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心血来潮,专职打“非”(重温比赛的感觉)

时间:2017年05月14日 08:00

天气:多云

钓场:水库

饵料:自制饵料

鱼种:罗非

钓法:台钓

竿长:3.6米

线组:1.5+1

钩型:伊势尼4#(碳钢)

一天之计在于晨,早起整理渔具,为出行作钓做准备。

整理的同时看到了那把搁置已久的战斗竿(3.6米),在心里不禁问自己,这把鱼竿多少年没用到了?四年的时间应该是有了!

别说是“战斗竿”用不上,现在就连这个尺寸的鲫鱼竿鲤鱼竿都很少用了!

“一寸长一寸强,一寸短一寸险”,这句话用在鱼竿上也是如此。

在不参加竞技比赛的情况下,3.6米的“战斗竿”基本上就是尘封箱底了!更何况现在多是野钓,更发挥不了其特性!

突发奇想,亦是心血来潮,谁说野钓不可以“抢鱼,抢时间”,今天何不用此竿再去找回当年竞技的感觉,重温旧梦......

想归想,手头的事情还是要做完,浇花,喂鱼...,每天都是如此“重复昨天的故事”,这是多年养成的自律,唯有这样才能整理好生活中的细枝末节,让生活中的琐碎各安其位......

看到这条鱼,不禁让我想起了天边的“火烧云”......

一切妥当,出发上路,不用赶时间的心是“自由”的,关于自由,一千个人有一千个看法甚至有一千种体会,但请永远记住:缺乏约束的自由,不是真正的自由。

钓鱼的人游钓于山水之间,在外人看来很是自由,其实不然,不信你问问身边钓鱼的人,谁能说有过真正彻底的自由!

钓鱼的人更需要自律,无论走到哪里,无论在哪里钓鱼,从言行到举止要对得起他人,更要对得起自然环境所赋予我们的一切美好,无论是鱼获或是风景!这不仅是对身边人的尊重,更是对自己生命的尊重,唯有这样,才会得到岁月的厚爱......

远离了喧嚣,如此美景尽在路上,人生如行路,一路艰辛一路高歌,只要你愿意前往,虽然路的尽头依然是路,但风景也许更盛......

行至水穷山自横

坐看云起人亦高

水到天边天做岸

山临绝顶我为峰

世内世外,心内有心,此时的眼界与心胸怎是一个开阔就能描述......

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

作为钓鱼的人,应该时刻丰富自己的内心,只有不断的丰富自己,平凡的生命也会成为伟岸的躯体,黯淡的人生也会充满绚丽的光彩......

花美吗?其实在我的眼里是岁月极美!

三毛曾在自己的随笔里写道:岁月极美,在于它必然的流逝。春花,秋月,夏日,冬雪。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钓鱼中的人生,岁月中的感悟,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应该说这一路走来,我们一直都是在自悟,自修,自证,自度。

半天的“游历”,让灵魂得到“润养”,到达位置后,便可以安下心来开始垂钓了......

既然要钓“快鱼”,无论从线组到开饵全部都要改变,既然要快,就要快的彻底,细节的要求更要细了......

但目标鱼是罗非鱼,线组又不能放到和白鲫鱼一个标准,毕竟大罗非很是凶猛,钓过的人都清楚其中的厉害关系,所以只能选择适合的标准。

几年都没有再用过这把战斗竿了(3.6),手感还是那么的亲切和熟悉,用惯了(6.3)和(7.2)之后,现在的感觉是轻若无物......

这是一个人的“比赛”,只为了找回那时的感觉......

那时候就为了一个“快”字,每天都在反复练习搓饵上饵,上饵搓饵,从开饵的次数再到饵料状态,都记不清有多少次了!

只记得那时候的两只手全部过敏,很是痛苦,晚间都无法入睡,后期只能戴着手套操作!现在回味起来,正应了那句话:钓鱼虐我千百遍,我待钓鱼如初恋。

经过等待,鱼漂有了动作,既然进入节奏,那就尽情的享受这一刻吧......

双飞的开局预示着好的结尾,这种罗非的颜色很“靓丽”,在阳光的反射下很是漂亮......

连竿,这条大了一些,越钓越大的感觉很爽,虽说不全是为鱼,但有理想,有目标还是好的。

看到这条的颜色了吧,我能用“妖艳”俩字来形容嘛!本地人把这种罗非叫做“土罗非”,有的地方叫“彩罗非”,而且有相当一部份人很喜欢这种罗非,其肉质之鲜美可以和“斑点罗”有一比。

这种罗非通常都不会长的太大,而且数量越来越少了,钓过很多的水库,碰到的次数却不多。

连竿的感觉又回到了当年......

钓大鱼有钓大鱼的刺激,钓小鱼有钓小鱼的乐趣,钓“快鱼”嘛,我能说是“机械性的麻木”嘛!但就算如此,仍有些钓友需要甚至喜欢这种氛围,这亦是竞技钓的魅力所在。

“乱军之中”竟然还能有马口咬钩,由此可见马口亦是有掠食性的。尤其是大马口,不少路亚的队友现在已经开始路亚马口了,而且成绩和效果还不错......

放生吧,哪里来哪里去吧......

这个状况来得有些突然!黑漂,抬竿,刺鱼,然后就是秒切!但刚入手的新漂就此“夭折”!

这也是用“战斗竿”的一个弊端体现。

跑掉的这条鱼肯定不是罗非,虽说小钩细线,就算是大罗非也不至于秒切!

钓鱼本身就是矛盾的载体,更是道选择题,取舍由此可见。

换漂重来,既然选择“短平快”的钓法,就坚持下去,不能半途而废,做人亦是如此。其实,心底还是期望有更大的鱼来,这也是正常心理,就算是断竿断线也在所不惜!

想要的感觉说来就来,谁都喜欢“弯弓”的感觉,就算是时间短暂,也聊胜于无。据说这种感觉能治病,能把男人体内的“雄性荷尔蒙”全部激发!

“荷尔蒙”一词,在希腊语中的意思就是---激活

终于换了“模样”,这种大罗非的手感不像大青大草的那种“沉闷”,它是有“跳跃”性的,属于竿尖上的“舞蹈”。

钓鱼就是这么奇怪,“土罗非”走了,“大罗非”来了,一拨换一拨,接下去就是连竿“大罗非”,重复性的“抢鱼”就不赘述了,期间有三段插曲,中得三尾白鲢,三小时后收工,“土罗非”全部放生......

钓“快鱼”是很消耗体力的,人几乎得不到休息,完全是重复一个动作,最后只剩下麻木!

看到白鲢了吗?被上面这些罗非盖住了,但还是能找到,试试你的眼力如何......

每一次垂钓过后,其实都是身心疲惫,可经历过的种种,让心里又倍感踏实,具体到底是什么让人踏实,又无以言表。

就像看着此时的夜景,虽然习以为常,但就是觉得美,可到底美在哪里,有时是说不上来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