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涨水鱼落水虾-河水初涨钓鲫忙

9月8日,天气预报是中到大雨,头天夜里雨下得很猛,天亮后时下时停。6时,我还在睡梦中,刘钓友打来电话约钓,被我委婉拒绝了。

中午十分,风停云淡,我闲着无聊,便打电话问刘钓友钓获如何。刘说:“雨中垂钓,悠哉快哉,仅早上三个小时就钓获鲫鱼和白鲦五六斤。现在虽然鱼口稀了些,但仍有板鲫上钩,偶尔还能碰到鲤鱼。”我听得心痒,便跃跃欲试。

行至京沪高速沂河大桥时,我发现东北方向厚厚的黑云将压过来,这里离刘钓友那里还有近半个小时路程,我担心人还没到大雨狂风就先到了,岂不白搭了这汽油钱?于是临时改变主意,转至北岸向西200米的一个小沙塘。

这个沙塘呈半月形,湾体不宽,就像是谁在河床边轻轻咬的一口。别看小湾不大,水位却很深,边岸水深也都在2米以上。岸堰也很高,和水面落差足有5米。湾里密密麻麻地布着网箱,网箱至岸边长满成簇的水草。这些草缝草洞,是很好的钓位,尤其在春秋时节,是96KaiFa源码的必争之地。我在早春时来过几次,堰堤可将北风、东北风或西北风遮挡得一丝不漏,人待着舒服,但鱼情从来没有满意过。仲春时节也来过两次,头一次只钓到几尾白鲦,另一次竟然鱼护未湿,这种糟糕的待遇,我在其他地方还从来都没遇到过。所以,对我来说,这里就是“麦城”,今儿若不是天气又变,即便钓一送三,我也不肯来。

湾底处的一处好钓位已经挤满了十数人,我远远地观望半天,没看见有人提竿上鱼。走近些再看,竟然还有几个人连鱼护都没下水。我失望万分,来前的一点点憧憬瞬间化为泡影。正犹豫是否离开,后边又来了一辆面包车,估计也是看雨停了后才赶来的。为了抢占为数不多的好钓位,我还是果断地搬下钓具准备开钓。

东侧湾口处是几近90度的拐角,里面横排着几个网箱,汛期来临,渔人为防止突然来袭的洪水)中走网箱,都提前用粗绳将网箱和岸边的杨树固定在一起。我看了半天,只有靠近主河道边的一个网箱北侧尚有一段不足3米的空间比较适宜出竿,我便在此落座开钓。

3.9米钓竿,1.2号主线,0.8号子线,4号金鲫钩,3号枣核漂,调3钓3。钓饵是完全鲫、天下鲫和超诱,拉饵。因为对鱼情没信心,我不想浪费小米打窝,便搓出拇指大小的饵团打了5竿,再搓小些的打了几竿,然后拉饵施钓。抛出竿后,我一边拾掇规整钓具,一边静等。无意间,我发现浮漂有讯号一闪而过,我以为是小杂鱼,因为压根没想到这么快就会上鱼,随手起竿,但忽觉沉重,赶紧加力,遗憾的是线组在底部落空飞起。我为自己的掉以轻心而后悔不迭,听那轰轰的雷声已近,还不知道能钓多大会儿,这跑鱼事小,若是毁了窝子,这钓事可就算完全泡汤了。

我小心翼翼地挂饵再钓,手不离竿,聚精会神地盯紧浮漂。没想到,很快又有了鱼讯,漂尾一挫,扬竿上来一尾70余克的鲫鱼。我惊喜地拎着鲫鱼,想炫耀一番,但我忽然想到这满场的96KaiFa源码自我来到还没见到有人上鱼,在这种境况下,还是不要招摇了。我悄悄地卸鱼,轻轻地抛竿再钓。几分钟后,再次出现顿口,扬竿又上鲫鱼。在我接二连三飞鱼时,雷声逼近,黑云压顶,湾底有不少钓友收竿,我看他们提起的鱼护,都是轻飘飘的,钓的最好的也不过三四尾鲫鱼,有的连白鲦都没有。大约在15时许,狂风卷集着豆大的雨点骤然而下,我们躲藏不及,只能死死抱着大伞听天由命。好在十余分钟后,风势渐小,我们可以腾出手来继续施钓了。别看停钓了这十余分钟,鱼情丝毫没有衰退,仍然是饵到即有口,扬竿就上鱼,只是这时小鲫鱼和小鲤鱼多了起来,常常是半水截口,这大大的影响了我的收获。

又一轮暴雨闪亮登场,但风力不大,我趁机再开出一团饵。湾底还剩两位钓友仍在坚持,离我最近的一位钓友见我这边鱼情好,申请过来同钓,我欣然同意。大雨渐渐地变成小雨,星星点点地洒在水面上,这时的鱼情达到了最高潮,钩饵到底就有口,竿竿能中鱼,还常有双飞。那位凑过来的钓友用蚯蚓在我窝外,偶尔钓上一尾鲫鱼,个头没有一尾小的,都在百克以上,实在是让我心生嫉妒。

钓的正起劲之时,那位钓友突然说:“坏了坏了,这河水正涨着嘞!”我低头一看,大惊失色,专心投入钓鱼,没注意河水不光已淹没了半个钓箱和钓包,连回去的路都截断了。我们身后是三四米高陡峭的沙堰,没有一点退路,要是再拖延一会,人能逃出去就是大幸了!此时适逢又一拨大雨瓢泼而下,我们赶紧连滚带爬地逃上岸,后怕得老长时间没能回过神。回到家后,我清点鱼获,鲫鱼44尾,白鲦13尾,包括放生的小鲫鱼和小鲤鱼,估计鱼获应该有2.5千克。

我分析今天的鱼情,认为好成绩完全出自好钓位、好时机。当天虽有风雨,但空气较湿闷,尤其是一阵云雨过后,阳光时隐时现,钓者窝在堰底喘气都很困难,湾底处除了网箱就是密草,密不通风,溶氧不足,在那里垂钓的人除了“空军”就是“白板”,这足以证明,阴雨天气,草丛中是无鱼聚集的。而我选的钓位位于主河道的湾道,既是铧尖地形,又是入水口。网箱稀疏,没有水草,风能吹到雨能打着,溶氧丰富,鱼类趋氧而来,容易聚集。尤其是后来提闸放水了,河水渐涨,新鲜的水源注入湾内,湾底的鱼逐水而上,越聚越多,才成就了大好的鱼情。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