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祖孙三人携手海钓 渔获丰硕笑声高

我们父子自驾小船几次垂钓海湾鱼排已经初步摸索到一些经验,带回家的丰硕渔获调动了大孙子的钓鱼激情,一再要求也要去海湾鱼排钓鱼。

这一次行动就是祖孙三人同垂钓的情况,有利条件让我的孙子尝到了船钓海湾鱼排的快乐。“我中鱼了”。“我又中鱼了”。“我又中一条大鱼,爷爷快帮忙!”刚刚开始垂钓,孙子连续中了头3条鲭鱼(Mackerl),他高兴的手舞足蹈,笑声一次比一次高。

最多钓有10余条;儿子在重点测试防水新照相机的水下录像功能,还喜获一条15英寸花布鲈鱼(Calicobass);我在培养孙子兴趣、照顾好孙子钓鱼的同时也中鲭鱼20条之多。共带回渔获35条。垂钓期间不仅我们3人喜不自禁,就连海上游客、鱼排上的海豹、水鸟都报以郎朗的笑声。

祖孙3人一起自驾小船海上垂钓,准备工作必须更加扎实,安全工作更要做到万无一失。9点40出发,一路欢歌笑语不断,人人都在激动之中,只是各自的激动参数不同罢了。先到避风港钓台上买了鱿鱼冰鲜饵,直接驱车去沙滩下船处。

停车一看没有车位,围绕周边转了两圈找不到长时间(4小时以上)的停车位,只有2小时的停车位,却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又驱车再回到避风港码头(码头距离鱼排钓点直线距离约1000米左右,5分钟的车程)下船,行驶到鱼排钓点已经是11点20分了。孙子急于下竿,我先给他的小竿、单钩挂上鱿鱼饵,教他调整好泄力以后,把鱼钩放到了约2米以下的水中。

我还没有顾上摸自己的鱼竿,孙子就高喊:“我中鱼了”。鱼要线的力量使他根本无法把鱼拉上水面。我马上帮他控制住了鱼的冲击,一起摇轮将第一条鲭鱼拉入小船内,孙子高兴的手舞足蹈。随即,孙子又把鱼钩放到预定水位,又有鲭鱼抢饵,提竿刺中,孙子又是非常激动,“我又中鱼了”。他凭自己的力量和鱼搏斗了一会儿,眼看孙子要失去控制,我立马伸手抓住竿尾,再帮他化险为夷,终于把鱼拉到船边,将鱼摘钩放入钓箱,又挂上鱼饵让他下竿。

鱼是饿极了?还是遇到了鱼群?孙子的竿头再次快速入水,直向下冲。“我又中一条大的鱼,拉不动了,快帮忙!”他的爸爸放下正在测试的新相机,赶快转身协助并教孙子如何持竿、摇轮、遛鱼,消耗它的体力,一两分钟时间将鱼拿下,最终由孙子把鱼提到船舱中。经过连续3次与3条鱼的搏斗,孙子的胳膊开始发酸了,激动的心情开始放缓了,头上也冒汗了,提出要休息一下,第一场好戏暂时告一段落。这才让我有时间自己拿竿,挂饵下水。

我使用的是鱼皮串钩挂鱿鱼饵,目的就是满足多水层鱼类索饵,提高命中率。由于覆盖水层宽,下竿即有鱼吞钩,有时一竿两条,好像它们就在水下等候一样。有趣的是,有一次钓到一条鲭鱼,往上提竿期间突然鱼竿被又拉入水里,强力再拉上时发现,不仅有鱼中钩,而且还有一只专吃鱼的鹈鹕海鸟也被钩挂住了,拉到水面时鲭鱼挣脱逃走,鹈鹕被两个鱼钩挂牢无法逃脱。

我去为它摘钩,它视我为“敌人”,煽动双翅防范,并且用嘴猛叼我的手。无奈情况下我拿出毛巾蒙住它的头才控制了它,摘钩期间它老实了,一动不动,当我为它摘掉两个鱼钩放它入水时,它一个潜泳美姿离开了我的垂钓区域,算是对我的“谢意”吧。午后1时许,是鱼类索饵最疯狂的时段,不仅鲭鱼咬钩厉害,就连花布鲈鱼也不示弱疯狂抢饵,我连续钓到6至8条之多,皆因低于法定限制14英寸随机放生。当我的渔获达到20条左右时,开始调整为钓底层鱼,但是没有上大鱼却损失一套铅头钩,让我不爽。

孙子休息后又嚷嚷想再钓鱼,我以培养他的兴趣为主,继续协助他挂饵、下竿、摇轮、摘鱼。孙子又陆续中鲭鱼9条,还有2条不够法定尺寸的花布鲈鱼(立即放生)。他慢慢也控制了激动情绪,初步了解、实践了钓水表鱼的方法。这次行动让他感受到:钓鱼是一项非常好的水上户外活动,也是一种锻炼身体的好方法。

儿子完成相机水下录像测试以后,坚持钓底层鱼,使用的是路亚饵——铅头钩,以求钓到比目鱼等大鱼。终于钓上一条15英寸的沙鲈鱼以后,再没有大鱼中钩,还提上3条鲭鱼,钓底时也失去铅头钩一套。

我们在鱼排垂钓期间,不时有水陆观光汽车、豪华游船等从身边经过,导游重点介绍鱼排上的海豹、海鸟与人类和谐生存情况。游客看到我们、尤其是看到小孩子不停地上鱼,拿出相机纷纷拍照。没有条件拍照的游客看到我们中鱼了,高兴地在游船上鼓掌祝贺我们,传来朗朗笑声。鱼排上常年栖息着几十头海豹、数百只海鸟。

鱼饵船送货、渔船出海装鱼饵时,海鸟格外活跃,竟敢跳到网箱边检鱼饵吃,工作人员赶也赶不走。海豹则对游船、渔船司空见惯,该睡觉的睡觉,该下水捉鱼的下水,该唱歌的唱歌。我们的到来根本影响不了它们的生活,而且给它们增加了欢乐。

鉴于下午6点孙子有篮球训练,3点半启船离开鱼排。晚餐上,一条清蒸鲈鱼、三条生煎鲭鱼端上了餐桌。孙子吃着自己亲自钓上鱼,甭提多高兴了,吃得特别带劲。并且分别送给两家中国朋友各10条,让他们也分享其中的快乐和海鲜美味。

友情提示:博客文章百余篇,照片、视频过两千,如有兴趣和时间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