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周末野河作钓-再擒获24斤大鲤鱼

抵不住诱惑

3月8日,温度8-13度,今儿是一个大晴天,天空很蓝,本来没有计划去钓鱼,吃过饭在阳台看书,太阳晒得人有些慵懒,不禁有些睡意朦朦。起身伸个懒腰,看到楼前的小区的景观河道边有好几个人在台钓,心头一动,睡意全无,也看不下书了。

钓鱼的家什都在后备箱,红虫备在冰箱冷藏室,心动不如行动啊。

上个月外出办事途径一处通往海水的内河河道,河道为东西走向,水深约4米,与之垂直交叉的还有一条小的支流,两河交叉处有一洄水湾,长满 了水草。开车经过跨河桥时,特地停车下来观察,认为洄水湾与主河道交界处一定有板鲫藏身,甚至还有大物栖息。于是上周便约钓友一同前往,钓友说这里前几年 早有人钓的,但现在电鱼的太多了,钓不到鱼了。所以一直没有去成,但一直挂在心里,今天正好一试。

这个季节还是有些冷的,台钓估计没戏,还是筏竿串钩吧。2.1米筏竿两支,1000型纺车轮,2.0主线,1.5子线,自制串钩丸世6号三枚,红虫挂钩,20克铅坠,一竿朝着洄水湾中心,一竿朝着洄水湾与河道交界处呼呼甩出30米开外。

一点微风,太阳真的很暖和,河道边上的草坪很干燥,不用拿钓椅,直接在斜坡上席地而坐,晒太阳补钙,心情真好。

湾中的一根竿竿梢动了一下,停了一会,紧接着又动了两下,接下来是连续的点头,起竿,一条不大的昂公,放了。证明了水草里暖和,昂公都开口了。

加两根红虫,继续抛到老地方,例外一根没动静,收回来,换个方向朝洄水湾里侧移5米抛。因为第一次钓,不知道水下情况如何,但看得出河道 当中应该很深,洄水湾当中应该也不浅,但向河岸的坡度较缓,当中为绿色的丝状的水草,水质很清,这个时节鱼儿一般都是在深水区的,太浅的地方就是有草,但 由于水温低,还是很少有鱼光顾的。河道开阔处一条大鱼跃出水面,发出彭一声声响,看来今天有戏。

太阳晒的很舒服,打个电话,问候一下钓友有没有渔获,回答说连毛都没有钓到。两个不认识的钓友开车经过这里,停下来看看,问问钓的如何, 回答说从上午开始钓了大半天了,钓了几条小鲫鱼,现在是打道回府,看了一会走了。两根竿梢一动不动,用手拍拍,让它动起来诱鱼。心想既来之则安之,就当享 受日光浴好啦。

忽然还是这个竿,中昂公的这根竿,竿梢慢慢朝前方弯去,正纳闷怎么弯的那么厉害?昂公没有这么个吃法啊?下意识抓起竿子扬竿,怎么一点都 拉不动!下面有地龙网么?难道挂网了?保持拉紧状态,看竿梢有没有动作!竿梢微微在抖。大物!一定是大物!再慢慢用劲,还是纹丝不动!战斗拉响啦!这根筏 竿还没有上过大物,最大也就是1斤左右的板鲫,还钓过几条不到1斤的花鲴,花鲴的拉力比鲫鱼大很多。这次的手感完全不同,根本拉不动啊。打开一些卸力,保 持适当拉力,稍稍松线,给鱼制造松线的假象,果然,鱼一下子往河中央深处逃窜。轮子的线呼呼呼的往外出,才意识到这个线轮上只有半卷线,是台钓用多下来 的,大概只有50多米。赶紧适当加力,牵制它往前逃,但拉力实在太大,眼看着线就到底了。筏竿都伸直了,再拉我就得下河了,这么冷的天下河是万万不行的, 就是跑鱼也不能让身体吃亏。

此时,鱼和人对峙,屏住了。第一波逃窜告一段落,肯定还有第二波!再慢慢收线,只收回5、6圈,又被拉出去了。再收,再被拉。一边收一边人往后退,以 防它一下子使劲,果然,退后不到5米,收线也大概只有5米左右,鱼一下子又加力,这家伙很聪明,一直朝河道中央最深的地方逃,就是不横着游。根据经验,在 冬天,按照这个力度,这条鱼应该在20斤上下,2.0的主线,1.5的子线,心里真是犯嘀咕啊,能撑得住么?对峙。手臂开始发酸了,抽个空挡再收回一点 线,忽然想起来带的是小抄网,只能捞10斤以内的鱼。一只手拉竿,一只手抓紧打电话找援兵送网抄,忙音打不通。这时候又一个不认识的钓友经过,看到我拉着 大满弓,停车观看,都是96KaiFa源码,不用客气了,问他有没有带大网抄,说是和朋友一起钓的,他也没带,现在是各自回家。交谈中判定也是个老钓手,技术应该值得 信赖,让他帮忙拉一会竿,我到鱼包里找出装好线的备用线轮,准备在关键时候把线接到备用轮上,一边继续打电话找人送网抄。另一个打通了,在离这里很远的地 方钓,远水解不了近渴啊。又一辆车在身后停下来,下来2位钓友,今天出钓的朋友特别多啊!求救!大网抄么?哈哈哈,有啊!OK!一颗心落地了,现在继续和 鱼战斗!

人慢慢占了上风。鱼能逐渐被人牵着走了,但还是不出水,毕竟线组很细,不敢用蛮力,几次拉着快靠岸边了,但就卡住了,估计是靠岸边有坎, 鱼嘴顶在坎里不上来,只好再把它往外放一点。此刻,大家对着这条还未见面的美人鱼,充满了猜测,是青鱼?还是鲤鱼?有多重?鱼的力气也正在逐渐变小,在我 的鼓动下,大家轮流持竿,感受一下拉大鱼的乐趣。40分钟过去了,我毅然决定变换方式,过桥把鱼牵到对岸去。期间,一辆辆车经过,都停下观望,桥的一侧车 停满了,那时候没有手空出来拍照。呵呵。50分钟后,鱼浮出水面,桥面离水面约5米,3米的网抄够不着,只能超河的南岸拉。

60分钟,抄鱼上岸。闪光灯歘歘歘闪烁。

拿回家量尺寸:90公分;拿到菜场称重量:11.93千克。

次日,再擒一鲤

3月9日,星期日,晴,温度14度,上午来了两个朋友,一直陪到下午3点,送走客人,觉得昨天虽然钓到大鲤,但没有钓到意想中的大板鲫, 于是继续老地方晒太阳。但很奇妙的是,经历几乎和昨天一样,先中一尾鲫鱼,一两左右,放生;接着又是一条大鲤鱼,还是没有带大网抄,电话找人,朋友赶集似 的往这里赶,但这条鱼它犯了一个错误,一开始就横着超边上逃窜,被我就势拉到浅滩,呛水之后很快就失去了战斗力。网抄还没有送到,就被我徒手擒上岸来。

感受:出门钓鱼一定要带大网抄啊。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