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天冷钓深水 红虫作饵 提拉逗钓小鲫来

诗曰:

河闸镶画里,冬水映苍空。钓竿湿雨雾,钩头挂红虫。

渔翁提拉逗,玩味乐融融。无念欲愈净,尽在不言中。

明代陈继儒在《小窗幽记》里说:“声色娱情,何若净几明窗,一生息顷;利荣驰念,何若名山胜景,一登临时。”

意思是:在声色娱乐中去求得心灵愉快,哪比得上在洁净的书桌和明亮的窗前,陶醉在宁静中的快乐;为荣华富贵而思前想后,哪比得上等高望远赏名山美景来得真实。

咱修行尚浅,还达不到如此境界。可是,咱可以略加改之:声色娱情,何若清溪柳岸,一生息顷;利荣驰念,何若钓竿指水,一忘烦时。俺春夏秋冬能在清溪柳岸边清静,有钓竿陪伴则足矣够矣。

这不,苏北的天也变冷啦。可老汉我还不减钓性,于近两天又跑到徐州西北的原黄河故道的丁楼闸附近垂钓。

你还别说,“天冷钓深水,逗逗,拉拉,提提”那小鲫鱼看见钓饵红虫,还真特别的青睐。

我的钓位:都是在大闸的西口处;水深3.5-4米左右;我用10米溪流竿,0.8号5.5米线;1号白狐钩。

窝饵为酒米,钓饵是红虫,用传统钓法。

咱再介绍一下钓法,我以前用此法在早春垂钓也收到很好的效果。

“提”和“逗”:此法也是多数钓友经常使用钓鲫鱼的好方法。

冬至前的天气在苏北没结冰的水体已经很凉啦,鲫鱼的活动速度较缓慢,每当打窝后,发窝的时间约1小时左右;即使窝里有鱼,其吃饵的速度也相对缓慢;怎么办?“逗”和“提”则能够发挥相当妙的作用。

“提逗”顾名思义,就是挑起鱼儿的食欲,让它跟着你的意愿跑,扑追你的钓饵,呵呵!来个摇草引兔,引诱它们上你的钩来也!

“提逗”有两法,一是轻提法,将竿轻轻上提3-5厘米左右。当轻轻提的时候,在手感上,感觉有鱼咬钩,使之猛的一沉;快!打竿!

呵呵!一条鲫鱼就这样被你擒来。

二是轻放法:提起后,就要慢慢地将钩放回原窝;当你慢慢放的时候,那漂还是和提起时的那样,就是不下去;快!打竿!呵呵!可能又一条鱼儿入到你的护中。此时的两种情况只要打竿,打竿可能就能得鱼。

“拉”:顾名思义,就是借竿梢的力量在水中将钓线拖着走。“摔大鞭”钓法也应该属此类型吧(以后另题介绍)。

我只讲传统长竿短线拉的办法;此法只适合光水面垂钓。

一般情况下,我们下好窝后,窝里好像没鱼,鱼到哪去啦?确实有好多未知数,可能在比所下窝处的水还深的地方;也可能就在窝的周围;也可能此处鱼儿还没游来。

此时,咱就试试“拉”的效果如何?

开始!将钓竿的线使劲地向远处荡或者抛去,然后再慢慢地一点点的向窝里的方向轻轻的拉;每当手上感觉有鱼儿追钩一重的时候,打竿!

呵呵!鱼儿可能又被你擒来啦。如果到窝里还没有,请不要气馁;重复原来的动作或者换个方向继续拉——功夫不负有心人,鱼儿会来给你亲吻的。

此两天,偶用此法玩的可乐啦,看看这活泼可爱的鱼儿吧,就是有点年幼,呵呵!!

来段顺口溜结束此贴吧!

冬日雨雪下,天气冷转急。贪钓河边水,伸竿逗鱼嬉。

轻抬竿上线,漂动快上提。抛钩向远方,慢拉拖东西。

感觉竿头动,竿打出金鲫。只要心情好,乐此又不疲。

不留就放生,想留炖糟鱼。一天乐悠悠,以后还想去。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