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我们要理性看待所谓的高档浮漂

浮标是整个钓鱼活动中极为关键的渔具之一,其重要性要远远超过钓竿、钓钩、钓线等其他主要部分,而且身份不菲,一支高档标的价格有时要远远高出一支普通钓竿,这也是让一般钓鱼人困惑不解现象。也正因为浮标市场的巨大的利润空间,整个浮标市场鱼龙混杂,品牌繁多,种类更多,动辄冠以名人手作的噱头,以远远超出正常价格的销售价格推向市场,20元以下的标非常少见,40元、50元为基准价,超过百元,甚而至于近200元一支的都很常见,实在是让普通钓鱼人难以接受。

其实,小小的浮标本不应该叫出那么高的价格。假如拿浮标与钓竿作比较,无论从生产工艺上说,还是从原材料成本上说,浮标价格的畸高显而易见。通过某些渠道得知,一般的巴尔沙木浮标现在基本上是机器生产线上下来的,成本很低,出厂价也是很低的(听说3、5元一支的质量就不错)。用其他材料如孔雀翎、芦苇、芭茅等制作的浮标,虽然手工成分多一些,但其造价也不是很高。有钓友在每年一次的廊坊展会上就淘到了很多质优价廉的好浮标,而大多数钓鱼人很少有这样的机会。

从根源上来说,造成这种局面是由于浮标经销商的肆意抬高价格及所谓钓鱼界“大师”们的炒作和误导,使钓鱼人对小小的浮标寄予了超出其本身的巨大期望--用高价标才能钓好鱼,显然这是步入了误区。事实上无论是打比赛竞技钓还是休闲钓,这种唯“浮标”论都有一定的市场,让钓鱼人多花费了不少的银子。这里有一个让人很不舒服的事实:打比赛的“大师”们背后有生产商的赞助支持,他们用的那些标价很高的“高档标”实际上根本不需要自己掏腰包的,他们需要做到只是说“用**浮标,钓鱼就是爽”。而除此之外庞大的钓鱼人群中如有百分之一的人头脑一热而入其彀中,那么全国的市场就相当可观了。而现实告诉我们,钓鱼是一项系统工程,其核心是全面的技术,包括诸如天气与钓位的选择、钓饵的状态味型的把握、线组的配置、抛竿与扬竿的规范动作和对浮标语言的理解等等,而唯“武器”者或者唯“浮标”者如不用心提高各方面的综合技术,是很难钓出好收获的,而无谓的花销却居高不下。

因此,我要说--从钓鱼人自身来说,要坚持理性消费,只选适合自己的标,不能只用价格高低来衡量一款浮标的质量高下,更不要迷信所谓“高档”浮标(亦或是称为高价更为准确),千万不要宠坏了浮标市场(包括生产商、销售商)。同时,郑重地向浮标生产商及销售商提出几点建议,多听听钓鱼人的意见,为广大钓鱼人生产出实用实惠的浮标。得到广大钓鱼人的认可才会有市场,有市场才有销售规模,有规模才有更大的利润。惠人惠已,何乐而不为?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