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我的踏青游记之回忆小时候的童年趣事

春天阳光明媚、诗情画意、万物复苏一切都在寓意着美好的事物。当然这么美好的时光不能白白浪费了。当然得出去走走看看,踏踏青什么的。清明节马上就要到了,但是今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清明节。随着清明节马上到来,中华民族自古到今都有扫墓祭祖的习俗。但是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全国各地纷纷出台关于疫情期间扫墓祭祖的细则。

关于周口市清明节期间扫墓祭祖的一些细则:全市所有陵园、公墓、殡仪馆(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群众现场祭扫活动。

城镇街区要防止娆纸祭祀污染环境,禁止在城市道路、广场公园、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摆放和焚烧祭祀用品,做到文明祭祀、绿色祭祀;农村地区要防止家庭人员聚集祭扫、坟头烧纸、燃放烟花爆竹,严防火灾发生。

广大市民要积极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倡导通过简约的方式缅怀亲人。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您的健康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最深切的缅怀!请广大市民群众自觉遵守有关规定,并劝导外地的亲友不返乡拜祭。

请大家文明祭祖,不要烧纸钱和燃放烟花爆竹,避免发生火灾以及污染环境。现在农村对烟花爆竹这一块管控也是比较严格的。这不前几天的新闻想必大家伙也都看,3月30日下午,四川凉山西昌突发森林大火,火势蔓延迅速,危及西昌市区,大量浓烟飘进西昌城区。这场大火最终导致19名补火人员牺牲,记得去年的这个时候,同样是四川凉山发生森林火灾造成31名灭火人员牺牲。然而在同样的时间和同样地点发生火灾,这么多鲜活的生命就这样结束了,然而这么多家庭遭受沉重的打击。希望这样的事件不要再发生。钓友们一定要文明外出钓鱼,烟头一定要确认有没有熄灭,避免发生火灾事件。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孩子们到现在还没开学。现在家长和孩子每天都盼望能早点开学。开学的日子应该越来越近了,希望孩子们早点摆脱上网课的困扰,上网课对孩子眼睛不好,同时学习效率也不是很高,盼望孩子们早点回归校园。这不网课学习结束就带着她们外出踏青。

满院的春色

带孩子们踏青,让他们感受春天的气息。现在的孩子都没有童年趣事。我们小时候春天里捉各种各样的昆虫,印象最深的是蹦天猴、萤火虫、还有苍虫等。现在的孩子看见昆虫都害怕,更不要让他们去捉虫玩了。还有一到星期天晚上村口都是玩耍的小伙伴们,那时候还流传这样一串话“谁家的小孩不出来,拎着尾(yi)巴撂(liao)出来。尾巴撂断了他娘不愿了,尾巴撂劈了他娘不依了。”大致意思就是在叫自己的小伙伴出来玩耍。晚上捉迷藏、玩火把等.现在想想还很怀念。现在的孩子眼里只有手机,玩手机是孩子们每天的必要的“工作”。小小年龄眼都近视了,以前能有那么多近视的呀?

小麦

农作物小麦俗称麦苗,虽然孩子们也经常见到麦苗但是今天让孩子们好好认识一下,我们吃的面都是小麦磨成的粉,并且给孩子讲起了小麦的故事:这一个有点神话传说的故事,我是听我奶奶还有她们那辈儿人说的:麦粒播种到土壤里面,为什么第二年长出来的是一穗麦而不是一粒麦呢?传说以前人们都没有吃的,而且小麦非常稀少,饿死了好多好多人,麦粒种下去生长出来还是一粒麦子,天狗就向玉皇大帝求情,让麦粒头年的冬天种下去,到第二年的春天生长出来一穗麦,然后玉皇大帝就同意了,所以人们头年种下去第二年就大丰收了,人们吃的粮食还是天狗求情得来的。这是小时候经常听到的故事,虽然是神话传说,但是我们今天也一定要爱惜粮食,不要浪费粮食。我们应该做到勤俭节约。其实小时候经常听到老一辈儿人讲好多有趣的故事。

摔跤

姐妹俩玩摔胶

从摔跤中感受到童年趣事,由于她们两个以前没有玩过这样的游戏,第一次竟然上瘾了。小的虽然摔不过姐姐,但是她还是挺聪明的,每次在姐姐把她摔倒的同时,她也把姐姐带倒了。

