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diy盘车溪流钓钓竿与钓组的制作

近年被返璞归真的盘车溪流钓法所吸引,使得我也是成为了其中中毒者之一。但我对这种钓法还是有一定的优势,我记得还是文革时期,工厂关闭,学校停学,我的父亲在家里只有带我们几个孩子了,因家住江边,父亲很喜欢江钓,父亲只要出钓,我必是跟随一路的小鱼助,时间长了父亲还亲手为我制作了竹节的江竿,当然那时的我,只是跟随父亲打发时间而已,并且为家里增加点生存食物,后来当了工人又进了水上的一个造船厂,所以一有空就是坐在江边钓钓鱼,因此,打下了江钓流水钓坚实的基础。

最先开始学习台钓,但江钓还是我的最爱,因此我学习盘车溪流钓,只是把江钓的技术用到了现在的盘车溪流钓上面了,可以说在没有师傅的传教下,自己也摸索到了一些溪流钓的技术与钓法,不是说我溪流钓鱼就钓得嘿好了,只是快临近退休的我是个非常热爱生活的人,无论是钓鱼、交朋友、做任何事都比较真诚,我这样认为:只要你怀着一颗平和而真诚的心态去认真的对待和学习,不懂就不耻下问就多看多练习,你就会获得满足与快乐,获得成功并乐此不疲。

DIY鱼具的快乐:(做来自己用,非卖品)

前面我已DIY过一次盘车竿了,但在使用中还是有不尽人意的地方,用钻山豹的话来说,我是在追求精益求精,这是其中之一,个人认为:盘车溪流钓,野钓利器,工欲善必先利其器!只有多方面的结合探索才能很好的进行溪流钓。

先从做车盘开始说起快乐的事。上盘上的环的座子上改进,机械加工成标准的半园,上外环后就不用任何胶就很牢固了。这是改进之一。另外我在贵州钓友制作的盘车盘子使用后,我感到盘子大了一点,我稍稍的做小了点,感觉更加的轻便灵巧,而且上在竿上,用嘴吹口气盘子就转动不停。

再谈做竿上的十八个活动环,这次是用金属皮焊接,焊接好了后打磨后又好看又牢固,这种金属皮做的环很轻。只待上胶,上胶更加的牢固并非常的美观。做这个环的要点为,靠手边的第一个活动环孔径最大,之后到尖节前六个环之前的环比第一个环略小一号,前尖节的六个环再小一个号,这样做主要就是参照筏钓竿的原理,线在竿上走线顺畅。

你看与我前面做的环相比,确实有差距了,现在的美观又牢固。

上盘子及平衡棒的座子,用不锈钢加工与竿子紧配合,确实好看牢固。但加工是个苦活路,用什锦锉把手都整伤了。

 

改装竿帽,用一节竿节加上竿堵,将竿堵挡竿稍的橡胶留在竿帽子里,挡盘车环不伤环,顺便也美化一番,看看套在竿上漂亮吧。

美化一下竿的手柄。

做盘车钓组也是一种快乐。所用的太空豆。当然用最好的,

做漂子的快乐。漂子上的色用文具店里买的油性水彩笔来涂,漂亮吧!

 

钓组组合图解:

上漂的座子是用快速子线座来完成,在过线环一定要用钳子处理扁一点,因挡漂的太空豆极小,不然挡不住漂子。

漂子太空豆的做法,上面一颗细长极小太空豆,漂的下面用一颗可分的极小太空豆,下面两颗的目的就是在水深上下可做临时记号用。

铅皮座的做法,用紧型太空豆来做,因铅坠有重量,我们扬竿中坠子要滑动到钩处,所以坠子下端要两颗太空豆,才能很好的起到铅不走位的效果。上铅要紧,我用卷铅版来卷很紧。

用钩,因为我在钩的处理上,买来的钩不好曰,有时一包要浪费一半,所以我用贵一点的手研钩,看其钩型与曰了的钩相差不大,我试过多次上鱼后不得跑鱼。

值得一提的是:绑钩时一定要把主线留在钩尖一面,如果主线留在钩背后,上鱼后鱼乱窜时,主线在钩柄上一磨就断线跑鱼。请看以下图示:

 

嘿嘿,盘车钓组终于完成。

最后的总装图,非常的漂亮与满意!!!与前面的DIY相比较确实是本人的手作极品了。可以说全世界就只有这么一只,独一无二也。

就只有一个问题,就是费用太高加工成本太大了,但只要快乐了花几个钱钱还是值!

