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阿超海钓-海钓日记之老冯排钓黄脚红油

2019年5月2号周四,农历廿八中潮活汛。看了下潮汐表(推荐牧鱼大师他们做的爱钓客APP,里面有潮汐天气查看,而且手指在潮汐表上移动会显示对应时刻的流速,可以方便判断转流期)晚上8点到8点20潮水涨到顶(平潮期),到顶前的转流是大概7点开始,平潮后退流的转流大概持续到10点多(从流速静止不动到最高时,即转流期,无论涨退)。

下午吃过饭约了两位钓友17点到了码头,上到虎头门老冯排时将近18点。这次准备了活虾还有面饵。计划晚上试钓自己的面饵,白天活虾看有没有大火点或者石蚌,听同行的钓友说在虎头门都是活虾和虾肉用得多,几乎没见人用过面饵。我想,新的钓场正好借此机会验证下我面饵配方中的诱鱼成分的效果。

上到排,听钓友介绍说哪些地方上立鱼,基本上鱼排钓立鱼位都在排头最偏僻安静的角落,老冯排也不例外,分别是最北边的两个排头和最南边靠近喜洲岛的排头,不过今天鱼排上的人比较多,靠南边的排头比较近,已经有三四位钓友在那里作钓,他们用的活虾,问了下目前还没有收获。排中间是一片青口串,大概一、两百个平方。串下貌似应该藏鱼,不过排边有几盏LED灯,,这个地方估计难有谨慎的立鱼躲藏。北边排头位置也有人在钓,且比较远,竹架上还没有铺木板比较危险,再看了下发现排南边放发动机的一个小平台那里没有人,平台上堆满杂物,且灯光正好被旁边的屋子挡住,行,就先从这里开始吧。我开了根筏竿,2.0varivas筏线,3g直通铅坠,太空豆固定,钩离坠20公分,挂上自己的面饵,筏竿稍插上了夜光棒,从平台旁边一条巴掌宽的缝里放线。老冯排水深大概5米左右,到底后,收了点虚线,竿稍微微有点弯曲,然后就开始屏住呼吸等待。

时间晚上7点,已经到了转流期,这时还是没有一口动作,这种情况最好要积极换位置(除非是钓友经常钓的位置,鱼会形成觅食规律),转流期还不开口证明这个地方要么不是鱼洄游找食的必经之路或者鱼没过来,要么下面不藏鱼。放了四、五分钟,期间也轻提逗了几次没有动静,我转位到左边另一个缝隙放线。饵到底,收好虚线,这时竿稍就出现了一个非常细小的轻点动作然后又恢复了平静。我左手握紧竿,等待下一个信号,大概过了10多秒后,竿稍这时出现了很细微的连续轻点,抽竿!竿身立马就弯成了一个漂亮的弧度。凭感觉应该是立鱼。提竿收线,不一会借着微弱的夜光,一尾白色提出水面。我拎着鱼,走到灯光下,是一条大约半斤多的黄脚,正钩中他的侧嘴唇。看来有戏,这时天开始下起小雨,我穿上雨衣继续在刚才的位置作钓,放下后等待几分钟,轻逗也没有口,看来只有一条过路鱼。得趁转流期赶紧转换位置,这时北边排头位置的钓友见下雨撤了,我和同行钓友决定去那边试试。

时间已经到了8点,这时平潮,我们经过一段惊险的路途(全是竹架,没有木板)来到排头位置,雨还在下,丝毫没有减小。筏竿挂上失手绳放在了脚边,另外再开了一根矶竿,达瓦小继濑户内3号3米,主线varivas半浮水4号矶钓线,子线YGK碳素2.5号。由于要兼顾红油,所以主线和子线都加粗了,吃铅5.6克立漂(插上夜光棒,夜光棒也有重量)配0.8号转环铅(3克)加微调铅(台钓那种),挂面饵钓2目露出水面。测了水深,这时平潮没有流水,抛下去后基本没怎么移动。好在平潮时间比较短,喝了水休息了一会,慢慢开始起流了。这时开始退潮,水从右边往左流,我将钓组从流头位置远远地抛了过去,不一会儿,浮漂一边走一边慢慢立起,4、5秒后浮漂缓慢下沉了几目直到露出两目继续往左走,这是鱼饵到底的信号。浮漂大概往左前行了1米远的距离,这时一眨眼浮漂一个箭沉,我赶紧收紧虚线等待了3秒后用力往后一抽,一股强大的拉力电动般从水底传到双手,鱼儿感受到钩刺的疼痛立马发力一个劲往下猛冲,我将竿身用力竖起,可是这也阻止不了鱼儿的惊慌死命逃跑,鱼轮的泄力这时也在滋滋作响,看来这条鱼不小!泄力持续响了10多秒,这时鱼停住了,大概是在喘息,我赶紧趁机会往后提竿,并配合收线。刚收了一手线,准备再提竿收一手时,鱼不甘就此被征服,又发起了一次逃窜,这次发力更猛烈,线杯泄力更是持续不断响了将近20多秒。我将泄力再稍稍锁紧了些,只要两波冲击没有断线,看来应该钩牢了,2.5的子线还是有信心的。线杯泄力锁紧后,我赶紧用力往后提竿,并配合收线,就这样,敌动我顶,敌不动我收,拉锯了将近10分钟后,浮漂慢慢露出水面,钓友打开头灯,一尾漂亮的大红油(4斤多)已经没有力气,翻着肚皮任由我拖动。拉到脚边后,钓友赶紧拿起旁边的抄网,从鱼头位置一下抄入网中。

4斤多的大红油

经过一番搏斗后,我赶紧换掉了磨花的子线,重新测好水深又继续作战。一直持续到快12点,后面陆续一阵黑漂好口,又上了一条差不多大小的红油和几条大黄脚。黄脚最大一条的差不多一斤。

最终鱼获

后半夜扛不住睡觉去了,下半夜的转流期就没有再守。第二天,打听得知南面排头位置的四个钓友守了通宵,但是没有收获。估计还是饵没有到底,我看他们不管潮水如何涨退都没有积极调整钓棚。通过这次试钓,对自己的配方多了一份信心。最主要还是鱼饵一定要送到鱼的水层,否则即使再努力坚持,鱼儿看不到你的饵,也是徒劳无功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