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鱼人有福了,多种美味入侵物种来袭,钓友遇到概率高

中国是世界上被外来物种入侵最为严重的几个国家之一,有些大家耳熟能详的动植物以为是本土物种,但其实是入侵物种。例如:白玉大蜗牛、福寿螺、罗非鱼、蟾胡子鲶……,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数百种只多!说真的,要是不够美味的话,还真的轮不到它入侵。

入侵物种都很美味

今天蓑笠哥来盘点一下我们钓鱼人经常遇到而且非常美味的入侵物种,这些不在保护动物之列,你不管如何吃都不会有人找你麻烦。相信总有那么一天,我们能把它们用嘴赶回老家,认识到我们吃货的可怕!

美洲大牛蛙

美洲大牛蛙在南方比较常见,每年过年或者清明前后会被大肆放生。托他们的福,蓑笠哥每年都会吃到好几顿美洲大牛蛙!美洲大牛蛙肉质细嫩,其味鲜美,煎炸蒸煮皆宜。最好吃的做法其实还是干锅:先炒好料,然后把刚清洗干净的牛蛙肉放进去焖一会儿即可。

美洲牛蛙很好辨认:上半身像青蛙,下半身像蟾蜍或者本土牛蛙。个体特别大,蓑笠哥抓过一斤半左右一只的,一只牛蛙就可以用辣椒炒一盘了!其他的都好,甚至是本土牛蛙肉细嫩,就是有点儿费酒!

美国大牛蛙

食人鲳

这种鱼的名字其实很多叫法,但是我自己最喜欢叫食人鲳,这样能警醒自己钓到它的时候小心一点:不注意被它咬一口就能掉一块肉,深圳有钓友被咬掉过手指头。这汇总与目前也只有在南方气温比较热的省份发现,气温会低于零度的地方它活不了。

食人鲳说实话不是特别好吃,肉质比较老,但是如果你厨艺过硬的话没有问题。红烧最好,清蒸的话要吃那种比较肥的,这样肉质比较嫩一点。

食人鲳并不吃人

清道夫

清道夫可是好东西啊,前两年好多主播直播或者拍视频吃清道夫,每一个都说是中国首吃!事实上,中国2007年左右我就见过人吃清道夫,蓑笠哥本人2013年也开始吃清道夫。

清道夫虽然长相吓人,看起来不太好吃的样子,但是它的肉质Q弹爽滑,鲜美无比,纹路清晰无小刺!淡水鱼蓑笠哥吃过的鱼当中能超过清道夫肉质的真的不多。不管你是红烧还是做汤,只要你吃过一次这辈子都不会忘记:汤奶白且味鲜,红烧口感很棒刺激味蕾。

如果你不知道如何做清道夫,你搜索:蓑笠哥清道夫就可以了,有详细的剥皮流程。不过你要留意,水质差的清道夫可别吃,事实上水质差的任何鱼都别吃最好。

清道夫很美味

福寿螺

这几年吃福寿螺的少了,因为前几年吃福寿螺出过事情:店家为了口感直接焯水之后就给顾客吃了。野外的福寿螺寄生虫很多,对人体影响最大的就是:广州管圆线虫,如果被感染了一定的数量,轻则致残重则死亡!

蓑笠哥自己曾经被感染过一次,当然不是因为吃它,而是把它破开了钓鱼,结果被壳划开了了一条口子。结果当然是头痛乏力好几天,吃了一个礼拜左右阿苯达唑才好。这还是被感染比较轻的。

吃是不可能不吃的,现在还是有很多地方吃福寿螺,只不过大家都加工完全熟了,高温能杀死一切寄生虫和虫卵。我们吃的野外的鱼其实很多都有寄生虫,熟了基本就没有问题。事实上任何野生螺蛳只要没熟透都有感染寄生虫的可能,并不只是福寿螺才有。

如果你不放心吃,可以把它打死!福寿螺严重的影响本土螺类生长,抢占它们的生存空间,只要被入侵的地方很快就会布满水面,切本土螺类慢慢灭绝。

福寿螺

美国珍珠鳖和泰国鳖

这两种都是引进养殖品种,菜市场里面最常见的就是它们,这也容易让放生的人非常方便的批发。这两种蓑笠哥在广东可以说钓了几百只都有了,每年清明前后至少要钓十几只,有时候几十只。