闲聊鱼经的快乐:喜欢的进来交流,与你的观点相异请不要受我的误导,不喜欢的路过无妨。

江钓、溪流钓法统属于流水中找鱼钓其基本原理一样,江钓是掌握水的流速来决定用铅大小,看当天的水位走多深的鱼道,钓什么鱼用什么饵等,没有漂来作视,要嘛棚尖看鱼竿的抖动来决定鱼情,要嘛就放流凭手感来决定鱼情等等多种形式的江钓方式。盘车溪流钓严格意义上讲,也是最原始的流动水域中找鱼钓的方法,但它有可视的漂来帮助我们钓鱼,只是水域没有江流的场面大,因它有可视的漂示确实增加了在流水中钓鱼的乐趣,因此我深深的喜欢上了溪流盘车钓。

不论江钓还是溪流钓,都有一个共同的地方,首先就是要会看水情,认识鱼道,这是最基本的要点,如果这个基本的要点你都没有掌握,你肯定钓不好鱼找不到那种希望的快乐了。

说到流水中钓鱼,当然还有就是对流水中的鱼的习性要进行研究了,什么鱼呆什么地方,吃什么饵,这个你必须要清楚,就与淡水湖泊里钓对象鱼一样,你如果不清楚不去了解,你也一样钓不好鱼甚至钓不到鱼,我想我的这个观点应当你会赞同吧!下面我就举一个小例来说一下鱼的习性:

青波鱼学名中华倒刺鱼巴,俗称洋筒根、洋草鱼、倒刺鱼巴鱼。它体形呈现长而侧扁,头就稍尖。眼居于头部中前的侧上位,眼间头背圆孤形。吻端圆钝,吻较长,口下位,口裂圆孤形,有触须两对,吻须长度等于或大于眼径,颌又较吻须粗长。鳞片较大,侧线明显,粘液多如河鲶。背部灰白,各鳍为灰黑色,它的各种特征都非常明显,它喜欢在洁净的流水中、有充足的溶氧的环境中生存。青波鱼食性较为杂,荤食和素食两者都喜欢食。它的肉质特别的鲜美,等你吃过你就知道我没有骗你,所以它是众多野钓爱好者爱钓的鱼种之一。

青波鱼是生活在流水底层的鱼种,要钓它们比较难。它们天生就力大无穷,所以我们要巧妙的灵活应用钓法去应对它,也就是说在不变中要灵活的应对万变,举个例:网上很多钓友在问到在钓场用多深的钓组时,这里我可以准确的解答,根据一天不同的气温下水温变化、水流变化、鱼道的变化等情况的发生,你的钓点在灵活的变化,钓的深浅也在灵活的变化,所以我们的钓组在一天中在不停的变换深浅,有时在钓底;有时在钓浮;有时在钓边等等,你如果像台钓静水中做的钓组那样一天中不变化,你能钓到鱼吗?我这样讲你应当有一定的概念了吧。

钓青波鱼,鱼道及钓位是最关键的。因为青波鱼最喜欢生活在洁净的流水中、有充足的溶氧的环境中,很少到静水或死水中游弋,因为它是底层鱼种之一,所以水流越急的环境,青波鱼的数量就会越多。尤其是大坝的闸门处,当汹涌的大水飞流而下时,处于溶氧不足之处的青波鱼,总喜欢往高氧处聚集。流水与急流的漩涡附近,或者溪流河道中的乱石坑处就是它藏身和觅食的地方,在这些地方钓便有八九分的把握。钓青波鱼竿要硬,竿子最佳选择是用2.7米--3.6米质地较好的抛投竿,鱼线轮品质要上乘,线拉力要大。线要粗并且要赖磨,因为生活在激流中的鱼类力大无穷是它们的天性,稍有不慎便会发生折竿,鱼跑到石壁乱石里与你拨河,在乱石上磨你的线断线跑鱼。所以一旦中鱼,鱼跑进乱石堆里与你拨河时,你一定不要急于求成,因为我们的钩是经过曰了处理的,钩一旦剌进鱼嘴鱼是很难吐出退掉的,所以你大胆的放线待之,待鱼认为安全危险期过了,它自然会自己出来,那里你再与它较量就是了。

钓青波鱼钓位是关键,饵料便是能否钓上它的决定性因素。一般情况下,要根据钓场的实际情况来决定,因为青波鱼对荤食和素食两者都喜欢,一般情况下就地取材为主,例如:我到过一个地方,我用原生态的素食青苔饵施钓,看到鱼从我的饵料过路N次,就是不开口吃我的饵,后来我看到一只小青蜓掉落在水面,嘿嘿,这时一条很大的青波鱼从水里一跃而起,准确的吃进了嘴里,因此,我马上在草丛中找到一些蚱蜢挂上不到十多分钟就中鱼了。

青波鱼吃钩凶猛挣扎力大,也许是它的智商较高先试后咬钩的缘故,动作稍慢一点鱼就吐饵逃跑了。所以必须眼到手到,所以,只要发现漂子猛点沉的状态下,应立即扬竿。但我们中鱼后才是第一步,青波鱼凶悍力大的个性练就了青波鱼逃窜的本领,青波鱼逃遁的方法是没有规律横冲直撞,上下乱跳且力量极大,但它有一个最大的致命弱点,就是爆发力大,耐久性差,只要在前几分钟内控制好、稳住它,冲剌的三板斧力用尽之后它就没有力气了,等遛到你的脚边下的时候,你便会看到它像死了一样浮在水面上不动了,所以我们看到贵州的钓手们都是用手直接就抓获。但用手抓鱼鱼必然受惊,必竟它力大无穷,因此你也要掌握方法,大家可以多看一下贵州的钓友们抓鱼的手势与手法,相信难不到你的。

这只是溪流钓鱼中对一种鱼的钓法与思考罢了,盘车竿钓鱼其实不必受一种钓法的束缚,盘车竿可用在多种场地的水域里钓鱼,只要方法思维清析什么鱼都可以钓。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