个环节:

1、绑钩时,要特别注意,最容易让子线成麻花状受伤。

手绑时,捏钩压线的那只手用力要轻、松,另一只手抽线动作要慢,最后拔紧时,用力不能过猛。一句话就是子线在钩柄打结拔紧后,千万不能受伤;用机器绑钩时,抽较细的线,一定要注意,不能让子线受损、变形、甚至成麻花状。子线卡得过紧受伤后,我们就要废弃旧线重绑。千万不要舍不得,而将就着用。

2、有些人习惯把绑好的钩依次挂在简易子线板上,然后把整块线板随便塞进鱼护包或竿包,这样存放是不科学的。

子线、钩容易被硬物挤压,剐伤。把绑好的钩线最好是有序地挂在子线盒里。由于有硬壳作保护,子线不会受损。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钩上板时,子线不要绷得过紧,以免被拉细卷曲。

3、更换钓钩时,要注意子线和八字环的绑法。

子线与环的结打好后,要注意抽紧的力度。最好不要两根一起抽,一根根分别抽紧,力度以不损伤子线为宜。

这样绑的钩至少有两个好处:

(1)打结方法的不同使二根子线之间留有一丝空隙,能自然下垂分开;

(2)由于用力适宜,子线在打结处不会受伤。

、子线长短要适宜

能不能把鱼钓好,除了技术外,其实还有很多其他因素。

随着气候、气温、钓法、水情、鱼情等的不同,子线的长短也随之要做出相应的变化。钓浮、钓小鱼、钓快鱼时,子线一般要短,掌握在10-15厘米;钓底、钓较大鱼体、钓慢鱼时,子线可以适当加长到15-20厘米。子线短,摆幅也短,相缠的空间和可能都减少;子线长,摆幅大,相缠的概率也大,这个道理大家都知道。

在一些钓法中,如确实需要长脑线,我们可以通过上移铅座和坠子来增加摆幅,同样可以达到长子线的效果。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