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从实用的角度聊聊各种竿包之间的区别

竿包是钓鱼中最不起眼的装备之一,因为它的作用很简单就是用来装鱼竿、支架、漂盒以及仕挂盒的,和垂钓、作钓体验都没有啥直接关系,所以很多人觉得够用就行,随便都能买。

市面上的竿包从几十到几百甚至上千的都有,买哪个价位纯粹看个人的经济实力以及喜好,如果觉得和垂钓无关、又不影响作钓体验,几十块的是够用了。

价格可以便宜,但款式还是需要挑的,包括竿包的大小、长短,下面我就根据我自己的经验和大家聊聊看法。

从几十到几百,这些年我换了十几个竿包,先从价格入手说说看法

刚开始钓鱼玩的是抛竿和溪流竿,所以我第一个竿包是很短的那种,大概80~90公分吧,价格很便宜就二三十块钱。

上初中后开始使用长节杆,所以竿包自然而然也就换了,因为长节杆的收缩长度一般在1米以上,短竿包根本塞不下。后面就一直用长竿包,价格也越买越贵。

我用了十几个竿包,如果光从价格上来说,贵的竿包除了款式好看、材料比较好之外,还有个就是拉链质量更好。

实不相瞒,我换竿包80%的原因都是拉链坏了,因为竿包的构造比较简单,除非是被利器划破、老鼠咬破,否则要坏的话基本都是坏拉链。

如果5%的可能是被老鼠咬破、利器划伤,那么还有15%就是肩带以及包内的那层布。

有些竿包是两层、三层的,每层之间用一块很薄的布隔开,有时候我往竿包里面放鱼竿不会把整个包都打开,而是露一个洞把竿包塞进去,久而久之就容易把布捅坏!

竿包的长短及大小选择

先说长短吧,这个取决于你用什么竿,如果是抛竿、溪流竿那必定是短竿包方便,尤其是抛竿由于带着轮占空间比较大,一定要买短而宽的,可以买大肚包。

长节杆肯定买长竿包,一般市面上的长竿包尺寸多在1.2米以上,但如果你的鱼竿比较多,我建议买1.25米以上,有些竿收缩长度就是1.2米,如果和竿包一样长,就比较难塞!

再说大小,以前我竿包喜欢买大的,越大越好,因为台钓的装备多、我每次出去又恨不得把所有东西都带上,以备不时之需。

但是后来我就改变想法了,如果东西装太多,一是太重、太累,第二是东西多了对竿包的肩带就造成很大压力,容易坏,拉链也容易坏。所以现在我更倾向于小巧的竿包,能带上两只鱼竿就可以了。

竿包的种类选择

大概有三种,一种是牛津布,一种是带皮的,还有一种是硬壳包(pc材质)。这三种我都用过,下面来说说各自的优缺点。

首先是牛津布,这种包我用的最多,它的优点是防划、耐用,你用剪刀划一下、戳一下也不会破。

缺点是容易淋湿,稍微下点雨就不行了,其次是不耐脏,这是相比其他两种材质而言的。

再说皮质的(一般是pu面料),皮质的包首先就是逼格高,看上去高档大气上档次,大家可以去看,大部分贵的都是带皮的。除了好看,其次就是容易清理、防水比较牛津布好。

缺点是不耐划、不耐老化,如果你没有车,老是背来背去那很容易划破,而且这种面料我感觉长期风吹日晒雨淋肯定不行。

最后说说pc材质的硬壳竿包,这种我就买过一个,防水性很好、也比较耐脏,但缺点是没有其他两种材质那么“能装”,因为它很硬,塞不下了就是塞不下了!

其次是不抗压、不抗磕,而且买硬壳包如果拉链坏了那基本就没法用了,要是其他款式的包还能将就下。

我的一些建议

如果你有车,包买的大点没事,平常把装备都放包里,到河边也只拿竿子和支架出来用就行,不经常拿出来我认为竿包就不用买太好。

如果没有车,或者钓点比较偏需要背来背去的,那么竿包不建议买太大(太笨重、太累),但质量建议好一点,尤其是背带的质量要好。

土豪不差钱、对垂钓有独特要求,可以买皮质的包,确实是漂亮上档次,但野钓我觉得还是不太实用,我现在的包就是皮的,平时放车上都不拿下来,都已经破了好几块地方了。

竿包只是起收纳作用,所以功能越简单越好,有些带滑轮、带支架的,不怎么实用而且容易损坏,坏了就变破包了。

黑坑带滑轮的还行,野钓地势复杂基本用不上,而且带轮子重量增大了,至于支架,除非是牛津布料的包,其他两种材质也不需要。

最后来说说价格

我觉得一百左右的包其实已经够了,当然如果你不怎么钓鱼、钓点离家比较近不怎么折腾那几十块也行了。我买包,比较关心款式和拉链的质量,尤其是拉链,我的竿包、伞包、鱼护包、鱼桶基本都是先坏拉链!

至于品牌,这个我从来没有在意过,以前买的都是杂牌,后来用过三洋、沃鼎、法莱、维卡莱林、达瓦的,现在用的是奥西尼的。

个人感觉,还是一分钱一分货吧,反正贵一点的拉链质量就好点,后来有车后竿包质量就无所谓了,反正不怎么拿出来。

赞 ()
分享到:更多 ()

相关推荐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