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曾经舍不得吃的鱼类,如今早已进入千家万户

昨天带着家人去吃饭,还没到饭店,儿子就吵着说“要吃水煮鱼,不要骨头,只要鱼肉,鱼要大条的”。估计很多吃货一听就明白,黑鱼作为一种食材,肉多刺少并且可以剔除鱼刺,做成水煮鱼吃起来鲜嫩可口,麻辣鲜香,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尤其是小孩子更合适。

但是你是否知道,黑鱼的价格只是最近几年下降,以前是很贵的,现在还记得小时候抓到一条10多斤的黑鱼,家人舍不得吃,最后拿到菜市场卖掉了。这种鱼类不仅肉质好,并且还是水域内的“霸主”靠暗杀觅食。

黑鱼是是鳢科鱼类中分布最广、产量最大的种类又叫火头、生鱼、财鱼、乌鱼等,地域不同名字不一样。但是共同点是:生长缓慢,性情凶猛,属于肉食性鱼类。主要捕食鱼类、蛙类、以及掉落水面的昆虫,甚至大个体黑鱼会捕食水鸟、野鸭等大型鸟类。

黑鱼有一个其他鱼类没有的器官,那就是鳃上器。鳃上器是由鳃弓的咽鳃骨、上鳃骨及周围的阻止进化而来,既可以在水中使用,也可以在空气中使用。如果池塘或者河水干枯,黑鱼就躲藏在淤泥内,用鳃上器呼吸,从而保证自己短时间内还能生存。干涸池塘淤的泥中,可以挖掘出活蹦乱跳的黑鱼,就是这个道理。

并且黑鱼比较聪明,如果水域内的食物不足,或者黑鱼的密度很大,那么在下雨天,它们可以逆流而上,从一片水域迁移到另外一片水域内,这也是黑鱼在鳢科鱼类中分布最广的原因之一。

虽然黑鱼的呼吸器官强大,但是不善于长距离奔袭,不能长久追击猎物,只是攻击的瞬间爆发力很强,靠潜伏捕食。它们最喜欢躲藏在稀疏的水草缝隙之间,如果有鱼类或者蛙类等经过,会迅速出击,一个摆尾直扑向前,如果猎物很小,就囫囵吞下,如果猎物很大就用锋利的牙齿死死咬住猎物。

钓鱼人根据黑鱼贪吃的习性,用路亚假饵,抛投出去后慢慢收线的方式垂钓,收线的过程中,随着雷蛙或者软虫在水中跳跃、摆动、游动,从而吸引黑鱼捕食咬钩,往往能钓获它们。

随着养殖技术的提高,黑鱼养殖业的成熟,这种鱼类已经进入千家万户,成为食用鱼中的新宠,并且价格一再降低,菜市场的黑鱼也不过13元一斤,相对于以前来说便宜了不少。其实黑鱼也没想到,自己这个暗杀界的“霸主”,却成为餐桌上最受喜欢的美食!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