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垂钓后,应该怎么保养鱼竿?

钓鱼人的垂钓过程中,如果可以正确的运用渔具,那么往往会有很好的鱼获,垂钓之后,我们又该如何对我们的渔具进行保养呢?

鱼竿作为使用频率最高、接触时间最长的渔具之一,所以正确的对鱼竿进行保养很有必要,我们今天就来看看应该怎么保养鱼竿吧!

一、使用后的保养

因为鱼竿外面都有特殊的涂层,所以在垂钓后要将鱼竿沾上的水擦干,以免脱漆,尽量选用软布,因为毛巾也有可能会刮伤鱼竿表面,这个过程也是将垂钓时进入竿体的杂质给擦拭干净。同时,如果鱼竿内壁长期湿润会大大减少其寿命,所以在使用完鱼竿后,可将其放于阴凉通风处,待各节晾干后再收竿。

二、保养打蜡

用热湿巾(50度左右)轻轻将鱼竿全身来回擦一遍,一定要认真擦拭,将泥沙和灰尘擦干净。待晾20分钟后,再用一块软布蘸少许护竿蜡,均匀的从鱼竿的第一节开始打蜡,擦完一节收一节,直至竿稍,最后将鱼竿通身晾一夜就行了。

三、避免挤压磕碰

在使用时,因为现在大多的鱼竿都是碳素竿,碳素竿质地比较脆弱,因此要防挤压和磕碰。在取鱼时,也要注意手法,握住鱼竿的中后位置。在垂钓时,还是比较建议使用竿架,因为当鱼竿放置在地面很容易与地面发生摩擦造成损伤。鱼竿不要放在太阳下暴晒,也不要放在火炉、暖气旁。

四、卡节了怎么办

鱼竿卡节,钓友们或多或少都遇到过,新手尤甚。遇见卡节,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磕”,在地上垫毛巾什么的,直接用力往回磕。或是利用热胀冷缩,直接用热毛巾敷卡节处。当然,这些方法都针对卡节不严重的时候。

如果卡节相对严重,这个时候就不要暴力蛮干、强行退竿了,因为稍有不慎就可能会断竿,甚至让自己受伤,看过太多鲜血淋淋的退竿现场。可尝试在卡节出滴几滴油,当油浸润之后,卡节处就容易松动,这样也不易伤竿。或者是滴几滴洗洁精,也能同样奏效。

还有吹风吹卡节处,锡箔纸包住打火机烧等方法,当然也可行,但是如若使用不当,就会直接造成断竿。要想防患于未然的话,可事先在网上购买退竿器,大多时候都是可以成功将鱼竿退回的。所以说了这么多,大家还是用防抱死的鱼竿吧!

鱼竿按时进行保养,不仅可以延长它的使用寿命,也可增强使用时的手感,收缩自如鱼获更多。今天,你的鱼竿保养了吗?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