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阿超海钓-海钓日记之再战工作排

自从上周南澳工作排爆箱后,阿超的微信和私信收到了很多钓友的询问,以前冷清的工作排也开始变得热闹,不过钓友们的渔获都不太满意,从爆箱后第二天开始,每天都有不少人在上面,但是打龟的还是居多。

2019年8月22日,农历廿二,小潮死讯。阿超在海筏群里的钓友老李21号白天在工作排上了两条黄脚。白天都能上黄脚,看来下来又开始聚鱼过来了,正好老李说第二天想试下夜水,于是约好了22号再钓一场。从澳洲回国不久的发烧钓友龙同学,之前一直约我,这次正好约上一起。

中午吃过饭,写完上次的海钓日记,又开始做面饵,一直忙到晚上6点多终于做完。7点多,跟龙同学一起直奔南澳。照例开了一砖一粉,买了一斤活虾(推荐南澳双拥码头阿锐的江南钓具店),钓饵准备用自己的阿超海钓面饵。

上到工作排时,已经9点多,排上已有3个人,除了老李跟他朋友,还有老邓也在上面。都是大家熟悉的人。老邓来得比较早,6点多上排,到现在已经钓了十几条火点。老李跟他朋友7点多上排,也上了好几条火点。我一听就觉得有戏了,火点这么狂口,其他鱼肯定也差不到哪里去。老李跟他朋友主钓筏竿,老邓钓矶竿,不过他们钓饵都是用的活虾。活虾作为万能饵,主要是因为活虾遇到捕食者时蹦跳的动作特别吸引鱼。不过今晚火点这么狂口,用活虾作钓,火点在半水就开始追虾,下面的黄脚等其他立鱼很难等到活虾到底。所以,我决定晚上主钓面饵。火点对没有活性的面饵虽然也吃,但是追着吃的情况要少得多,这样就能过滤小火点的打扰,专攻鲷科鱼了。

了解到老邓在两边打过窝,但是中间没有打。于是我搓了四五个团子打在了流水偏上的中间后才开始作钓。由于对钓位非常熟悉,我快速调好水深挂上面饵就开始作钓了。老李说,现在开始是阿超的表演时间了。我笑着说,要是没口,就看我表演睡觉吧,哈哈。

从我们上到排开始,老邓他们再没上火点,现在是平潮期,只能耐心等待转流期的到来。10点多,流水开始往右边慢慢的退,我打起精神,挂了块面饵从左边流头位置抛下了一竿。立漂很快扶正后朝右边缓缓移动,不一会离右边扇贝场边缘2米远时,立漂一个明显顿口,沉下了四五公分。标准立鱼口!耐心等待第二次动作,不一会,三四秒后,立漂开始加速往下沉入更深的地方,这是立鱼吞钩并开始游向远处的动作。抽竿,中!第一秒,鱼就开始拼命朝右前方冲去,那里有一条横着的缆绳。我凭感觉确认鱼的大小后,用力朝右后顶住竿。突突突,鱼往前冲了三下后稍停歇了一下。我赶紧往后缓缓抬竿并收线,刚收一半,鱼儿又开始往前冲,好在鱼儿发的力都在竿身腰力之下,两三次冲突后,鱼儿便彻底放弃了挣扎。我借了老邓的抄网,快速将翻白的鱼抄了上来。打开头灯一照,是条斤级黄脚。大伙一看上黄脚了,都打起了精神。

放好鱼,我赶紧补了两团窝料避免炸窝。老邓第二天还要上班,他用自己买的面饵试了好几竿没口,放弃了钓黄脚的努力上岸了。我继续守在那个位置,没多久,刚补窝的位置旁边,立漂又来了一个明显顿口,并立即加速下沉。我迅速抽竿,这次中鱼的标点在正中间,顶住几波发力就轻松把鱼溜翻抄了上来。上鱼补窝后不久,老李筏竿一个大弯,估计是条大黄脚,不过收到一半时,往正下方冲,缠到了缆绳切线了,太可惜,好不容易守到一口黄脚。龙同学一直在后面排左边的位置钓筏,我建议到排中间,下面有障碍的地方更藏鱼,他挪到我建议的地方后,不久也中一口黄脚,不过可惜的是也朝排里面钻缠缆绳切线了。看来这个地方下面环境复杂,筏竿操作还是有点困难。

凌晨4点时,在标点附近一个沉稳的顿口定住不动,我收虚线后耐心地等待二次动作,大概10多秒,才开始加速下沉。赶紧抽竿,中!第一手时,就感觉到底下的鱼儿份量不小,鱼儿定住不动,大家互相僵持了好几秒,鱼才缓了下来。为了避免鱼朝四周冲缠到缆绳,不能放太松缷力,就只能靠竿身的腰力配合缓缓压抬竿来溜鱼,好在2号子线和竿身腰力都轻易顶住了鱼儿的冲突。几来回合后,晨光中看到一尾漂亮的牛屎浮出水面(2斤半)。

上了牛屎后,开始就没有口了。5点多,泥猛大军出动,大家的活虾没到底就被咬得虾壳都不剩。老李朋友在同一个地方损失10多只活虾后,筏竿突然一个大弯,差点没被拉下去,幸好及时抓住,不过竿还没来得及弓起就切线了。看来白天下面不是没有鱼,只是大鱼太难抢赢泥猛大军。没多久,老李在昨晚切线黄脚的地方,干上一条2斤多的漂亮火车头,算是一解昨晚切线之恨。

见泥猛太多,7点多,我们杀完鱼收拾好装备就回来了。这次作钓又让我有一些思考:

1、鱼儿开口应该都是差不多的(除了泥猛这种白天不停口的),某种鱼开口时,其他鱼的鱼情也不差,昨晚火点开口,证明各方面因素都比较好(气压、水温、鱼船过往的打扰、甚至排上人群的吵闹声)。

2、晚上火点狂口时,用面饵可以过滤锁定鲷科鱼。(不过火点一点不比立鱼差,甚至肉更嫩)。

3、诱鱼时要有策略,标点设定和诱鱼的位置要合理,打窝不可太频密避免喂饱鱼不咬钩。(一个钓位一天一砖一粉足够,上鱼后要补窝)。

4、作钓时要积极控线,让钓饵尽量多次有效地搜索到标点区域,不要让饵漂在那里不动了就一直等着。

最终鱼获,黄脚牛屎面饵中的,火点有一条面饵中,其余活虾

黄脚和牛屎都是面饵中的,火点有一条面饵中,其余活虾中。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