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鱼竿前堵丢了怎么办?许多钓友还主动把前堵丢掉

一只鱼竿有前堵和后堵,后堵的作用很大,最直观的就是方便收杆、保证除大把外的前几节不掉出来,当然这是指没有竿袋的情况下。

还有个作用是平衡手感,大部分鱼竿的后堵都挺有重量,装和不装手感上肯定差一些,有些“垃圾竿”则完全靠后堵来掩饰重头现象,没了后堵就会感觉头重脚轻。

后堵作用明显,那前堵有什么用呢?我能想到的唯一作用就是丢了竿袋的情况下,能够保护鱼竿。

许多钓友面临的情况是“前堵找不到,后堵拧不开”,之前我在网上看到一只鱼竿,它的设计很有意思,前堵卸下后可以安装在后堵上,然后一群人在哪里评论,这个设计好啊,这样既不用担心前堵丢失,安装在后堵上又能使鱼竿重心后移,让手感更好。

这个竿的设计如何先不去讨论,我想说的是很多钓友都把前堵看的太重要了,实际上它存在的意义并不是很大。

鱼竿前堵:有些人不堵不自在,有些人不丢不安心

有些钓友有强迫症,每次钓完鱼必须把前堵塞上,就算不塞也必须知道它在哪,否则就浑身难受,感觉这只鱼竿就不完整了。

而有些钓友则刚好相反,新竿到手第一件事就是先把前堵给丢了,就算你不主动丢而是把它藏起来,但藏着藏着最后还是会丢。我就是属于这类人,我手上的竿子,除非是一次都没下水,否则不可能找得到前堵。

如果你是个强迫症患者,没有堵头浑身不自在,那就赶紧去配一个,这可不能耽误。如果不是强迫症,那就不用配,只要有竿袋,有堵没堵一样,有的时候有堵甚至不如没堵。

堵头的作用是防止鱼竿掉出来,你哪怕是放在杆包里再丢到后备箱,开车总也免不了震动,有时震着震着前一二节就钻出来了,这时就有折断的风险(只是说有风险)。另外一个问题是,如果没有竿堵,鱼竿从包里拿出来的瞬间,万一头朝下,那就有趣了。

但这些问题,一只竿袋基本都能解决,有些竿袋有弹性,鱼竿两头都能被竿袋顶住,竿袋侧面有个洞,拿放都是通过这个洞的,这种安全性最高。

有些竿袋没有弹性,然后顶端是敞开式的,竿子放入后要借住绳子来束缚袋口,这种竿袋就要小心点,最起码得把绳子绑紧。

前堵塞上有一些弊端,不可忽视

不塞前堵主要是怕水汽散不掉,如果温度过高,那就可能会起小气泡,这对鱼竿的强度应该倒是没什么影响,但看着不舒服,竿体上密密麻麻的小气泡,弄不好密集恐惧症给犯了。如果是一些价格较高的竿子,竿身起了泡,肯定显得掉价,自己也心疼。

这里要补充一点:如果你的鱼竿除大把节外都是裸碳的,那就不用担心起泡问题,只有前面几节竿身也有漆的,那才有起泡的可能。塞后堵只是有起泡的可能,并非百分百起泡,不塞堵也不代表绝不起泡,大把节是裸露在外面的吧,也有起泡现象。

现在很多鱼竿前几节都是裸碳的,那就没关系了吗?还有两个问题,第一是鱼竿里面会积水,如果塞前堵,水分蒸发不掉,那么下次使用的时候就很难抽出来,尤其是第一二节。我以前就经常遇到这种情况,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和朋友一起出去钓鱼,当时他俩都用我的装备,所以就先给他们装线组、调漂,等弄好以后再搞自己的东西。谁知道我这边还在整理东西他们就上鱼了,我赶紧拿出鱼竿,想尽快装上线组开始作钓,可鱼竿里面水分很多,竿稍怎么都抽不出来,情急之下我采取了暴力手段,使劲甩了一把。好了,抽是抽出来了,但死活塞不回去,最后还导致断竿。

第二个问题是,前堵塞着,水分蒸发不掉,竿稍顶端的红绳就有可能闷烂。比如你一周钓两次,每次钓完都塞前堵,那基本上红绳一直是处于湿润的状态,时间久了就有可能闷烂或者发霉。

前堵尽量在鱼竿干燥、且长时间不使用的时候装上

出钓率很高,经常用某只竿子,完全不需要塞前堵,而且别以为你把竿子收回来的时候用毛巾擦干就没有水分了,不信你就拧开后堵,看会不会有水流出来。

鱼竿在完全干燥且长时间不用的情况下可以塞上后堵,但个人建议最好是把每一节抽出来,先洗干净然后放在通风口晾一段时间再收纳起来。长时间不用的竿子塞后堵倒是有好处,防止小虫子钻入对鱼竿造成损坏。

塞不塞前堵、包括对鱼竿的一些保养,我认为主要还是看鱼竿贵不贵吧。

拿我自己举例,便宜的鱼竿我从来不关心它起不起泡、有没有划痕、会不会发霉,哪怕是断了大不了也就配个节、再买一只也无妨。

但贵的竿子就不一样了,长时间不用我都不敢放在后备箱,生怕老是震把竿子震坏,每次用完也都是先洗干净、然后用软布擦干,十分小心。

不知道钓友们对鱼竿塞前堵的事怎么看?你是习惯买来就丢一边还是每次用完都会塞上?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