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自己动手DIY制作朝天钩的全过程

朝天钩是传统钓法中必备的利器,尤其是野钓钓底,尤其是冬天钓鱼的时候效果会更好。朝天钩的特征是钩与铅坠一体,钩沉入水底后,钩尖朝上。下面介绍下笔者自己动手制作朝天钩的过程,希望给喜欢DIY的朋友带来一些帮助。

(1)工具准备

焊枪(电烙铁)、焊锡膏、焊锡丝、1-5号伊势尼钩、两片木块(用来制作简易模具)、夹子、平口锉刀。

(2)模具制作

在两片木块边缘处开出深2毫米、宽4毫米、长8毫米的圆柱槽口(有条件的可以先将两片木块夹紧,用电钻钻)。

(3)钩尾表面处理

钩子的表层有一镀层,不处理掉难以焊接上锡,处理的办法可用锉刀锉、铁砂纸磨、刀片刮等,只要能把表面镀层清除就行。

(4)焊接上锡

首先将钩尾粘点焊锡膏,放入模具中,用夹子将两片木块夹紧。其次,用焊枪将焊丝融化到模具槽口。最后待焊锡冷却后,取出粗步做好的朝天钩。

(5)锡坠加工

首先用锉刀将焊接上的锡坠锉圆润,加工成水滴或大米形状,直到表面光滑为止。其次,用什锦锉在锡坠的中部开槽即成,便于绑线。注意,下端钩弯处要平稳过度,切忌有突出的部分,防止鱼吞食时有异物感而吐钩,上鱼率不高,有鱼咬钩钓不到鱼。

经过以上5个步骤,一把朝天钩就制作完成了,有兴趣的不妨一试,但初学者要经过多次反复实践才能成功。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