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鱼滋鱼味:补血养益的冬日鳝食

鳝鱼,也叫黄鳝,长鱼海蛇等,味鲜肉美,刺少肉厚,分布于东南亚、印度、中国、日本、朝鲜。在我国,除青藏高原外,各地都有分布,尤其在长江流域的各干支流、湖泊、水库、池沼、沟渠和稻田中最为常见。鳝鱼体型似蛇,圆筒状。头粗尾细,体表有一层光滑的粘膜保护去,无鳞,色泽黄褐色,体则有不规则的暗黑斑点,各鳍不发达基本消失,全身只有一根三棱刺,肉嫩味美。

黄鳝的营养价值

1.鳝鱼富含DHA和卵磷脂它是构成人体各器官组织细胞膜的主要成分,而且是脑细胞不可缺少的营养。

2.鳝鱼特含降低血糖和调节血糖的“鳝鱼素”,且所含脂肪极少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3.鳝鱼含丰富维生素A,能增进视力,促进皮膜的新陈代谢。

鳝鱼最好现杀现烹,不要吃死鳝鱼。如果需要存放一二天时,可以买几条泥鳅跟鳝鱼一起放在盆里,这样可以保持鳝鱼鲜活的品质。

响油鳝糊

原料:鳝鱼300克,冬笋25克,火腿25克,香葱2棵,香菜5棵,生姜1小块,大蒜10瓣,淀粉适量,食用油30克,香油1小匙,酱油2小匙,高汤1/2大匙,料酒1/2大匙,胡椒粉1小匙,香醋2小匙,精盐2小匙,白糖1小匙,味精1/2小匙

做法:

1.葱、香菜洗净切段,姜洗净拍松。蒜洗净后部分剁成茸,部分切末。冬笋、火腿切丝。将冬笋丝、火腿用开水焯透,余下的葱段、姜块都切成末。把酱油、料酒、糖、调湿的淀粉、高汤、味精调成芡汁。

2.锅内放水,加入醋、盐、料酒、葱、姜。水开后放入活鳝鱼,立即盖上锅盖。

3.水再开时,改用微火煮至鳝鱼肉发软,捞入凉水中。从鳝鱼的头部下方割去鳝鱼腹部的老肉,去掉鳝鱼骨,将其余的鳝鱼肉切成段,洗净后放在开水中焯一下,沥干水分。

4.炒锅放油烧热,下葱、姜、蒜,煸香后,投入鳝段炒透,再倒入芡汁,拌匀。淋上醋后把鳝鱼倒入盘中,撒上蒜茸、冬笋丝、火腿丝、香菜段和胡椒粉,淋上热香油即成。

软兜长鱼

原料:鳝鱼500克,生姜,香葱,蒜,玉米油,老酒,生抽2汤匙,老抽1汤匙,盐,糖,白胡椒粉,味精,水淀粉,香醋少许,芝麻油

做法:

1.处理好的鳝鱼冲洗干净,一部分香葱打结,另一部香葱切段,生姜蒜切好。(新鲜的鳝鱼买的时候让商家去骨)坐锅点火热水依次放入鳝鱼、葱结、姜片 老酒,水开后焖煮2、3分钟即可捞出。调好水淀粉备用。

2将捞出的鳝鱼用热水冲洗黏液,再切成段状备用。锅内注入适量玉米油烧至六成热,放入姜片、蒜子、葱段爆香。再放入切好的鳝鱼,依次烹入老酒、生抽、老抽、适量盐、糖、白胡椒粉、味精翻炒均匀。

3翻炒片刻后倒入水淀粉勾芡,再沿锅边淋入2、3滴香醋,颠锅炒均。装好盘再淋上适量芝麻香油即可享用。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