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渔具市场上到底有没有又好又便宜的竿?

经常碰到钓鱼人问:我想要一款又好又便宜,性价比高的鱼竿。小编当然可以理解这种要求,因为谁都希望买到性价比最高的东西,花最少的钱买最好的物品,所以今天就来和大家聊一下鱼竿性价比的问题。

先确定一个概念,什么是性价比最高?

我认为性价比这个概念,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大家买碳素鱼竿都盯着轻硬来买了,诚然,轻硬的鱼竿确实钓鱼回鱼快,手感好,所以,慢慢形成了一个错误的概念,只要是轻硬的鱼竿,就是好鱼竿!

特别是新手,在网上看了A款和B款,都描述28调,自重也都描述的一样,然后一个卖180,一个卖380,大部分的新人会选哪款?应该80%的新人会选180的,然后会觉得380的那家工厂太黑了!赚这么多,是吧?其实,这还真不一定!

我决定从碳布和鱼竿的生产上来讲这个问题!因为调制鱼竿,有太多的技巧在里面!先说一些原理上的东西。

1、元径相关

鱼竿元径越粗,越好调硬度,一个粗元径模具,一个细元径磨具,用同样的碳布和比例调制,粗元径的肯定会比细元径的显得硬。

当然,如果是一模一样的碳布比例,粗的这个会比细的这个重一点,为什么?因为用料更多!这也是为什么鲤竿都比鲫竿硬的道理,也是为什么越轻细的鲫竿越会显得软,这个被模具限制了,就算用60T的碳布调,可能也比不过40T的碳布做的鲤竿硬!

2、碳布相关

现在用在鱼竿上的碳布,大概分为24T、30T、36T、40T、46T、60T,目前国内最高用到60T,可不是每个工厂都有这个实力的,另外,不可能有纯60T的碳布做的鱼竿!(那些什么80T甚至128T就吹的太离谱了,我其实想说,大家为了卖货,都会多少吹一点夸张一点,可是吹到这个程度就让人无法接受了)

有人会问,为什么不可能用纯60T做呢?贵不是问题,我有钱,我买的起!对不起,这个还真不是价格的问题,诚然,如果用纯60T制作鱼竿肯定是又轻又硬的,但是,没办法用!因为实在是太脆了!

这种脆已经不是大家想象的脆度了,再牛逼的钓鱼大师也用不住这种竿子,因为一点韧性都没有!可以说钓鱼必断!现在国内外大部分高档的鱼竿用料主体是40T和46T,再高档的就是掺一些60T的,反正不会纯用60T的就是了。

再就是碳布本身的问题,比如同样是30T的碳布,国产的和进口的品质和成本就有差别,就算同样是国产的或者同样是进口的,不同品牌的碳布的品质和成本,也有差别,有的相差还极大!

差在哪儿呢?差在碳布的含胶量上!差在碳布的稳定性上!所以,一支鱼竿,就算用同样吨位的碳布来调,不同品牌不同产地的的碳布,成本也是差很多的!这些技巧,用在鱼竿制作上,就有很大的成本活动空间!

再就是,鱼竿使用碳布层数的问题!鱼竿呢,是一节一节插上去的,然后,每一节在工厂的时候都是用一层一层碳布包裹出来的,那么,应该用几层碳布呢?这个其实是没有标准的,所以,可动性就大!

但是有个问题,层数越多,重量上会越多!所以,如果想要强度大还要轻,只能用高吨位碳布来制作,因为越高吨位的碳布,自重越轻!再比如,想省成本还要竿子显得轻手感好,怎么办?

一些小工厂会用稍低点的吨位,碳布层减少,比如只用两三层,或者前二后三,前三后四等等,这样做出来的竿子也会很轻,除了会偏软点,因为软有韧性,钓重也还好!而且,高碳其实比低碳更脆,低碳其实是很有韧性的,所以有些钓友误会越是高碳竿应该越结实,这个是错误的,实际上越是高碳竿越考验钓鱼人的技巧,否则特别容易断一二节!

3、工艺相关

鱼竿制作是一个复杂的流程,每一步的制作,都会出现成本差异,除了以上主要的方面,还有涂装啊、包装啊、配件啊等等,这些小东西,在钓鱼人眼里看起来可能没太大区别,因为大部分人的关注点都在竿子上,但是这些,其实在我们生产的时候,成本也可能会有很多差别的。

综上所说,理论上讲,你想要什么价格,看起来什么样的竿子,其实都可以做到!

举例,想要一支5.4米在100克的28调的台钓竿!OK,按你的价位需求,可以有N种做法。

第一种,先来个高档的,我用纯进口好品牌的46T高碳掺一些60T高碳来调,用一个元径粗细适中的模具来调,为了加强钓力值,我用五层碳布来做,(因为要求了重量,所以碳布层数五层已经很多了,再多重量控制不下来)这样出来的结果是,硬度也有了,手感也有了,钓重也有了,但是成本会相对很高!这种的大概卖价不同的品牌定位思维不同,应该在600-2000元之间!(不同品牌定价思路,是可能会差这么大的)

第二种,调个便宜的,我用相对便宜的国产布30T掺点40T,再用一个元径细一点的模具来调,我用三到四层碳布来做,这样出来的结果是,重量有了,手感有了,硬度比之前一种会稍软点。但是对于新手就算两支一起甩着比,也只是会觉得只是软一点,不会有太大区别,但是,价格就差大了,这种的卖价按不同品牌定坐着思路3.6的起价差不多在180-300元之间。

那么主要差别在哪儿呢?硬度!和钓重!

当然可能大家会说,不会啊,钓重都很大啊,网上都标的钓重很大!对于这一点,我只想说,钓重这个东西,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描述是有N多种方法来做的!

你说,我会回来试!那么你发现没有,几乎没有一个钓友买回鱼竿来试网上标明的钓重试成功的?因为钓重这个其实也是个技术活,同样一个竿子同样钓1500克,不同的几个人试,可能会出现不同的结果,提竿的速度,角度,用力不同,都会产生不一样的后果,有的人起来了,有的人就断了,那么,这个到底怎么算?

所以对于钓重这个问题,我不想说的太清楚,看商家的良心了,大家自己想!

最后,我想强调的第一个问题,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自古至今都通用!(当然一定会有少部分商家用低档产品充当高档产品卖的情况,但是这种的只可能赚一时的钱,不可能赚一世的钱,不长久,消费者的眼睛是雪亮的,在这个年代,谁又是傻子呢?)

强调第二个问题,高性价比只有相对的,没有绝对的。你只能在差不多的价格段中去淘到更好的宝贝,就算你特别的火眼金睛,可能会用10块钱买到价值18块钱的超值宝贝,但是不可能用10块钱买到真正值100块钱的东西,你也可能用100块钱买到价值180块钱的宝贝,但是不可能用100块钱买到真正价值1000块钱的东西!就算表面看着差不多,东西也绝对是不一样的!

强调第三个问题,钓竿只有合适与否,适合的就是最好的!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以上面两种调竿为例,诚然是第一种更高档,可是第二种也有它的适合人群,所以,鱼竿不一定必须买最贵的,在自己的喜好和消费能力中取得一个平衡,挑到最合适自己的就是好鱼竿!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