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野钓用软竿,黑坑要硬竿?别轻信,用错鱼竿

钓界一直有一种说法,甚至被广为传颂:野钓需要用软竿,黑坑用竿必须硬。

许多野钓人,认为自己就是主钓小型鱼,鱼竿软一些更好,那才有手感……钓大鱼,反之追求快速回鱼,期待更短的时间让鱼上岸。黑坑钓友,更“需求”明显:暴力回鱼、飞鱼、飞磕……认为回鱼快,渔获肯定会更多~

其实,盲目的使用软竿和硬竿,反而都弊端多多。今天咱们就来说说相反的——“野钓小鱼要用硬竿”和“黑坑用软竿” 。#谣零零计划#

广告影响,“功不可没”

什么行业都怕被“引领”,一旦大量的广告和宣传都呈现一类东西,势必导致用户的选择偏移。先不说鱼竿,看看“枣核漂”就是典型的案例。很长时间,导致太多人在用一类行程浮漂——纯钓底!

鱼竿更是如此,不知何时开始,不是池钓、黑坑的暴力回鱼、飞磕、飞抄;就是野钓几分钟大鱼上岸、短时间大鱼遛翻的宣传……硬竿——就是体现的“核心”。

盲目硬竿,“作茧自缚 ”

达奇一直提醒,无论什么宣传,哪怕是“真实”的水下实拍鱼爱吃什么、几百斤爆护、上百斤大鱼……都首先要看“前提”——而后,才能分清这类娱乐、宣传、营销、广告的本质。

这道理就像:只是家门口河沟野钓,却居然听信黑坑的用饵?追求大师在养殖水库的钓具?痴迷竞技比赛的浮漂?……傻不傻呀?——这就是典型的“前提”不对,导致的不理智消费。

鱼竿一样,常见许多黑坑钓鱼人,即使慢速鱼情,也要用硬竿,甚至也要飞抄;两边没人,也要暴力回鱼……这就导致了什么问题?

一,线组过大。上述的硬竿和回鱼方式,必须有较大的线组支持。可你的前提是慢鱼鱼情,你说,渔获会是多?还是被耽误的更多呀?

二,更容易伤身。慢鱼鱼情,总是长时间等待,而后突然“抬竿”。此时,如果用硬竿,常见对手腕、胳膊、甚至腰部的损伤更大——这就类似为啥许多活动,都建议先活动开、先进行重复活动后再进行;而均不建议长时间静止中的身体,突然发力。

三,更容易跑鱼。硬竿不是不好,而是要鱼情支持。池钓尤其黑坑为例,没有“连口”或需要频率的鱼情,硬竿的粗、重首先会导致抬竿动作的迟缓和变形。浮漂突然的动作,中鱼率更可能明显低于轻、软的鱼竿。就连无意的锚中鱼,硬竿也更容易导致切线和炸窝。

野钓环境,“本末倒置”

野钓3两以下、速度较快的小型鱼,反而建议用相对的硬竿。硬到什么程度?以“飞”上来小鱼稍微静止——竿稍不明显抖动为合适。尤其钓完以后放生的,这种硬竿再配合挡针摘鱼,能有效避免人手对鱼的接触,可以减小对鱼的伤害。

硬竿钓小鱼,尤其“卸鱼”的时候,能有效减少小鱼抖动、挣扎类的脱钩,从而减少跑鱼后的鱼钩扎手、伤人(钓界俗称这叫“打针”)。如此快速有效的钓获小型鱼,这才是渔获更多的保证。当然,就追求小鲫鱼也要遛一会的除外,那柔软、轻质、纤细的插接鱼竿或溪流竿更适合哈。

野钓大鱼建议用偏软的鱼竿,尤其慢速的糗鱼和长竿——因为此时的硬竿,更是重竿的代名词。重、硬的鱼竿钓大鱼,相对更容易“拔河”和切线,因为第一时间立竿和卸力缓冲,都不如相对轻、软的鱼竿。

此时,要多考虑“成功率”,而不要一心想着中鱼后尽快上岸。此时模仿大师视频无意义,他们在养殖水库甚至挂鱼拍摄,跑鱼无非剪掉重来;而真正野钓人的你,恐怕会追悔莫及啦。而且,长期使用太硬、太沉的鱼竿,多少都是对身体的伤害。

最后总结、提醒

钓鱼用竿和选竿,其实和饵料、浮漂等等都是一样的——都建议基于自己的实际前提和需要来选择,切忌跟风、追星!(本文说的是台钓用竿、手竿钓)如果不能结合自己的实际,真的不仅渔获反而下降,更可能导致不必要的伤害。伤筋动骨一百天,渔获可以懊悔,但落下扎伤感染、腱鞘炎、网球肘、腰部疼痛等毛病,恐怕后悔就来不及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