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无名水库丸九鱼饵钓大鲤(附饵料配方)

仲春时节的一个多云天,老友清早出车,将我带到南京郊区的一个大水库。车缓缓驶入盘山路深处,终在水库大坝边停下。我们摇下车窗,贪婪地呼吸着库边清新的空气,几乎忘了卸钓具。老友将车钥匙丢给我说:“随你钓到什么时候。看你本事了!”我刚想说“谢谢”,一张嘴,喝进去二两水库的大风。

当我独自一人扛着沉重的钓具,深一脚浅一脚地跋涉到水边时,已经出了一身汗。这是个出名的水库,没人喂养,没人收费,自然也没人电鱼--“心虚,水深,手抖怕淹死”这句话是我每次都要在摆摊设钓时,自言自语好几遍的。

这是我今天的第三个钓位,也是我最后固定下来的钓位。前两个钓位,理论上都是较易上鱼的:泵房取水口左侧、大库与汊湾的铧尖。但这两个钓点最大缺点就是水深,5.4米杆子打出去4.5深。春天深水鱼不好上,分别钓了半小时,均无口,愤而收摊,到处探水底。幸甚,在大坝左缘发现一条干净清爽的水泥边,恰能容下我一人。大风从右手边的水埠头吹来,被后者阻挡,面前的一片小小水域,浪花小了许多。从鱼群逆时针洄游的规律判断,此处乃是藏鱼之所。伸出杆试水深,1.8米,没说的,不走了!

本次配方:超诱2份作基础饵,无双、荒食、海藻一公斤各1份作主攻饵,2号九一八收水。大线2号,子线1.5号,0.3号新关东,搓饵施钓。

钓位前方

饵料在两指间一搓,软硬正合适。凑到鼻尖一嗅,香为主腥为辅。凝神屏气,挺腰舒肩,将第一杆饵贴着水皮送了出去。今日风真大,只有将钩饵弹到最上风处,才能使它们在下落过程结束后,正好将漂定位在正前方。

几杆窝子一打,在浮漂被浪送到最高处的瞬间,突然出现了小幅度下顿,尝试着抬杆,竟然中鱼了!对我这个水库钓的“新手”(钓龄毛估估也有十来年了,就是水库钓的机会实在太难得。)来说,这么快中鱼可算是有些惊喜了。

这家伙第一回合将我杆子没收了去,因为开始使用的杆子很硬,不知道鱼儿是不是真大,保险些只有放失手绳。鱼儿“呲呲”地冲刺着,我跨出钓位来到台阶上,迎着风托着失手绳遛鱼,感觉到心砰砰地跳。

遛了几下终于让我抓住了杆把儿,偷偷将杆子戗了起来。鱼儿渐渐泄了力,慢慢浮出水面。

水库的鲤鱼劲还真是不小,抄鱼在手后,再想想我这么壮的杆子配1.5的子线,还要放失手绳,不禁觉得好笑。可是当时鱼直往深水窜,倒插杆它也不理会你,似乎除了放杆子也没有什么其他对策。

此后,每隔5分钟左右便出现一次信号,但都抓不住。浮漂表现得相当诡异,要么一个迅速抖动,空杆;要么上送两目,空杆;要么往下阴一格,也空杆。夹杂着中了2次鱼,都不小,遛鱼遛到中水,都跑了。

懊悔没有用,离开钓箱,坐在石阶上想办法。固然风大浪急信号不好逮是个因素,但我用1.5的子线钓这么点大的鱼是不是太贪心?于是开了份腥香拉饵,换0.8子线,2号快手伊豆和5.4鲫鱼杆重新上阵,将搓饵全都打下去做了个底窝。果然信号开始明显起来,基本上都是上浮下顿,这下,轮到鲫鱼进窝了。

掌中挥舞又轻又软的鲫鱼杆,在大风之中钓鲫鱼的感觉无与伦比。抬杆中鱼、中水控鱼、遛翻抄鱼,每一个过程都是那么令人难忘。风吹动手中的杆儿嗡嗡作响,鱼尾扫过碧清的库水,将水珠打到脸上,一阵清凉。

清点渔获,总结自己今天的水库之行:“三斤的拐子放绳子,喷香的搓饵打窝子,不大的鱼护铺不满底子。”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