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兄弟二人春钓14斤野生大鲤鱼的精彩[岱下渔翁]

当天的气温是23度,天气预报第二天开始降温。南风3-4级。使用的钓具、饵料与前天一样。仍使用长杆短线游钓草洞,在草洞上方慢慢将钓组放入,等一会无鱼吃饵,就慢慢垂直提起钓组,再慢慢放下,让饵活动引诱鱼儿吃食。如提、放3-5次仍无鱼吃饵,就换个草洞再钓。这种方法不是打窝子等鱼钓,而是主动找鱼钓。所以要勤换钓点,四处游动。

在第一个草洞提、放几次钓组后,浮漂动了几下,慢慢顶起,提杆收获2-3两的开杆鲫鱼后,陆续上了十几条鲫鱼和小翘嘴。

心里老想着红鲫鱼,就在塘边转悠。终于发现在远处的草中一团红红的影子在移动。马上慢慢靠近,在达到杆子的距离后,轻轻把钓组递到它的前面 静静的等待着。不一会水下的浮漂出现了异常,接着浮漂动了几次,出现了送漂。提杆中鱼,只见红鲫鱼在水中拼命挣扎。被抄上来后,只见足有一斤多(后来称重 1.2斤)。终于圆了心愿。可惜当时没有拍照。

后来又在别的草洞上了几条鲫鱼后,就转移到一个草洞慢慢将钓组放入,等了会发现浮漂出现轻微抖动,接着浮漂被拉入水中,马上提杆,提不动。 心想浮漂的动作象麦穗鱼吃饵,钩子又被麦穗鱼拉入草窝挂住了。今天已经好几次了。就马上加大力度,想把钩子拉出来。立刻感到鱼线上一股强大的拉力传来,同 时草洞里出现一个漩涡,草洞变的浑浊一片。不是挂底是中鱼了。几番折腾,鱼被拉出草洞,原来是一条十几斤的大鲤鱼。溜了十几分钟,大鱼被拉到岸边。由于从 护栏到水面的高度超过3米,用3米的手竿改的抄网,网的铁圈刚刚触水。没有办法,由弟弟拿着杆子控制鱼。我站在护栏花形的洞里,左手扳着护栏右手拿着抄 网,伏下身去抄鱼。试了几次,无法抄鱼头。只好从后面抄,尾部顺利进网,前部还在外边。又伏伏身体右手往前一送同时颠了下抄网,大鱼终于进去了。由于抄网 短,鱼头还在外边。我马上直起身体两手交替把抄网提了上来。提到网圈时,我弟弟早已放好杆子,两手抓住已变形的网圈。我俩同时用力将鱼提过护栏放在地下, 两人累的气喘吁吁。

弟弟说:大鱼刚抄进去的时候,鱼头还在外边,可抓网圈的时候,鱼头怎么进到网子里去了?他一说我想起来,在往上提抄网时,鱼头是慢慢进的网子。难道网子有弹性不成?

我俩马上蹲下翻看抄网里的大鱼,一看吓了一跳。只见抄网的底部被大鱼压破了个洞,鱼的后半部分已经漏出去了。如果大鱼一挣扎或我们动作慢一点,大鱼就可能从抄网里漏出去了。那样的话,大鱼压破抄网漏出去跑了,可真创作了钓鱼界的奇迹。

在现场给大鱼来了两张留影。

钓到大鱼马上收杆,渔获只留下红鲫鱼和大鱼,其它全部放生。回家后给大鲫大鲤来个合影。

再给大鱼称重。称重先用的是健康称,放上木板后调零称的。又用弹簧称称的。重7公斤(14斤),长81公分。红鲫鱼重0.6公斤(1.2斤)。

小结

今年垂钓以来,第一次钓获野生的大鲤鱼。真是大鲫大鲤。特奉献给大家欣赏,并请多多支持。

在垂钓中由于水位下降,钓点只有80多公分的水深,鱼在草洞比较警觉。在游钓时一定要静,走动要轻,下钩时要慢慢放入水中。以免惊动鱼。在提杆逗鱼时除了轻、慢以外,最好垂直提、放以免挂住藕梗。每当挂住在拉钓组时,草洞里的鱼就惊跑了。只能暂时放弃。每个草洞提逗几次不咬钩,就要换地方,不可恋战。

注意不要放弃岸边的草洞,那里可能有大鱼,上次我钓的30公分的翘嘴就是在岸边的草洞中钓获的。在6.3米杆子达到的范围内所有的草洞都要搜索。鲤鱼就是在一个不起眼的草洞里钓获的。立体钓组的上钩距铅坠在10公分以上为好,可减少挂草。如果太低容易一钩中鱼一钩挂草。天气暖和后麦穗的活动增加,它常常咬着红虫往草里跑,N次挂钩都是它造成的。挂钩后一定不要急躁,判明结果再处理。钓到鲤鱼时,开始以为麦穗捣乱,只是绷紧杆子,才发现大鱼中钩。如果象以前那样通过轮子放线,并把杆子收起,然后拉着主线拔河,大鲤鱼就会失之交臂。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深刻的教训。

再一个教训是注意检查渔具。这次就没有检查抄网,不知什么原因,抄鱼时竟然让大鲤鱼在抄网底部弄破一个洞,漏出半个身子。万幸没有漏跑。这是一个严重的教训。同时也说明渔具要买质量好的。否则会后悔一辈子。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