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你知道野钓神竿吗?它很笨重,但却是一代人的记忆

前几天写了一篇关于钓竿的文章,里面介绍了几款我认为比较经典的老竿子。

没想到文章发出后竟收到了几百条留言,很感谢钓友们补充了很多我没提到但同样经典的竿子。

其中有一款竿子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很多钓友都提到了,它的名字就是小稻穗!

这款竿很多钓友怕是听都没听过吧,这很正常,可能它红火的那会儿你还没有爱上钓鱼。

很多钓友都在我那篇文章中提到了小稻穗,有人甚至说:作者连小稻穗都没写上,看来钓鱼也不久。

可能和众位老钓友比起来,我的钓龄确实不算长,但小稻穗我是用过的,而且它是除竹竿外我第一只入手的商品手竿。

那会儿我还在上小学六年级,由于零花钱很少,买个漂买个竿都不是容易的事,所以到现在我还清晰地记得它的价格,3.6米的是25块钱,4.5米的是30块钱,我当时买的就是3.6米。

小稻穗是一款蓝色涂装的短节竿,玻璃钢材质的,这个竿放到今天来说那就是低档货,在某些钓友眼中甚至连低档货都算不上,丢路边都不会有人去捡的那种。

但在当时它可是神竿,至少对我们这种刚学钓鱼又没什么钱的人来说,绝对是野钓利器。

其实我学钓鱼那会儿,碳素竿已经比较普遍了,用长节竿的人也很多。我当时买玻璃钢材质的小稻穗纯粹是因为没钱,不过那个时候我觉得短节的要比长节的携带方便。

小时候一直用的是竹竿,而且竹子不晒也不烤砍下就直接用,所以当我第一次用小稻穗,并不觉得它很重,能伸缩方便携带,够结实遇到大鱼不怕折,这就足够了。

当时我身边的玩伴,喜欢钓鱼的那几个也都是用的小稻穗,而且几年用下来我几乎没见到有人把这个竿子钓断过。

3.6米的鱼竿碰到四五斤的鲤鱼完全不虚,那会儿不懂什么遛鱼技术,钓到大鱼也只会硬刚,但小稻穗没有一次让人失望过。

到了初中,我攒钱升级了装备,花130买了一只碳素竿,不过也是短节的,尺寸也是3.6米。这只竿的名字叫“千贺”,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

同样是3.6米,千贺只有小稻穗一半大小,而且手感非常好,我也是买了这个竿以后才知道原来小稻穗真的挺重的。

下图是我今年年初拍摄的,图中那只黄色钓竿就是千贺了,虽然现在鱼竿很多,但有时候还是会把老杆子拿出来用用。

千贺和小稻穗都是短节竿,这种竿子在我们这边现在已经是很少见了,年初我拿这个竿去找朋友钓鱼时,他看到都惊呆了,一脸懵逼地说:你今天咋回事,怎么把十多年前的老古董都翻出来了。

其实短节竿我还挺喜欢的,主要原因可能是我比较懒,有的时候出去不愿背那么多装备,最好一个鱼桶全搞定,而短节竿体积小携带方便塞哪里都可以,所以偶尔想到了也会用一下。

当然了,长节竿也有长节竿的优势,而且总体上优点肯定要比短节竿多,否则也不会成为主流了。

像小稻穗这样的短节竿虽然很经典,给我们留下了不少美好的记忆,但如今基本也只能是偶尔怀念一下,躺在仓库里的时间远比拿在手上的时间要多。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