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六九天 荒河托关系爽钓鲫鲤鳊

今儿是初九,春节之后第一个正儿八经的休息天,连绵了三四天的阴雨暂告一段落,预报的多云,早起看到阳光从云层的缝隙里透下来,照得人心里痒痒的。

初六到附近的东城渔具店转悠,渔具店的高老板一看到我就迫不及待地显摆,说是春节前后连钓了三天,拉上来好几百条鲫鱼板板,小的卡两,大的半斤。我听闻之后微微一笑,作不屑一顾状,事后却一直在盘算怎样把高老板的菜地变成俺的根据地。昨儿中午,借与高老板一起研究谷歌地图之机,把他老家方圆五里之内的沟沟坎坎摸了个一清二楚。目标定位在下图中的三条小河沟,目测不超过十米宽的小活水沟,选竿的时候有点纠结,权衡再三还是只带了一根八米和一根七米二的,再长,估计都能戳到对岸了。

到高家庄已是九点多钟,先在路边的光水小河打了两个窝子,转道庄中间的水草小沟。南边的沟水草太重,无从下手,北边倒是一带白水,老远就看见水面上有游鱼戏水,搅出一圈圈的水花,这小沟,气色水色俱佳,一看就是出鱼的塘口。

停好车,匆匆下到水边,还未抽出竿子,不远处晃荡过来两个闲人:谁让你在这里钓鱼的,我们前后十几户人家合包的水面,不准钓。我去,这河沟宽不逾两丈,长不过五十米,半亩多点的水面,竟然劳动十几户人家养鱼。现如今在本地农村,只要有一星半点水面,不论方塘还是活水沟,有没有放鱼秧子,都被村里人抓在手里,本庄人电打网抓都可以,就是不许外庄人来钓。

无奈又回到路边的小河,窝里进鱼尚早,我习惯端上两竿。这小河沟南北一样深度,找不到鱼窝在哪里,只得挑宽窄水面交界处下竿。几番提逗后一个半水接钩,打竿得一条半斤多点的柳叶鳊,换红虫原位置再逗,没几下又中一条鳊鱼。这条目测一斤出头,蛮力大了许多,虽百般小心,还是弄出了不小动静。此时对岸陆续走出来三五个看热闹的男女闲人,我匆匆将大鳊装入鱼桶,沉到深水位置,就是不想被村人看到眼热,谁曾想连竿第三条鳊鱼时,对岸真有闲人聒噪:我们这河养了鱼的。

摘钩鳊鱼,放回水中,我绕到对岸发了一圈香烟,说是高老板的朋友,只钓些鲫鱼玩玩。闲人们吃了我的香烟,态度和缓了许多,说:既然是高老板的朋友,就让你钓吧,只是钓到鳊鱼需放回去。

回到这岸,我又打了个电话给高老板,得到的讯息是这小河沟已经荒了好几年不养鱼,庄上人随便钓,你一个外庄人去玩,肯定会有人赶你,不打紧,报我的名字就行。

如此,多数是一锤子买卖了。此后作钓窝点,开始慢连,一两左右的小鲫鱼,搁以前都是随手扔掉的货色,既然有人护着,估计下次也钓不成,就都收了起来。

中途碰到一条三斤左右的荷包鲤,小钩细线玩了几分钟,也一并收入囊中。

近午时到南边芦苇前打第二批窝子,总算得了几条三五两的板板,杂鱼太多,小鲫抢食红虫,板板只能靠碰,如果有下次,用面饵或蘸米,应该能钓一些大鲫鱼。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