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谈鱼线颜色对渔获影响,会导致惊窝,选对它才会放心吃

关于鱼线颜色的选购,蓑笠哥发现绝大多数钓友都很随意,甚至是有一段时间蓑笠哥自己为了好区分绑好主线长度买了不同颜色的主线。这样确实方便:2.0的就是透明的,3.0是绿色的……。

鱼线有不同颜色

但是事实上你钓一段时间就会发现:颜色确实会对我们渔获产生比较大的影响,最为明显的就是抽鲢鳙的时候,用透明的鱼线撞线的概率会高一些,但是如果用有颜色的主线撞线的概率就要少很多。这一点在我们钓其他鱼的时候也会出现,只不过需要极为留心才能发现。

在何大仁先生编著的《鱼类行为学》讲述了鱼儿通过视觉来躲避危险,其中水里面的线状物体鱼儿大约会在0.5-0.8米左右发现,越细鱼儿越不容易发现,带有颜色的渔网捕获得鱼儿要明显少于透明且细的渔网。这一点在我们钓鱼的时候道理也是一样:鱼儿看到鱼线之后会选择不靠近或者避开、鱼儿撞到鱼线之后可能会受惊。

撞线鱼儿会受惊

自然水域的鱼儿由于可能曾经碰触到过渔网(粘网),所以可能会对这类鱼线有本能的畏惧,哪怕附近有吃的都会考虑安全优先。所以他们在碰触到鱼线之后可能会有应激反应:逃窜,这样就会惊窝,导致诱鱼困难。

既然鱼儿能看得到鱼线,我们就应该只用透明颜色的鱼线吗?根据蓑笠哥这些年的钓鱼经验来看:绝大部分情况下透明鱼线的表现要强于有色鱼线,但是在一些比较深、水色比较绿的地方用绿色鱼线或者隐藏鱼线比较好。但是在能见度比较高的地方用什么隐藏鱼线、亮彩鱼线的话就没有那么好。

目前来说市面上所谓的“隐藏鱼线”(斑点线)是没有什么隐藏功能的,可能在一些水藻丰富的地方有一定的效果,但肯定没有透明度较高的鱼线有效。鱼线在水里面“隐藏”只是一个相对概念,什么“量子光学”更是无稽之谈。

浅绿色不一定隐形

钓底栖类鱼主线颜色影响不大

在底部的鱼儿是不太容易碰触到你的主线的,而且它们的眼睛绝大多数都是向下朝向,再者比较深的地方也没有什么光线,它比较难看得到你的鱼线。再加上市面上绝大多数的子线都是透明的(目前来说没有见过有颜色的主线,如果有那肯定不专业)。

钓底影响不是很大

并非所有水域鱼线都会有影响

目前来说蓑笠哥只发现网鱼比较多的自然水域鱼儿会对鱼线产生应激反应,一般的鱼塘、散养塘里面极少发现,它们没有被网伤过,所以警惕性没有那么强。有些黑坑听说也不能用有颜色的主线,这一点蓑笠哥不是特别了解,因为钓黑坑比较少,只是这么说的钓友比较多。

只有野钓影响才明显

钓浮最好选择透明鱼线

一般钓浮钓鲢鳙比较多,它看到了你的鱼线可能选择不靠近你的线组觅食而是选择在四周。蓑笠哥自己就发现过好几次这样的钓况:窝子里面有鱼(鱼星在四周),但是就是不吃钩。当时没有想到鱼线颜色上面去,第二天换了一副主线(透明)的一个小时上了七条白鲢。这个地方常年有人放网,估计是白鲢被网缠怕过,所以看到鱼线就不靠近。

透明线其实挺不错

优先选择透明鱼线或者和水色差不多鱼线

什么斑点线都只是在特定钓况下才能有那么“一丁点”隐形效果,可以说不适合绝大部分钓况,但是透明鱼线就不同,任何水色都能完美“隐形”。如果真的有那么好,应该很多渔网都会采用这种颜色的线,可市面上的鱼线绝多数都是透明或者是淡绿色。

和水色差不多的鱼线就比较难选购,毕竟每个地方的水色都不一样,如果你经常钓肥水的话淡绿色比较适合。但是不管怎么样紫色、红色、黄色这样的鱼线肯定特别容易让鱼发现,我们最要不用用颜色鲜艳的鱼线。蓑笠哥以前有,但是后面都扔掉了,除非是网上可以用用,之前有一次和一个朋友同样饵料、同样竿长、窝料饵料鱼线粗细完全一样,钓一个窝子,我用那种荧光线渔获要比他差。当然也有可能我技术比他差,但是其他大多数情况下我都钓得比他多。

透明鱼线适合大部分钓况

再者,我们钓鱼在抽窝的时候带动鱼线移动,如果是颜色亮丽的鱼线抽窝的时候突然间移动可能会吓到附近的鱼儿。这一点你在鱼缸里面放一根鱼线突然扯动一下鱼儿都会或多或少受到惊吓。尤其是能见度比较高的地方,鱼儿没有完全在底部的时候,透明鱼线优势要大很多。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