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diy冬钓鲫鱼的朝天钩制作方法

常玩朝天钩的钓友们几乎都知道,进入冬季后,特别是气温在10℃以下,鱼口小,使用一般的溪流钩时,会发现漂相不明显,但是使用朝天钩后,感觉送漂非常明显,其实原理大家也明白,朝天钩的特点是钩坠一体,有分铅钓的妙用。而且,钓钩入水后,在浮标的浮力作用下,使钩尖向上,高于水底平面,不易被淤泥或水草遮盖,利于鱼咬钩,鱼中钩之后,由于钩尖向上作用,基本上都是刺入鱼上嘴唇,使鱼很难脱钩。

小弟连续几年冬季出钓鲫鱼浜,都是问及钓友锦珠这里拿朝天钩,俗话说拿人手短,经常拿总归觉得难为情啊,想来想去还需自己动手自谋生路啊,哈哈。 于是,自己开始制定方案,开具焊锡夹具,开始自己动手DIY的过程。

一、开具焊锡夹具

根据朝天钩钩坠的形状,对在金属模具上冲出水滴形状。同时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开具一模四穴。呵呵,相信各位钓友有更好的方案,模穴开的更多。材质也可以是电木、石墨、石膏等。为了持久使用,小弟选择金属模。

二、焊锡、焊锡后的打磨

焊锡过程就不表了,就是把钩子加入焊锡夹具,用烙铁上锡,然后对准夹具中的水滴状凹槽上锡。焊锡后的朝天钩雏形用锉刀稍微锉一下边缘。

三、钻孔

焊锡好的钩子经过打磨后需在钩柄处钻孔,这个步骤非常重要,关系到孔是否打歪,一旦打歪,钩子在水下状态也会斜着。我用的是0.6的钻头,自己做了一个简易的手柄。

把钩子放进焊锡夹具(这个是第一次做的试验模具,没想到最后用作打孔了),用手慢慢45°角钻孔。

直到把孔钻穿,然后用细砂纸打磨孔边缘翘起的锡丝。

四、孔内放置电线管

为了避免鱼线绑钩后,不断上鱼过程中,孔内鱼线与金属孔摩擦损伤鱼线导致短线(万一上大板子,鱼线一摩擦断线,看着板子溜走、这个时候大腿都要拍青啊~~~),所以在孔内放置电线管,一般建议用网线的电线管(非常细、大概0.8左右)

然后把多余的电线用美工刀沿着孔边切除;

到这里,朝天钩的基本制作过程就差不多结束了,接着可以做一些修边、美观的步骤,用细沙皮仔细打磨钩柄周围,避免鱼线接触磨损。

备注:一般大家喜欢用的是7号溪流钩、我喜欢用的下面这种8号溪流钩,大家会奇怪,为什么钓鲫鱼要用这么大的钩子?麻将鲫会不会咬不上? 呵呵,上面也说了,朝天钩在水下钩尖朝上,鱼咬钩部位也就在钩尖,所以只能说用过才知道啊~~~(钩子是伽马卡兹溪流金)

以上,是小弟最近做朝天钩的步骤,在各位大师面前献丑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