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19年收官之战——南澳人工礁船钓马友

每当年末北风起,马友鱼就开始洄游到近海过冬。马友鱼的营养价值很高,不饱合脂肪、DHA等含量比普通鱼高,尤其是亚油酸,肉质细嫩,烹饪后有一种独有的香味。

入冬后,阿超一直留意深圳周边马友的消息,12月南澳鹅公湾扇贝场,南澳的几个深水排陆续有少量马友的钓获消息,但是数量不多一周偶尔一两条。上周开始陆续有船家发在南澳人工礁附近的马友渔获,好不容易订到船。

12月27号,农历初二,大潮,多云转晴,东北风2、3级,气温13到20度。这次备了3斤活虾,三块南极虾钓砖做饵。从船家近几天发的鱼获情况看,不太稳定,26号那天才钓了7、8条马友。所以当阿超在跟兄弟们说目标是人均两条马友时,群友们不太甘心。因为阿超太清楚深圳周边的鱼情了,除了滑仔爆箱相对容易,随着资源的日益枯竭,其他鱼种要想爆箱,除非撞上特别好的运气。

钓点水深22米左右,这次带了一条1米8的硬筏(也可以用船竿或者路亚竿),纺车轮上的4号PE线,自己绑制的3钩串钩。8号碳线做脚线绑了两副,钩用的BKK管付千又5号钩(建议长柄钩或者海马钩)。口密时活虾挂虾尾中部,口少时挂虾枪。(挂虾枪时虾活性更好,但是鱼较小时相对难吞下,钩虾尾中部更容易入口,但虾活性差些。)到钓点后,船家通过探礁机定好位置开始下锚,大家开始纷纷组装钓组。

深水钓相对近岸矶钓有很大的不同,30克的底坠在起流时,一下就飞走老远,赶紧换成了60克的底坠,马友围绕着礁区转悠,漂远了不容易钓到。(20米以上沉底钓最好备30到100克坠)到钓点下好锚已经9点多,还没转流,这时放下去一动不动。

我看了下潮汐表,10点开始转流,流水开始平缓起来,机会要来了,我打起精神,坠到底先往上抬1米左右再缓缓放下,定住10秒左右没口就往上收1米继续重复上面动作。当收了大概离底4米停住三四秒后,这时竿稍传来了令人激动的跳动,我屏住呼吸,耐心等待鱼最终的入口动作。果然不到10秒,竿稍突然就迅猛地往下压,我赶紧用力一抽,中鱼~!第一手还没收起来,轮子的缷力就响了起来,看来还有点重量哦!顶住逃窜后我快速收线起鱼,凭手感至少是条2斤级的鱼。收到快出水面时看到水下2条白色,原来是同时中了两条马友,怪不得这么重。双飞马友后,大家一下子兴奋起来,不一会,旁边有兄弟就立即中了一条,我赶紧跟大家说,不要固定钓最底层,马友活动水层中等偏下,要多搜索。我重新挂上活虾,抛了下去。下面的人工礁形状极不规则,不同礁堆叠,落差有3、4米之多,所以当铅坠敲底后,定住10秒左右没口,我就立即往上一米一米地搜索。这次到刚才双飞中鱼的水层时,没有口,我定住一段时间后继续往上搜索,当收到第六手,离底大概6、7米时我定住开始等待。10多秒过去了,还是没有动静,我准备再往上搜索一次就重新抛投。当我正准备收线,这时竿稍跳动了一下,这是有鱼过来的信号,我紧紧抓住竿,三秒后,竿稍在没有任何其他动作的前戏下,直接一个大弯弓几近插水。我用力一抽竿,中!这次比刚才双飞还要吃力,缷力接连出了好几米,而且发力一波接一波。我小心控着鱼,经过几轮对抗,鱼终于开始乏力。快要出水面时,鱼不知怎么一下绕到了船的锚绳上,虽说8号碳线够粗,但是也难免担心。好在在船家协助下,将鱼抄了上来,刚抄到船上,发现8号碳线已经被马友的细密牙齿磨断,只剩一条钩在嘴里,好险啊!要是刚才不是溜翻了鱼,或者鱼再挣扎一下,这到手的马友真得跑了。船家说这条马友最少三四斤,差不多是这地方今年钓到的最大的了。

最终鱼获,马友20多条,其他杂鱼若干

最终鱼获马友20多条,杂鱼若干

后面大家陆续开始上鱼,只是口不密,只转流时才有几口。看来经过连续一个多星期的作钓,钓点的鱼少了很多。快到5点准备收工时,还迎来了一波转流小高潮,最后每人又搞到一两条。反而坚持钓底的船家目标马友没有搞到,只搞了些滑仔、头鲈等杂鱼。

这次作钓马友很幸运超了预期,最终收获26条,不过除了三四条斤级以上的,大部分马友比较小。这次作钓马友,阿超有几点思考分享大家:

1、串钩的子线在主线的拉力范围下,一定要尽量大些,最好8号或者以上,这次家龙兄弟有一条至少2斤以上的中途断线跑鱼,其实他的子线用到6号也不小了。

2、马友水层不固定,不要沉底死守,而要从离底开始尽量多搜索,这次中鱼的水层基本都是离底半米到离底6米左右。

3、正因为马友水层不固定,尽量不要单钩,串钩作钓效率更高,搜索范围更大。只要注意控线,一般也不容易挂底。串钩子线可以长一些,虾更飘更自然(50公分左右),串钩上下钩之间的距离也可以长一点,半米左右能搜索更广的水层。坠离最下面的钩半米左右,这样到底后能尽量避免挂底。绑铅坠最好用一条半米长3、4号的子线,这样铅坠卡住时,不至于整个串钩报废。

4、马友基本固定就在一个区域,所以没口时可以沉底钓钓杂鱼,转流时就要把握开口时机,到处转换钓位可能错失作钓时机。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