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鱼人在黄河钓获巨型昂刺鱼重2.1斤,半米多长

提起昂刺鱼我们钓友都很熟悉,因为这种鱼类比较常见,全国均有分布,钓鱼的时候昂刺鱼更是频繁吃钩。但是钓获的昂刺鱼个体一般比较小,很少有超过3两的个体,但是前天有位钓友说:“他钓获一条昂刺鱼,重量达到2.1斤,半米多长”!

这位钓友在黄河边钓鱼,黄河边钓鱼的钓友都知道,黄河滩很长,水比较浅,很多浅滩,有些钓位用短竿根本不行。这位钓友用的是抛竿串钩挂蚯蚓,目标鱼为:鲶鱼、鲤鱼、昂刺鱼等。

当天钓鱼的时候鱼情并不好,从早上钓到下午没有什么鱼吃钩,零零散散钓获几条小昂刺和小鲤鱼。到了傍晚,忽然铃铛“叮铃铃”作响,连忙提竿,从鱼竿传来的重量判断,鱼儿并不大,把鱼到水边看到鱼的时候激动坏了,一条金黄色,半米多长的昂刺鱼,在水中无力的挣扎,这位钓友开心坏了。因为从没有钓获这么大的昂刺鱼,真是运气爆棚。

抄鱼上岸后,连忙拍照,留作纪念,然后在朋友圈各种炫耀,光头看到这条鱼后,发现这根本不是昂刺鱼,而是黄河牛尾巴,这位钓友只是认错了鱼罢了。其实黄河牛尾巴和昂刺鱼区别很大,一眼就能看出,估计这个钓友第一次钓获,所以分不清楚。

首先外观不一样、牛尾巴和昂刺鱼虽然颜色一样,但是外观差异很大。牛尾巴颜色为黄色浅黄色,身材苗条细长,从鱼头到鱼尾像牛尾巴一样慢慢变细,头部相对于昂刺鱼来说稍小。昂刺鱼头大,颜色为暗黄色,稍微发黑,身材粗短,背鳍有硬刺。

其次大小不一样、牛尾巴为辐鳍鱼纲鲶形目鲿科的其中一种,能够形成巨大个体,前些年在黄河钓鱼的时候,2-3斤的黄河牛尾巴并不罕见。昂刺鱼是鲿科、黄颡鱼属一种常见的淡水鱼,体型比较小,很难出现巨大个体,野生情况下一般不超过半斤重,偶尔有大个体也不过半斤左右大小,1斤以上的个体少之又少。

其实不管新钓友还是老钓友,对于鱼类的品种都难免认错,因为鱼类的品种太多了!国内具体有多少种淡水鱼类,并没有准确的数字,因为一些新品种鱼类不断被发现,一些稀有鱼类不断消失,即使一些生物学家也不一定能全部认识国内的鱼类。

另外鱼类名字本土的方言和官方名字相差很大,更增加认知鱼类的难度。并且有些外形相差不大的鱼类,辨识起来并不容易。因为鱼类的颜色不是一直不变的,它体表的颜色根据水质也就是水的颜色会有不同,这就更增加了辨识的难度。这位钓友把牛尾巴当做昂刺鱼,有可能就是这个问题。另外钓友们,你钓获过多大的昂刺鱼?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