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夏钓征文] 网工落水 救还是不救?

【垂钓参数】

时间:2017年06月11日19:19

天气:36度,晴

钓场:西江支流某水闸(江河)

饵料:江湖猎人鲫+快枪手鲮鱼料

鱼种:罗非鲮鱼

钓法:台钓

竿长:3.9米

线组:1.5+1.0

钩型:3号伊势尼

夏天刚到,顺德的天气就开始“悲剧”(对于钓友来说)。只有两种情况,要么高温被太阳烧蕉,要么暴雨道路水浸。高温时高达36-38度,开竿晒半小时都脱皮,暴雨时江河水流急,水太浑不好的。好不容易等到这个周日多云,那还用说,凌晨四点就起床,昨晚已准备好一齐。吃点老婆大人专程买给我钓鱼早餐蛋糕,飞般来到夏天的好钓点,罗非鲮鱼圣地。

来到才四点五十分,看到月亮这么圆,还有倒影相衬,马上拍张。置好钓箱等装备,然后开料。上次在这里用冷冻料拉罗非爽够了,家里的鱼缸还养着没吃完的罗非。这次开钓目标明确,直指鲮鱼,鲮鱼力度好,1斤等于其他鱼两三斤的力,手感极爽。因为夏天,天气太闷热,只能用香味,腥味想都别想,用回之前用剩的江湖猎人鲫,香味60%+快枪手鲮鱼料40%。两样足以,搓饵,拉丝也不用加,我开饵料向来都简单直接,不象那些大师加六七种甚至近十种料,什么基础饵味型饵状态饵。在江边钓,有点走水,打窝作用也不大,反而打频率效果明显。一来有点走水,二来鲮鱼是刨泥底吃食,一定要钓顿,如果没走水,鲮鱼一般调一钓三,这次为了不让水完全压下漂,我调三钓六,走水时漂压剩两三目左右。调好后,不停打频率抽窝,没几分钟就开始有口,过了一会,一个小顿口,我放口了,再来一小顿,一提竿,居然双飞。

大小非一起来,小非也有三四指大,马上放生,大非接近一斤。不错不错,好的开始。再加快打频率想诱鲮鱼进窝,快速几竿后,又抽条罗非

大巴掌非,也可以,但我想上鲮鱼不是罗非。真是“有心栽花花不成,无心插柳柳成荫”。快速抽十来竿后,回更夸张,料没到位就马上有口,频率太快将罗非打至离底截口了。一抽竿,有点沉,心暗喜,一会拉到水面,原来又是罗非

虽然不是鲮鱼,但这非够大的,应该近一斤半,也很满足了。接下来口太夸张,连续双飞多次小罗非,心都淡,放慢节奏,不打频率了。想让罗非散开点。不停拉着烦人的小非过近一小时左右,无故切我了,我以前拉非也经常遇到,因为罗非嘴最外端有排小尖牙可以磨线的,拉多了咬断很正常。但慢慢发觉开始口有点不同,口更轻,但我知道是真口。一抽上来

晕了,居然是切线头号种子,小河豚。野钓遇到河豚最明智的选择是换钓位,但我舍不得放弃这个“黄金”钓位,只有顶着大机率切线的可能钓下去。为了减小切线的机会,我下拉浮漂改成钓一,一有动作就打,结果

连竿小河豚

密度有多大?还锚着尾巴上来

在江边钓河豚钓成连竿,没多少人能做到。只有这样安慰自己。间断上了共上了8条小河豚,开始小口了,可能成群河豚也被我拉怕了。钓着还停口了,我马上上拉浮漂,改成钓五目。守了几分钟,漂向上顶两目多不动,我又放口,一会他一个下顿,我马上抽,哗,好沉,弓了两三分钟才出水,爽爆了

是条一斤半左右的鲮鱼,目标鱼终于出现了。爽爆了,手感一流。

目标鱼出现后,当然又开始加快频率了,接下来又上陆续上了几条鲮鱼。

……………………分割线………………

正兴奋不已的时候,一个网工带着网走过来问我鱼情,我当然说很差,没口。但网工看到我的鱼护有鱼在动,也明显我的意思,但他居然在我右边三四米距离开始下网,晕死了。在心里诅咒他掉下水,过一会,“卟通”一声,好震撼。我诅咒灵验了,那网工真掉下水了。

我马上站起来,心里闪出几个想法,

1,和对面小伙子(和我一起钓,他上对面过来才几十米)一起救他。

2,马上拿出手机拍视频和拍不照(这个太幸灾乐祸了,主要是怕他上来后打我)

3,自己拿抄网拉他上来(怕岸边太滑,自己也反被拉下水)

……………………分割线………………

想着想着,那网工已经慢慢自己爬上来了,上来第一时间从裤袋拿出手机,手机好多水漏出来,我和对面小伙子笑翻了。当那网工走去左边江边洗身的时候,我才敢拍他留下的痕迹。

这是网工掉下水时丢下的帽子,还有他滑下河的菁苔痕迹,和他的鱼网。

这被网工彻底炸窝了,一个口都没,但心里凉快的。还和对面钓友说这网工。又钓了好一阵子依旧无口,只有收竿了。

最后鱼获,只留了六条大的(三条非三条鲮),放生了几十条小非,八条小河豚,几条小鳊鱼,一条小鲤鱼。

总结:夏天尽量用淡香味和谷类本味,别加腥味,以往我用蓝鲫+鲮鱼料,钓上来的鲮鱼个体明显偏小,不过数量更多,看你目的是钓大还是钓尾数。我宁愿上一条大的也不上十条小的,小的我一般上了马上放生。调钓方面,正所谓“钓无定律”。好多新手老是在问应该调多少钓多少,其实这没意义,因为调钓应该示鱼情随时改变,一般我出去开竿,正个过程调钓至少中途视鱼情改好几次。

我列几样出来让新人参考,虽然本人技术一般,但也有二十多年野钓经验。

1,在混养鱼塘钓鱼,不论鱼种一般调六钓二

2,在水库钓,不论鱼种,一般调八钓二

3,在江河,不论鱼种,轻微走水调三钓五,不走水调一钓三,走水严重不用调,直接跑铅,更严重就闷竿钓(看竿尖)

论鱼种的,一般情况

钓草鱼调十钓二,

钓青鱼,鲮鱼,鲤鱼调一钓三

鲫鱼调四钓二

鲢鳙翘嘴钓浮,挂饵调漂,露目即可。

以上这些全是本人自己多年总结出来,但也是随时要视鱼情而变,“钓无定律”。钓鱼的要素(野钓),天气永远占第一位,钓位占第二位,只要天气好,找到好位置,技术和饵料就不太重要,只要窝里有鱼,多半都会吃。

点击此处了解好钓鱼论坛夏钓征文活动赢大奖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