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外观丑陋,没有天敌,味道奇差!但这是它成功之路

鱼类是一种高蛋白食材,富含人体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物质肉质鲜美,并且易于吸收和消化,所以受到很多人的喜爱。有一种鱼类,虽然能够食用,但味道非常差,几乎无人食用,并且它还是一种入侵鱼类!它的名字叫——清道夫。

听到这个名字,估计水族爱好者对它比较熟悉,一些养殖观赏鱼的朋友经常用它清理鱼缸。它们在鱼缸内没有食物,只能食用残羹剩饭,但是在野外水域内真正是“螃蟹过街,横行霸道”。

清道夫并不是我国原生鱼类,而是来自遥远的南美洲,清道夫是甲鲶科,下口鲶亚科的多辐翼甲鲶、下口鲶的通俗名,在部分地区俗称壮腰龙、壮腰鱼、腰宝鱼等。在上世纪80-90年代进入我国,主要引进的目的是清理热带观赏鱼的鱼缸。

但是短短几十年,随着养殖场逃逸,以及养殖爱好者的放生,已经南方大部分地区泛滥。在适合清道夫生长的水域内,它们的数量远远超出你的想象,严重挤占本土鱼类的生长空间。这时候我们不禁有个疑问,这种鱼类为何会泛滥?为什么没有人食用?其实原因很简单。

一、外观丑陋、清道夫为外骨骼鱼类,浑身被厚厚的鳞甲包裹,并且有背刺,身披黑色花纹,或者黑色条纹,颜色一般黑色灰色,有些变异的清道夫有其他颜色,外观丑陋没有观赏的价值。虽然是热带鱼类,但是几乎无人单独饲养,光头第一次看到这种鱼的时候直呼“怎么有这么难看的鱼类”!

二、没有天敌、清道夫在野外没有天敌,它的原产地是有天敌的,鳄鱼、水獭等都能捕食它,但是在国内没有这些动物。它全身布满铠甲,和背部的尖刺,就像一个坚硬的外壳保护自己,像鸬鹚、鹈鹕,白鹭等,吞食清道夫的时候很容易被卡住,从而无法进食被活活饿死。

三、肉质奇差、清道夫的外壳坚硬,剥去外壳只剩一点点的肉,并且肉质奇差,这和它的食性有关。由于食性杂它的肉质比较柴,没有其他鱼类的肉质鲜美味道,并且肉质有一股腥臭味。有些美食爱好者用清道夫做成各种美食,不管是红烧、孜然还是烧烤,都无法祛除清道夫的怪味。

光头总结:清道夫泛滥并不是没有原因的,主要是价值太低,虽然有些鳄鱼养殖场购买清道夫,把它们当作鳄鱼的饲料,但是不过杯水车薪而已。光头在这里也劝各位养殖观赏鱼爱好者,不想养殖的时候找个地方掩埋或者丢进垃圾桶,不要放生。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