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渔人渔事高桥钓获大鲶鱼[肖幼霖]

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河滨路通海钓鲇黄金水道,是涵江钓友野钓休闲一大去处。钓的人多了,钓位就少了。两岸的芦苇海泥限制了很多适宜垂钓的钓位,逼得诸多钓友望水兴叹!

出于道路交通考虑,涵江区在该河道上新架设了一座六车道水泥大桥。从涵江到黄石镇的车流,如今经由该桥近道向黄石,缓解了涵黄公路上的拥挤,方便了物流,涵江人拍手称快。这也是涵江利民建设值得大众称道的项目之一。

钓友们更高兴了,如今在该水道上钓鲇,多了一个上桥垂钓的选择。不管涨潮落潮,使用海竿在桥面上垂钓,钓位平整、干净、安全。无论钓河中央,还是钓近岸两头,凭君选择。夏日的早晨或黄昏,入 秋后的全天,甚至夜钓,都能随心所欲。

海竿大线,重坠钓底(涨潮时也可用大浮漂钓浮),略略收紧钓线,竿子依靠桥栏杆上,钓者人坐神定,抽烟喝水,谈经论技,监视海竿竿梢即可。白天观竿尖抖动,夜钓听铃声响动,观落日余辉,享 清风送凉,爽!

然桥钓也有不足之处:上了小鱼,2~3斤的,竿硬线粗直挑上桥不成问题。但该水道大鲇不少,常有1 0多斤大鱼上钩,这时如何收获人护,颇费周折。牵线引到大桥两头吧,有路道、芦苇、海泥阻挡,通常都无法顺意。年轻人都不行,长者更无办法。无奈只好提线上鱼。鱼的挣扎、风的吹力、竿的强度、钩的深浅,都是跑鱼的因素,最终均无法让鱼安然入护。

那天,善钓鲇鱼的余姓泥瓦匠桥上中大鱼,估计得有20斤重,他在桥上使尽浑身解数,东拉过来,西扯过去,大战半个小时以上,围观者集数十人,你一言我一语,虽出招者众,但都无妥善万保之法。老余两手酸痛,将鱼提起又放下,实在没有直提上桥的胜数。

正在一筹莫展、欲罢不能之时,我正好刚到桥面上,见状大呼: “老余稳住!千万不可提线!绷紧钓线,顺其自然,遛鱼,遛鱼,再遛鱼!”我马上停稳电动车,放下竿包,急急忙忙取出我的新作:高桥抄网。该网实际上很简单:用两长短不一的5毫米粗的钢丝,弯成两大小不一的圈,大的直径40厘米以上,小的直径25厘米就可以,组成一个锥形开口式水上抄网,大的在上,小的在下;大圈上系3根2毫米粗的尼龙线,呈120度均分,上头结一小结,死结上再系上一条5毫米粗的尼龙绳或其他结实的线绳。该绳长度以桥面至水面长度为参考,宜长不宜短。留足余量,以便线头系在栏杆上,免抄网掉落水中。使用时拣块足够分量的石块或砖头放入网底,放下河即可抄鱼了。

老余见我正忙着理绳,迭声地大声催促:“快, 快!老肖救我!”我并不是很着急,利器在手,何惧之有。我手脚麻利地理好绳,随之放网下河。由于网底有重物,抄网入水很稳,网口上大下小,水阻小,到上网 口略低于水平面后,指挥老余遛鱼靠近,老余向来钓鲇用十几号大钩,煞钩后又遛了好一阵子鱼,鱼仍未脱钩。老余又是钓鱼老手,身手不凡,技术了得,看到我的 高桥抄网已下水,心里踏实了许多,三下五除二,大鲇在他操作下虽然很不情愿,但还是乖乖地翻进了抄网。我见状不失时机地手头一带,抄网离水,两手捯绳,一 会儿工夫,大鲇上岸入护。围观者说:“好大呀!” “好险呵!”

第二天老余告诉我,该鱼重19.6斤。

高桥斗鲇,实际没啥,要有钓具,沉住气,稳操作。操作要注意:

1、网中要有重物,才能克服水流冲击,保证稳妥入水。

2、单人操作时,应先把即将入网之鱼遛至贴近水面,人眼可见,这样便于引领。

3、左手执高桥抄网,右手持竿引领大鱼上网,接近时,左手略低,右手牵鱼进网。

4、鱼入网后,右手放下海竿,靠在桥栏杆上,不急收线,左右手捯绳收上锥形抄网即可。

5、高桥钓其他鱼种,只要鱼大难收,均可用上“高桥抄网”。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