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具的组装的一些实用方法

钓具的拴结方法

钓具是指从鱼竿的尖梢到最下部的鱼钩。为了适应钓捕各种不同习性的鱼,需要组合使用各种钓具,如浮漂、视标、气门芯、铅坠、转环、鱼钩等。这些渔具是通过鱼线从鱼竿尖梢拴连在一起的。

虽然钓鱼的各种钓具在渔具店里都有出售,但一位精明的钓鱼爱好者,是不满足别人制作的钓具,而是喜欢按自己的心意去拴接钓具的。钓具的拴接非常重要,也是自己的一种钓技,必须自己细心琢磨和制作。

拴扣方法

拴结各种结扣在钓具安装中十分重要。由于尼龙线很光滑,若拴结不好,很容易跑鱼,或使钓钩、坠子等脱落。常用的结扣分为活扣和死扣两种。

活扣

活扣是一种能根据需要随时可打开的结扣。常用的有8字扣、螺旋扣和拴牛扣三种。

(1)8字扣。将钓线折叠成双线,线头从环圈中穿过,再拉出,要超过拴8字扣长度,用其双线拴成8字扣,再拉紧即成。

(2)螺旋扣。先将钓线叠成环圈,再将线头穿过环圈4厘米-5厘米,在钓线上绕4-5圈,然后把余线拉向环圈处,把线头在环圈中对折成一个套,然后拉紧钓线,使套紧夹在里面即成。

(3)拴牛扣。先叠成环圈,再把线头从环圈中穿过,一手捏线头,另一只手把钓线绕线头1圈,从穿环的钓线中拉出,再穿人这个圈中,最后以穿入方向返回,留一个套拉紧钓线即可。

死扣

死扣是一种在受力后反而越拉越紧的结扣。常用的有猪蹄扣、重复扣和单套插头扣三种。

(1)猪蹄扣。先叠成环圈,将线头从环圈中穿过,连绕2圈,再将线头在两圈中间和线的另一端相互交叉成十字形,再在线上结一个普通套扣即成。

(2)重复扣。将平等的两条线,双根绕成普通扣,再重复2-3次,互相拉紧即成。

(3)单套插头扣。先叠成环圈,另一端在环圈内通过一个圈成普通扣,再把手指伸人小圈,另一只手把两条线拉紧,最后把挂有死结的钓线金属环插入其中,拉紧即成。

钓钩拴结

拴钩是把钓线和钓钩拴结在一起,使之成为一个整体。为了避免脱钩跑鱼,拴钩时必须拴得结实、牢靠。

钓钩很小,尼龙线又很滑,要想钓钩拴得牢靠,必须掌握科学的拴钩方法。按科学方法拴的扣是不会轻易松开的,而且会越拉越紧。

在挂钩的时候,使拴钩线处于钩柄内侧,这一点非常重要,而且不容忽视。拴钩线处于钩柄内侧,符合受力要求,使鱼咬钩时易于扎入鱼体。若拴钩线处于钩柄外侧,不仅容易脱钩,而且在钓钩受力时,拴钩线很容易被柄端部磨损,进而将钓线割断。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