河边的风景

还是带孩子出来多看看风景对他们的眼睛有帮助,每天都在家里上网课,看一些花儿啊草儿啊缓解眼睛疲劳。

桃花还有油菜花

桃花、油菜花、梨花、杏花到处都是花花草草,真的是花的海洋。

梨花

杏花

环境还是很不错的吧!可以赏花还可以钓鱼,同时还可以带孩子寻找童年的快乐时光。

赏花的同时还可以顺便挖点野菜,农村挖野菜简单而又方便,随时随地都可以挖到。上地干活的时候可以挖一点,出来玩耍的时候也可以挖一点,只要出门的时候带上一个塑料袋就可以了,挖野的时候顺便找一根小棍当工具就可以挖,简单又方便。

毛妮菜

拌面蒸着吃

把挖好的野菜简单的收拾一下,洗净凉干然后拌上面粉,放在蒸馍的篦子上蒸熟,然后再放到一个盆里面,撒一些盐调味料,倒一些小磨香油,香油是自家地里种的芝麻加工而成的,绝对干净卫生没有任何添加剂,然后泼一些辣椒油和大蒜汁,我说到这里你们有没有想吃的感觉呢!当然这些食材都是自己种的,辣椒自家种植的,打成辣椒粉,大蒜自家种的,绝对的纯绿色食品。

辣椒打成粉

辣椒油

野菜蒲公英

蒲公英药用价值非常高。现在农村的蒲公英比着以前少了很多,现在农场的田地都承包下去了,成了个人的田地。然而都打理得非常好,自然杂草就少了很多,小时候农场地两边的沟里,到处都是野草和野草,记得有蒲公英、蛤蟆皮棵、毛妮菜、猪牙草、野草莓等很多很多。现在这些野菜野草还能找到但是非常少见,特别是蛤蟆皮棵少之又少。蒲公英有消炎的功效同时还可以治疗妇科疾病,蛤蟆皮棵治疗咳嗽和哮喘疾病。小时候要是经常咳嗽奶奶就会挖一些蛤蟆皮棵煎鸡蛋让我吃,吃几天就慢慢好了。

蛤蟆皮棵

我想应该是这种草叶子上面有好多疙瘩,就像癞蛤蟆的皮肤一样,才叫蛤蟆皮棵的,每个地方的叫法不同,有地方叫蛤蟆皮草。

可能是以前不知道蒲公英的价值,现在蒲公英真的非常稀有,而且城市里的一些亲戚还特意打电话帮她们挖一些,蒲公英根系泡菜喝,对这个气管炎食道炎都有很好的疗效。

猪牙草有治疗肾炎的功效。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邻村有专门收猪牙草的,记得好像是两毛钱一斤,放学以后就会拿着铲子去地里挖猪牙草,这种草现在还是比较常见,基本上都是夏天的时候比较多,而且都是生长在地头的路边。

其实农村还是一个很不错的地方,各种各样的野菜,在我们看来它们是野菜,但实际上它们却是中草药。农村环境又好,空气又清新,没有大城市的喧闹,晚上睡觉质量特别好。我早就想好了,等到老年生活,自己种点菜,再喂点鸡鸭鹅之类家畜。再弄一个交通工具,注意交通工具不是汽车,就是那种电动三轮车,又跟汽车的外形有点相似的那种,每天可以驾驶着它去钓鱼。反正河流离我们又不远,骑车5到10分钟,有它来陪伴我钓鱼足以,现在农村的河道治理的也很好,不像城市里乱排乱放的,基本上不用担心河水被污染。不知道你们有这样的想法吗?

非常向往农村的生活,舒适又惬意。

农村以前的老房子镇楼

总结:虽然现在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好,比以前提高不少,但是现在人们的思路越来越偏离,导致现在出现越来越多的问题食品。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疾病,虽然人们以前过得比较贫穷,但是健康的东西多,生病的少。还有就是治安安全方面,那时候黑更半夜小孩都还在外面玩,大人们根本就没有时间照看小孩,再看看现在呢?估计你家孩子离开你10分钟,你就该着急了,以前上学从来都没有家长接送的,谁要是有家长接送,同班同学就该指责谁娇气,现在呢?孩子上学全部由家长接送。很怀念以前的点点滴滴!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