从味道上面来说,这些老外鳖和国内的其实没有太大区别,你只需要找一只老母鸡和它一起炖,那味道真的特别棒!当然你喜欢其他的吃法也没有问题,补是一定很补的,不吃太多没有问题,再就是如果计划怀孕的最好别吃。

只不过要吐槽一下:放生的实在太狠了,见过一次放几千斤在沙河的,这两年我吃甲鱼都吃吐了,特别费老母鸡,今年送了不少甲鱼给别人。

入侵鳖类放心吃

太阳鱼

它可能是入侵物种里面最漂亮的一种了,本来没有食用和养殖的价值,都是观赏鱼引进的。但是它一旦到自然水域只有繁殖特别快,而且比较抱团,虽然个体不大也没有牙齿,但是打架可是一把好手。

太阳鱼味道和小桂花鱼差不多,香煎一级棒,不建议清蒸实在肉不多。你也可以红烧或者红焖,都不错,没有小刺适合小孩和老人吃。

太阳鱼很美味

大罗非

罗非鱼可以说是除开小龙虾之外入侵最为成功的物种了:不仅征服了水域也征服了味蕾。客观的来说,野生的大罗非真的是赛石斑的,比养殖的石斑鱼要好吃太多,哪怕同为野生,海里面的石斑鱼味道也要比野生的大罗非差一点。

只不过大罗非有一股比较特别的腥味,水质好的话很淡,但是水质不太好的话很浓郁,尤其是养殖的罗非鱼土腥味真的很重!不过,如果你是烹饪老手的话,野生罗非鱼可以做到根部闻不到腥味。罗非鱼也没有什么小刺,大刺很容易剔除,目前来说就我家罗非是最受欢迎的。

野生大罗非

小龙虾

入侵最早的入侵物种,甚至小时候都不知道是入侵物种,以为是“自古以来”就有的。小龙虾的成功可能和美味无关,应该是生命力特别强。记得小时候旱季一个小水坑里面可以挖出来几十只小龙虾。

小龙虾如何做不用我多说吧,一搜一大把,要什么口味都有。只不过就蓑笠哥自己来说不喜欢吃小龙虾,一来小时候吃腻了,二来确实没有多少肉,吃着不过瘾。

小龙虾不用多说

巴西龟

说实话,巴西龟我吃过几次,还是先爆炒过火去腥,然后炖在鸡里面。肉质比较老,因为都是大巴西龟,小的话没啥肉弄着还费劲。结论就是:味道不错但是口感很差,发现后人道毁灭!它已经严重威胁中国本土龟类生存空间了,每年放生的不计其数!

人道毁灭龟

鳄龟

鳄龟鸡肉味嘎嘣脆,纤维比较粗,红焖或者炖着吃不错!只不过鳄龟比较难杀,如果你没有经验最好还是交给专业人士来办!要是不小心被它咬了你一定会飙海豚音,破皮感染的话还会肿好几天!

鳄龟难看,但很好吃

非洲大蜗牛

这种蜗牛现在在广东特别泛滥,下雨之后简直是铺天盖地,目前来说钓过这么多地方没有发现没有这个东西的地方!下雨过后晚上去捡的话十几斤是打底的,就在深圳!不过非洲大蜗牛长相比较难看,而且看起来也不太好吃的样子。

事实上非洲大蜗牛就是白玉蜗牛一个品种,只是白玉蜗牛是白色的而已,可能失去了部分基因。我们经常吃到的法式焗蜗牛,还有其他蜗牛基本都是这种蜗牛。野外的非洲蜗牛捡回家之后养几天它的颜色就会慢慢变淡,肚子清空脱水之后形成一层白色的膜就可以吃了。

当然你也可以直接吃,只不过比较难处理而已。值得留意的是野生的蜗牛携带病菌和寄生虫比较多,不管你如何烹饪你都要充分熟透才行。也别害怕寄生虫,野外的物种没有寄生虫才是奇怪,或多或少基本都有,只是你知不知道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非洲人已经快把非洲大蜗牛吃灭绝了,目前中国可能是它第二故乡。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