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想知道28调的鱼竿是什么意思,就得搞明白鱼竿的调性是什么

常有钓友留言咨询,28调的鱼竿,到底是什么意思,因为老鸟们经常把28调、37调,和4H、5H挂在嘴边,到底是28调是鱼竿的硬度,还是H是鱼竿的硬度,鱼竿的28调到底是什么意思?

鱼竿28调,就是指鱼竿的调性是28的,关于调性,有两种解读,第一种,是指鱼竿因竿稍钓了重物,竿身弯曲的部分到竿稍的距离,除以鱼竿的长度,得出的数值比,就叫鱼竿的调性,鱼竿竿身弯曲的部分到竿稍的距离,除以鱼竿的长度,数值接近0.2,则鱼竿的调性就是28调的,如接近0.3,则鱼竿的调性就是37调。

另一种解释,将一根鱼竿打开,然后分成10等份,并且做标记,在鱼竿的顶钓承受范围之内,从竿稍,到鱼竿的竿身打弯处的距离,和鱼竿的整体10等份长度相比,如果是0.2,就是28调,如果是0.3就是37调,如果是0.4就是46调。

以上这两个说法,没有任何国家标准,也没有任何行业规范,谁第一个将其定义,已经不可考究,但是,对钓鱼人来说,却是非常有参照价值的鱼竿参数,鱼竿竿身受重后竿身打弯的位置不同,对实战的影响意义非常大。

打竞技比赛、黑坑抢鱼时,竿身打弯的位置越靠近竿身,因为碳竿的高弹性特点,竿身回弹越快,用钓鱼圈里的术语来说,就是回鱼越快。

但是,这个优点,在野钓中,就是一个很大的缺点了,因为打弯处越靠近竿稍,竿身的直径越细,承重能力越差,一旦大鱼咬钩,竿身得卸力效果越差。

生拉硬拽,切线、断竿都不奇怪,所以,垂钓场合不同,对鱼竿的调性要求是不一样的,那么,在不同的垂钓场景,不同调性的鱼竿该怎么选择呢?

1、黑坑钓鲫、竞技钓钓尾赛,应选用28调的鱼竿。

2、黑坑钓鲤、竞技钓钓斤赛,应选用28~19调的鱼竿。

3、野钓钓小体型鱼,应选用37调的鱼竿。

4、野钓守钓大体型鱼,应选用46~37调的鱼竿。

以上的选择,根据钓鱼人的自身身体情况不同,是有差异的,如手臂长、力气大的钓友,为了回鱼快一些,就算是野钓,也可以采用高调性的鱼竿,当然,线组配置就要大一些了,所谓钓无定法,也正是这个意思,可以有参照,但是绝对不要拘泥。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