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怎么选鱼线?别被套路了

鱼线种类繁多,来源有进口的、国产的,材质有尼龙线、PE线。其价格也是相差悬殊,有9.9元包邮的,也有100多块的。这些鱼线让人眼花缭乱,别说新手钓友了,就是很多钓鱼多年的朋友也找不准哪种鱼线更好。

我刚开始钓鱼时也想找一款皮实、耐用的好鱼线,于是就去问渔具店老板,他们推荐进口的瓦里瓦斯线。之前也听说过这款鱼线,都说质量不错,于是我就买了这种鱼线,而且用了很长时间。后来发现很多渔具店卖的瓦里瓦斯线和日本的鱼线差别很大,很多都是在国内注册了个商标,直接在国内生产的,并不是从日本进口的,有的干脆直接贴个牌就拿出来卖了。

现在国内商家出售的鱼线质量参差不齐,有的是仿冒名牌,有的是以次充好。

仿冒名牌,就是说外包装等方面做的和正品非常类似。就像我们常用的飘柔洗发水,在一些小卖店里会出现瓢柔洗发水,读音一样,就是换了个字,但是效果可完全不一样了。有的更可耻,连字都不改了,外包装做得一模一样,只看外包装,生产商家都分辨不出真假。所以,想要买到正品鱼线,最好找熟悉的代理商或者直接找商家购买,尤其是网店买鱼线,一定要到正规的旗舰店。

另一个问题就是以次充好。我们看鱼线的外包装上标的鱼线拉力值等数据,和实际的拉力值并不相符。这种情况在网店上经常看到,商家说用0.3号的子线钓一两斤的鱼完全没问题,而且鱼线还不会打卷,也不会涨号,重要的是比同等的鱼线便宜很多。恐怕很多钓友都上过这个当,说得天花乱坠,用起来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很多钓友就很苦恼,鱼线市场这么乱,该如何选择一款好的鱼线呢?

首先看价格。一分钱一分货这是不变的真理,9.9的鱼线,肯定没法和上百元的鱼线比。我认为,除了一些特殊用途的鱼线,平时我们休闲、黑坑钓鱼,20元左右一盘的鱼线就足够用了,四五十元一盘的鱼线就属于上档次的了。

其次看柔软度。这里主要指子线的柔软度,子线柔软,可以让鱼更加顺利地将钩饵吸入嘴中,能够增加上鱼率。

除了选购鱼线时要注意,我们在使用鱼线时也要注意,这样才能延长鱼线的寿命。尤其是子线,用小号的子线垂钓时,子线很容易打卷,一旦打卷这个线就不能用了。鱼线打卷难以避免,我们只能通过控鱼在减少打卷的几率。

例如我们钓鲫鱼。鲫鱼相对比较安静,当鱼咬钩后我们要迅速提竿,并将其放到鱼护中。不能钓到鱼后,把鱼提离水面,在哪里炫耀,鱼一离开水面就会挣扎,不能及时摘下鱼线就很容易打卷。正确的方法应该是提竿之后,将鱼放入鱼护,利用挡针迅速摘鱼,让鱼来不及挣扎就放入鱼护中。如果不愿意用挡针,可以不要把鱼提离水面,直接将其拉到岸边,用抄网抄起,然后左右持杆,右手摘鱼。要注意这个过程中,左手一定要拉住鱼竿,让鱼线绷直,一旦松紧,鱼儿一挣扎,子线指定打卷。钓鲫鱼,我基本上用两三副子线能钓个二三十斤,很少出现子线打卷的情况。

其实选择鱼线没有那么复杂,平时钓鱼,只要选择正规商家,买20-40元左右的鱼线,基本就够用了。如果你是钓巨物,三四十斤,甚至上百斤的大鱼,那就要选择100元以上的好鱼线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